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中信建投证券拿到IPO批文 拟发最多4亿股

中国基金报

关注

又有大公司拿到IPO批文!这次是中信建投证券,拟发最多4亿股!

中国基金报记者 林影

5月25日,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亿嘉和科技和中信建投证券两家公司的IPO批文,两家公司均将登陆上交所主板,筹资总额27亿元左右。其中,中信建投证券发行股数不超过4亿股,并即将成为第11家“A+H”股券商。

快!从申请A股IPO到拿到批文耗时不到11个月

今日晚间,中信建投港股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今日正式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A股发行,发行股数不超过4亿股。

根据中信建投此前发布的招股说明书,其发行后总股本为76.46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5.23%。本次A股发行所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计划重点使用方向将包括“投资银行、财富管理、交易及机构服务、投资管理、国际化方向、中后台建设”六大方面。

值得一提的是,相较其他券商,中信建投的A股上市速度可谓“飞快”。

2017年6月30日,证监会受理了中信建投证券A股IPO申请,并于2018年1月24日给出了反馈意见;

2018年1月29日,中信建投证券更新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

2018年4月3日,中信建投证券A股IPO申请审核顺利通过;

2018年5月25日,中信建投证券顺利拿到A股IPO批文。

从去年6月30日A股IPO申请被证监会受理到今日拿到批文,中信建投证券A股IPO耗时仅近11个月。距离中信建投证券2016年12月9日港股上市仅约1年半的时间。

A股IPO上市完成后,中信建投证券有望成为第11家“A+H”股券商。目前,共有10家券商已登陆港股和A股,分别是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中国银河证券、招商证券、光大证券、东方证券和中原证券。

经纪业务收入贡献度最高

从其预先披露更新的IPO招股说明书来看,证券经纪业务的收入是组成中信建投证券收入的重要来源。

2014年、2015年、2016年,中信建投证券的证券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分別为人民币34.53亿元、86.22亿元、36.55亿元,分別占中信建投证券营业收入的比重为40.21%、45.35%、27.56%。

根据中信建投2017年的年报,去年中信建投证券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37.72亿元,占营收比重23%,收入占比高于投行业务,贡献度最高。

中信建投证券另一个优势业务就是投行业务。从投行业务来看,2017年中信建投证券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37.4亿元,同比下降20.3%,主要由于股权融资承销规模及债券融资承销规模因监管和市场因素,同比下降6.0%及20.5%。与此同时,财汇大数据终端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发审委审核了71家公司的首发申请,32家获通过,32家被否决,7家被暂缓表决或取消审核,通过率为45.07%,降至去年以来的新低。

另一个数据就是,截至2017年末,中信建投共有IPO和再融资在会审核项目达到40个和33个,分列行业第二和第一位。招银国际认为,证监会对于IPO的审批速度在加快,但审批标准趋严,通过率降低。在这种情况下,富有经验、业务合规性高、拥有优质客户资源的投行行业龙头将更加受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