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200亿富豪吴光明因内幕和短线交易被罚3696.39万元

中国基金报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中国基金报记者 凌云 乔麦

10个月前,上市公司鱼跃医疗的董事长吴光明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今天,调查结果终于浮出水面。

今日,鱼跃医疗发布了证监会对其董事长行政处罚的事先告知书。公告显示,吴光明因内幕交易“花王股份”,被没收违法所得919.10万元,罚款2757.29万元;同时因涉嫌短线交易“鱼跃医疗”和“万东医疗”被警告,合计被罚20万元。

由于上述两项违法事实,吴光明被证监会罚没合计3696.39万元。

胡润研究院在2017年10月12日发布《胡润百富榜2017》显示,鱼跃医疗董事长吴光明身家超200亿元,在中国排名129名。

内幕交易行为复盘

除了鱼跃医疗,吴光明还是上市公司万东医疗的董事长。2017年7月16日,两家公司先后公告称,董事长吴光明于7月13日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因其涉嫌内幕交易被立案调查;同时表示调查是针对吴光明个人,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活动不受影响。

公告第二天,鱼跃医疗开盘直接跌停,次日继续大跌逾5%;万东医疗当天也一度跌停,最后收盘跌超7%。

而对吴光明的这一调查,今天总算有了结果。我们来复盘一下吴光明的违法交易行为。

1、内幕交易“花王股份”

处罚书显示,2016年12月初,花王股份正在筹划现金分红及资本公积转增股本事宜。而花王股份董事长肖国强作为内幕信息知情人,与吴光明关系密切。

在内幕信息敏感期,两人频繁联系,吴光明利用控制他人名字的三个证券账户买入花王股份51.96万股,获利919.10万元,最终被罚没3676.39万元。

2、短线交易“鱼跃医疗”、“万东医疗”

作为两家公司的董事长,吴光明利用控制他人账户短线买卖自己公司股票,并在6个月内卖出。

2015年7月16日至2015年10月27日,吴光明利用控制他人账户,以7702.58万元累计买入鱼跃医疗232.271万股,又累计以8900.02万元全部卖出,获利达1197.44万元。

2015年7月2日至2016年1月19日,吴光明利用控制他人账户,以1.56亿元累计买入万东医疗406.50万股,又以3993.31万元累计卖出139.94万股。

由于涉嫌短线交易,证监会给予吴光明警告,并处以合计20万元罚款。

与花王股份渊源颇深

实际上,吴光明与同处于江苏丹阳的花王股份可谓渊源颇深,早在2011年就有往来关系。

花王股份招股书显示,2011年10月,花王股份控股股东花王集团对外转让公司35.39%股权。其中,常州金陵华软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吴群和束美珍分别受让5%、10%和10%的股权。

吴群正是吴光明的儿子,束美珍是吴群的表姑,也是鱼跃医疗的发起人之一,曾持股鱼跃医疗3%,还担任过鱼跃医疗董事兼副总经理;而金陵华软穿透后的控股股东为华软资本,吴光明为华软资本发起人之一。2012年12月,吴光明参股的丹昇投资受让花王股份3%股份。

入股花王股份让吴光明充分享受到了上市造富的盛宴。2016年8月26日,花王股份成功上市,连拉13个涨停板才开板,股价最高上涨至71.78元(不复权)。

入股以来,吴群、束美珍没有主动处置过花王股份的持股,至今分别持股7.5%,金陵华软目前持有1.87%,均位列前十大股东。仅计算吴群和束美珍两人的持股,市值为6.82亿元,而6年多前两人投资成本合计7000万元,已经翻了近10倍,这还没有计算历年分红。

四年前入主万东医疗

吴光明控股万东医疗,还是2014年9月从华润接手的。当时,吴光明控股的鱼跃科技以11.42亿元收购彼时的华润万东1.115亿股,成为万东医疗控股股东,同时还以6.91亿元收购上械集团。

截至2017年一季度,鱼跃科技对万东医疗持股46.68%。2017年4月,江苏鱼跃将22%的持股转让给美年健康实际控制人俞熔,交易总价达16.57亿元。转让后,虽然鱼跃科技对万东医疗的持股降至24.68%,但仍保持大股东地位,同时净赚5.17亿元。

“染指”多家上市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吴光明早年学习机械,后误打误撞进入医疗器械行业,一干就是10多年。多年来,吴光明在资本市场上频频进行并购扩张与转让质押,对资本腾挪之术并不陌生。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鱼跃系至少涉足6家A股上市公司,除了控股公司鱼跃医疗、万东医疗和前述的花王股份外,还有宝莱特、郑煤机和云南白药等。

1998年,光明和父亲吴连福联手创办了江苏鱼跃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即鱼跃医疗前身。十年后,鱼跃医疗登陆A股市场。自此,吴光明开启并购扩张之旅。

在一开始的“小打小闹”阶段,吴光明先后收购南京中和医疗器械公司、苏州医疗用品厂,2011年又相继收购江苏镇江康利医疗器械有限公司20%股权、华佗医疗和中原医疗各50%股权,共耗资1235万元。

2011年是吴光明资本腾挪历程中十分关键的一年。当年7月19日,另一家医疗企业宝莱特登陆深交所。招股书显示,吴光明及吴群父子通过艾利克斯持有宝莱特发行前股本总额的31%(发行后被稀释至22.98%),系主要股东。

但是这一资本合作并不持久,2014年9月起,艾利克斯不断减持所持宝莱特股份,至2015年退出前十大股东,累计减持套现超10亿元。

2011年,吴光明还参与了花王股份投资。2013年,吴光明耗资510万元揽下优阅光学51%股权。而真正让吴光明声名大噪的,是2014年对万东医疗和2017年对云南白药的两起收购。

2017年6月6日,云南白药公告称,鱼跃科技拟向公司控股股东白药控股增资56.38亿元,增资完成后将占云南白药10%股权,成为第三大股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