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保险三巨头大丰收:国寿翻倍 平安盈利高 新华增四成

中国基金报

关注

中国基金报记者 叶剑霞

今日,3家险企在港交所披露了一季报,业绩表现均可圈可点。

中国平安一季度净利润257.02亿元,日赚近3亿!净利润同比增长11.5%。2017年平安净利润891亿超出市场预期,一季报平安业绩又再上一个台阶。

中国人寿一季度净利润135.18亿元,同比增长119.8%!净利润翻倍涨主要受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更新的影响。

新华保险实现净利26.09亿元,同比增长42%。此外,新华保险还获得证金公司小幅增持。

综合来看,3家在港交所上市的险企一季度全部盈利418.29亿元,平均每天盈利约4.65亿。

平安净利257亿元

拟派30周年特别股息

一季报显示,中国平安实现净利润289.5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7.02亿元,同比增长11.5%。

中国平安一季报显示,建议派发公司30周年特别股息,每股派发现金股息人民币0.20元,分红总额达36.56亿元。Wind数据显示,中国平安2007年上市以来,已连续分红11年,累计实施现金分红21次,累计现金分红651.72亿元。

今年一季度,平安各项业务表现出色。寿险及健康险业务规模保费达2305.85亿元,同比增长24.9%,新业务价值为198.97亿元,新业务价值率为30.2%;财产保险业务实现保费收入632.17亿元,同比增长17.8%;综合成本率95.9%,持续优于行业。银行零售业务转型成效显着,零售客户资产较年初增长9.2%,零售存款余额较年初增长13.4%。

国寿、新华保险净利润增速强劲

国寿的净利润增速喜人,2018 年第一季度业绩,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5.18亿元,同比增长119.8%;每股收益0.48元。净利润增加主要受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更新的影响。此前的业绩预增公告中也提及,2017年第一季度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的更新增加了保险合同准备金,而2018年第一季度该项假设的更新减少了保险合同准备金。

中国人寿的保费结构进一步优化。 2018 年第一季度,该公司大幅压缩趸交业务,首年期交保费在长险新单保费中的占比达 86.74%,同比提高 36.89个百分点。经过10年的努力,基本完成了缴费结构调整的历史性任务。续期保费占总保费的比重达64.55%,同比提高18.75个百分点。

新华保险今晚同样在港交所披露了一季报,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61.59亿,同比增长3.5%;实现净利26.09亿元,同比增长42%。保险业务收入为394.34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372.51亿元,同比增长5.9%。其中,已赚保费为386.19亿元,同比增长5.2%。此外,公司还获得证金公司小幅增持,持股比例由去年四季末的2.86%上升至3%。

股市波动

平安配长期股权、国寿配固收

平安和国寿均在一季报中提及,由于一季度权益市场的波动,影响了总投资收益率。

平安表示,一季度国际国内权益市场大幅波动,因此总投资收益率波动也加大,一季度保险资金投资组合年化总投资收益率3.7%。平安表示,在坚守风险底线的前提下,坚持价值投资,持续抓住利率高位积极配置长久期国债、政策性金融债等各类优质固收资产,并积极推进长期股权投资配置以降低二级市场股价波动的影响。

中国人寿表示,受境内外股票市场波动加剧影响,权益类资产收益显著减少,总投资收益率为 3.94%,同比下降 0.65个百分点。2018 年第一季度,公司持续优化资产配置结构,加大对长久期固定收益资产的投资力度。

中国基金报:报道基金关注的一切

Chinafundnews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