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觊觎联通混改盛宴 两天6.58亿资金突袭小康ETF

中国基金报

关注

觊觎联通混改盛宴,两天6.58亿资金突袭小康ETF

中国基金报记者  刘宇辉

中国联通混改方案曝光后的短短两个交易日,在上交所上市交易、持仓中国联通A股市值占净值比例最高的中证南方小康产业ETF(代码510160,以下简称小康ETF)上周四和上周五遭到资金大举申购,两天时间该ETF份额合计增加10.84亿份,增幅高达70%。按照单位净值折算,两天高达6.58亿元资金流入小康ETF。

资金都是逐利而行的。短期内如此大规模的资金流向一只并不算主流的ETF,目的只有一个,套利联通!即在混改落地、预期联通股价将会大幅补涨的情况下,巨额资金意图通过持有小康ETF来分享联通混改盛宴。

联通混改消息刺激巨额资金涌入小康ETF

8月16日晚间,停牌4个多月得中国联通披露了混改的框架性方案,包括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和京东等众多互联网巨头和知名企业将出资参与联通混改,阵容可谓豪华,投资机构纷纷对联通未来的前景开始有诸多期待。

中国联通混改利好的发布,引起市场强烈关注,不少机构预计联通A股复牌后存在较大上涨预期。但中国联通从4月3日起便持续停牌至今,对于想从联通混改盛宴中分得一杯羹的投资者来说,能采取的动作似乎只有潜伏持有联通较多的公募基金了。

果不其然,二季末重仓中国联通比例最高的小康ETF就成为了资金围猎的目标。

8月17日即上周四,联通混改方案曝光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小康ETF份额达到18.98亿份,比8月16日增加3.5亿份,按照当日0.6079元的单位净值计算,当日共有2.13亿元资金申购小康ETF份额。

8月18日即上周五,套利资金来的更加凶猛,当日小康ETF总份额激增至26.32亿份,比8月17日增加7.34亿份,申购量大幅放量。按照当日单位净值0.6069元计算,共有约4.45亿元资金申购小康ETF。

这样,在上周四和上周五短短两天时间,一直表现不温不火的小康ETF成功吸引了高达6.58亿元资金的流入,总份额增长70%!一跃成为一只中型ETF。


小康ETF二级市场交易也大幅放量 

和一级市场申购放量相呼应,小康ETF二级市场交易量在上周四和周五也出现飙升。

上周四,小康ETF交易价格大涨1.16%,成交1.93亿元,而该ETF上周三成交额只有313万元。上周五,小康ETF交易价格小幅下跌0.16%,但成交额进一步攀升到4.3亿元,比周四增加一倍多。显然也有不少投资者通过直接买入小康ETF来布局联通混改盛宴。

而从上周四和周五小康ETF收盘价看,基本和单位净值保持一致,并没有出现太多溢价,这就意味着,在一级市场申购和二级市场买入从成本上看基本上一致的。

如果把上周四和上周五两天的一级市场申购资金规模和二级市场买入规模简单相加,可以粗略估算出,短短两天有超过10亿元资金潜伏小康ETF

套利资金的如意算盘

小康ETF为何如此受到资金青睐,这主要在于在二季末时,中国联通是小康ETF的头号重仓股,持股市值占净值比例接近10%在所有基金中最高。如果中国联通复牌后大涨,小康ETF无疑最为受益。

根据小康ETF二季报,二季末该ETF持有中国联通A股1155.1万股,持股市值达8628.6万元,持股市值占净值的比例达到9.5%。而且该基金对中国联通的估值仍是停牌前的7.47元收盘价。

正是基于对中国联通混改这一重大利好的落地,和一旦复牌可能存在的较大幅度的上涨预期,使得超过6.58亿元资金在短短两天内申购小康ETF,二级市场也有6.23亿元资金买入。

而根据上交所发布的小康ETF申购赎回清单显示,小康ETF最小申购赎回单位为200万份,按照上周五单位净值计算,意味着申购最小的单位即200万份需花费资金121.38万元,意味着主要是大户资金和机构资金在实施套利行动。

而且,由于中国联通处于停牌状态,在申购赎回清单中,小康ETF对中国联通的现金替代标志设置为“必须”。根据小康ETF基金招募说明书显示,“必须现金替代的证券一般是由于标的指数调整将被剔除,或基金管理人出于保护持有人利益原则等原因认为有必要实行必须现金替代的成份证券”。

对于必须现金替代的证券,基金管理人将在申购、赎回清单中公告替代的一定数量的现金,即“固定替代金额”。固定替代金额的计算方法为申购、赎回清单中该证券的数量乘以其T日预计开盘价

图:小康ETF8月18日申购赎回清单部分个股

而8月18日小康ETF申购赎回清单中,最小申购赎回单位需要中国联通1.41万股,现金替代金额为10.5327万元,对应的中国联通的价格依然是7.47元的停牌前价格。

这就意味着,投资者目前申购小康ETF,是以停牌前价格计算的,当然,赎回时也得不到中国联通股票,同样是现金。

至少对那些没有持有中国联通A股的投资者来说,借道小康ETF布局中国联通未来可能出现的上涨的意图是十分明显了。

资金涌入的后果

小康ETF联通市值占比从9.26%猛降至5.4%

不过,随着巨额套利资金大举涌入,正在使小康ETF持有联通的比例急剧下降。一方面,小康ETF持有中国联通股份数未变,持有市值也未变,而小康ETF的总净值已经从二季末的9.085亿元猛增至8月18日的15.974亿元,使得中国联通市值占小康ETF净值的比例从二季末的9.5%下降到最新的约5.4%,如果中国联通复牌后果真大涨,这将使得小康ETF分享到的实际收益会打不小的折扣。

在基金历史上,经常会发生因套利资金涌入大举摊薄投资者利益的情形,而一些基金会提前采取限制申购的措施防止套利资金流入。

而对于小康ETF而言,短期内套利资金会否继续大举流入,中国联通何时复牌以及复牌后究竟能有怎样的表现,套利者最终能得到多少好处,仍待进一步跟踪和关注。

中国基金报:报道基金关注的一切

Chinafundnews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