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部分基金逢高减持白马股 风格切换仍言之尚早

中国基金报

关注

部分基金逢高减持白马股 风格切换仍言之尚早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树超 项晶

虽然市场对蓝筹股泡沫的争论甚嚣尘上,持股仓位却能体现基金经理们对白马股的真实看法。中国基金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不少基金经理已经开始逢高减持白马股,部分基金经理甚至清仓式卖出,然而受访基金经理仍然认为,市场的蓝筹风格不会轻易切换至成长风格,相反,前期滞涨的二、三线蓝筹股和部分优质成长股将是布局重点。

部分基金清仓式减持白马股

北京一位银行系公募基金经理向记者透露,目前在他管理的基金持仓中,蓝筹股近两周已经陆续卖完了,现在持有的是前期相对滞涨的成长股。

该基金经理透露,“我们持有蓝筹股的比例并不是太高,当时卖出是觉得估值已经在历史高点了,我们的机构客户大多来自保险,在投资上相对保守。目前白马股已经清仓完毕。”

该基金经理分析,一方面,很多蓝筹股已经接近历史估值上限,需要一定的调整,比如贵州茅台、恒瑞医药等估值都在历史较高位置;另一方面,年底很多基金有调仓需要,尤其是保险资管等客户需要兑现一部分收益。前期上涨比较好的白酒、消费等蓝筹股,买方开始逐渐兑现收益,也可能打破这种抱团取暖的趋势,这块股价也比较高,如果出现一定的筹码松动,可能会引发股市比较快速的下跌。

该基金经理称,“从盘面上看,近期的调整说明市场要发生风格转换,而这个风格转换很可能以比较大的下跌的形式来完成。”

北京一位权益类绩优基金经理也认为,A股市场有明显的大小盘风格,而且平均两年一个周期。这波蓝筹股行情从2016年初启动到现在已接近两年周期,从逆向投资的角度看,目前蓝筹股已经不再具备投资价值,未来或迎来为期2年左右的调整期。因此,他所管理的基金也在逐步清仓白马股。

风格切换为时尚早

相对上述基金经理的清仓式减持,更多的基金经理则选择了部分减仓,他们认为,现在谈市场风格切换言之尚早,但在蓝筹泡沫期间,更加青睐相对滞涨的二三线蓝筹和部分优质或遭遇错杀的成长股。

上海一位大型公募基金经理认为,这一波蓝筹行情是海外资金对A股优质价值公司估值修复和重估的开始,今年涨幅较大的龙头股未来应该会逐渐面临调整。而从近期的市场动向也可以观察到,一些机构正在逐渐减仓,卖出的“羊群效应”已经开始,为了保住今年的胜利果实,近期他管理的基金针对白马股也有减仓动作,不过幅度并不大。

该基金经理称,“从我个人来讲,最近一两周也开始减持了部分涨幅较高的股票。抱团蓝筹一定是存在风险的,但是在市场尚未出现新的热点和主题之前,只能边走边看,加之现在市场风格一边倒,也没有特别好的配置方向,而公募基金又有仓位配置要求。未来应该会逐渐调整,转换到一些具有超额收益的品种上。”

上海某公募投资总监也认为,今年蓝筹股产生了一波价值重估下的结构性牛市行情,大涨之后很多个股估值与业绩并不匹配,需要一个缓冲期,蓝筹股泡沫短期内是有的。他管理的基金也在近期减仓了部分前期获利较多的个股,并利用这个时间段进行调仓换股,开始布局一些估值相对合理、性价比较高的优质公司。

针对基金抱团取暖以及集中减持对市场的影响,北京上述银行系公募基金经理认为,这可能与市场风格有关,基金当初疯狂追逐创业板的时候,“两融”、“双创”是市场主题,今年市场正好相反,年初的经济不确定性比较强,当时蓝筹股的估值也不高,部分蓝筹股业绩还不错,追求确定性收益成为基金抱团蓝筹股的重要原因。

上海上述大型公募基金经理表示,适当的市场调整也属正常,加之即便获利了结,各家机构调整的动作和步伐也不会一致,因此抱团取暖并不至于导致市场出现大的波动。

该基金经理称,“这一波行情跟2015年抱团创业板的情况有所不同,因为投资标的的情况不一样。那时候创业板很多个股PE高至一百多倍,完全没有基本面支撑,所以跌下来的时候一地鸡毛,而现在的蓝筹股则不一样,其每年业绩增速是相对确定的,所谓‘涨势重势,跌势重质’也是这个道理。”

谈及后市看好的领域,不少基金经理将目光投向了近两年以来相对滞涨的二三线蓝筹和调整较大的成长股领域。

上海一位绩优基金经理认为,年底这段时间,之前涨幅较高的蓝筹、白马龙头股应该会经历一波持续调整,而此前被错杀的一些二三线蓝筹有望获得青睐,低估值高增长的真白马仍具备持续投资价值。

北京上述银行系基金经理认为,中小股票的跌幅较大,不少股票跌幅过度,未来或迎来风格的逆转,未来2年或是逆市布局成长股的机会。

该基金经理称,“从中期看,我们对大盘还是相对乐观的,虽然十月份的经济数据相对平淡,一些性价比比较高的小股票有上涨的可能,我们相对看好高端装备、现代服务、消费升级、节能环保等新时代的一些主题。”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