新浪财经 基金

宁德时代登顶创业板新一哥 马云旗下基金浮盈超3亿

中国基金报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千亿宁德时代登顶创业板“新一哥” 马云旗下基金浮盈超3亿

中国基金报记者 陆慧婧

无视千股跌停,创业板次新股宁德时代今日继续封住涨停,毫无悬念登顶创业板“新一哥”宝座。

上市第6个交易日,宁德时代今日继续一字涨停,收盘报收58.3元,宁德时代总市值也达到1267亿元,超越温氏股份成为创业板市值最大公司。

6月11日,宁德时代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顶着全球第一动力电池龙头的光环,也是继药明康德、工业富联之后的“第三家”独角兽公司,宁德时代IPO价格25.14元,6个涨停之后,宁德时代的市值也较上市首日(6月11日)收盘后的市值786亿元市值增长了已1.6倍。

宁德时代成立于2011年,是全球领先的动力电池系统提供商,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储能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致力于为全球新能源应用提供一流解决方案。2015 年、2016 年和 2017 年,公司动力电池系统销量分别为 2.19GWh、6.80GWh 和 11.84GWh,根据 GGII 统计,公司动力电池系统销量连续三年在全球动力电池企业中排名前三位,2017 年销量排名全球第一。 

支撑宁德时代高估值背后是其最近3年来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高速增长。数据显示,宁德时代2015 年、2016 年及 2017 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 57.03 亿元、148.79 亿元及 199.97 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 87.26%;净利润分别为 9.51 亿元、29.18 亿元和 41.94 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 110.05%。

马云旗下上海云锋等一众机构实现浮盈

宁德时代上市背后也不乏一众明星PE、VC捧场。

2016 年 11 月至 12 月,宁德时代公司及实际控制人曾毓群、李平与招银动力、博裕二期、上海云锋、华鼎新动力、平安置业、国投创新、先进制造、天津君联、仁达九号分别签订了股份认购协议,投资人认购公司新增 61,332,239 股,增资价格为每股130.4372元。其中,上海云锋即为马云旗下的私募基金。在2017年宁德时代以资本公积转增股本之后,上述机构持股成本变为43.4791元,按照最新收盘价58.3元计算,上海云锋已经实现超过30%的浮盈,浮盈合计3.4亿。

同样受益的还有通过股权激励实现持股的员工持股计划,2015 年 12 月,宁德时代公司骨干人员以自筹资金出资成立千雪投资、倍道投资、合趣投资、积发投资等 4 家有限公司和博观投资、博观正合、春和瑞福、春和瑞泽、凌顶视野、风行益泰等 6 家合伙企业,并通过博瑞荣合、博瑞荣通、润泰宏裕、恒源瑞华、荣源宏顺、恒泰瑞福等 6 家合伙企业以现金方式认购公司新增股份 7,059 万股,增资价格为每股 2.125 元。

以目前收盘价58.3元计算,通过员工持股计划购买的宁德时代股票价格已增长27倍。

昔日创业板一哥今何在

自2009年创业板设立以来,乐普医疗、碧水源、东方财富、乐视网、蓝思科技、温氏股份等公司先后登顶创业板一哥“宝座”。

创业板首批十家企业中的乐普医疗是创业板开板之初市值最高的公司,之后被碧水源取代。

创业板一哥里剧情反转最激烈的当属乐视网,自2016年11月,乐视网爆发财务危机至今,乐视网股价已经跌到3.23元,昔日千亿市值灰飞烟灭,在最近一次股东大会上,乐视网董事长刘淑青称,公司管理层现在正在竭尽全力恢复新乐视所有版块的业务,也会为公司寻找更多未来的发展机会。

2015年11月,温氏股份通过吸收合并大华农登陆创业板,占据创业板一哥之位长达2年多之久,直至今日被宁德时代取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