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险资投资股权基金首重合规 偏爱医疗与科技行业

中国基金报

关注
 

随着人们医疗健康需求的增加,医疗产业未来的前景不可限量;作为现金回款良好的房地产项目,也是投资青睐的方向。

中国基金报记者 叶剑霞

近期,保监会修订的《保险资金运用管理办法》中提到,保险资金可以投资创业投资基金等私募基金。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创业投资基金并非险资投资的主流。对基金管理人的选择上,头部效应较为明显,业绩成为考核的重要指标,风控合规是首要标准,从投资行业来看,医疗、科技更受险资青睐。

头部效应明显

合规是首要准则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国力曾公开表示,间接股权投资包括主动管理的股权投资计划、市场化的第三方私募基金,以及保险私募基金三种形式。本文提及创业投资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属于第二种市场化的第三方私募基金。

“股权投资期限长,与平均久期较长的险资契合度高。”一家保险资管投资经理表示,目前公司参与了一些股权基金的投资,但规模不大。前期投向的医疗项目已经成功退出,取得不错的投资收益。

“在股权方面的投资,交给专业的股权管理人会更有效。”北京某保险资管金融市场部人士表示,选择基金管理人时,一是看基金管理人的背景,其次是看是否在保监会的名单里,最后再看投资运作能力。在此过程中,作为头部的股权基金公司具有较大优势。

私募股权机构同创伟业表示,公司引进的基金LP(有限合伙人)里也有保险资金。保险机构选择管理人时,会将历史业绩、行业排名、团队稳定性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虑,成立时间较长、退出业绩出色的私募股权基金具有更大优势。此外,保险公司本身也会去做相应的尽调,选择行业投资偏好与自己较为一致的基金管理人。

而在具体的股权基金投资中,符合合规和风控要求是保险机构首要考虑的因素。

上述金融市场部人士表示,因为股权投资的不确定性较强,在做股权性质的投资决策时,大部分保险公司涉及到立项委员会、评审会、投资委员会,最后可能还要经过董事会。而在管理人的选择上,也会倾向于合规意识更强的机构。

目前,监管层也在不断释放强监管的信号。去年底,5家私募股权基金因未按时提交保险资金投资的年度报告,被保监会通报批评。近期,保监会向各家保险公司下发《关于加强保险资金股权投资事后报告监管机制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定期报告投资情况和相关机构合规运作情况。

险资投股权基金

偏爱医疗与科技

“公司目前投资的股权基金里,涉及医疗和房地产的项目比较多。”上述投资经理表示,随着人们医疗健康需求的增加,医疗产业未来的前景不可限量;作为现金回款良好的房地产项目,也是投资青睐的方向。此外,他们也保持关注保监会重点鼓励的其他产业方向,如养老、租赁、基础设施等。

保险资金偏向于投资医疗和科技领域的项目,项目的投资额度往往较大,与体量偏大的保险资金较为契合,同创伟业表示。

在行业选择上,一些保险公司会设置准入门槛。上述投资经理表示,产能过剩、高污染、高能耗的项目不在投资范围内;其次是不会参与初创期的VC项目,因为风险太大。而优先投资的,是一些有明确IPO计划的、现金回款良好的、或是有其他退出渠道的项目。

尽管近期明确了保险资金成为创业投资基金“合格投资者”的身份,但部分保险机构投资人表示并不看好险资参与创业投资基金。

上述投资经理表示,创投基金不会成为主要的投资方向,投资初创期项目的创投基金,未来的发展方向和不确定性较大。

上述金融市场部总经理认为,保险公司本身是风险厌恶型投资人,基本没有资金额度放开到风险投资,除非有明确的上市计划,才有可能对接到资金。他表示,比起15万亿保险资金来说,险资投向PE基金的规模非常小,规模仅在5000万到8000万之间。有些保险机构偏向于政府主导的股权投资项目,如西部扶贫股权投资计划、京广线股权投资计划等,这类项目的投资周期较长,稳定性更强,很多中大型保险机构都会参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