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7只获批 24只静待“募集令” 公募基金加速布局MSCI

新浪基金综合

关注

来源:上海青年报

自MSCI宣布,将于今年6月1日开始,正式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后,我国的公募基金公司已经在研发相关的指数产品了。据证监会网站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5家基金公司旗下的7只MSCI基金相继获批,另有24只跟踪MSCI系列指数的基金正在排队,静待“募集令”。

根据证监会最新披露的数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已有景顺长城、建信、南方、华安、平安大华等11家基金公司合计上报了24只跟踪MSCI系列指数的公募产品。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创金合信、华安、平安大华、南方和招商5家基金公司的7只MSCI基金相继获批。其中创金合信MSCI中国A股基金已于今年1月9日起发售,2月7日正式成立。

3月9日获批的招商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型基金,更是马不停蹄在3月13日火速发行。本周一,南方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ETF开始发行,加上此前成立的华安MSCI中国A股、华夏MSCI中国A股ETF及联接基金,MSCI指数基金的“阵容”正在迅速扩大。

从产品类型来看,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成为各家基金公司布局的重点, MSCI中国A股ETF也较多,有5只;另外还有1只MSCI港股通低波动ETF和1只MSCI香港价值增强指数基金。

虽然多家公司纷纷布局相关指数基金,但不难发现,各家公司在做出差异化产品方面,难度仍然不小。从已有的申报产品看,一些基金公司倾向于发挥内部优势,打造特色产品,如景顺基金利用量化优势,开发指数增强产品,而有一些公司运营ETF有丰富经验,则侧重开发ETF产品。

产品的差异化程度小,也跟整个指数产品的发展有关。从整个指数产品的发展程度来看,相对于成熟的美国市场,中国指数型基金产品本身发展还处在较为初级的阶段,截至去年底,国内指数基金不到600只,合计规模也才刚过5000亿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