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交银施罗德“一拖九”基金经理离职 任职三年以上的仅3人

新浪综合

关注

交银施罗德“一拖九”基金经理离职(主)

19位基金经理中任职三年以上的仅3人

金陵晚报 金证券记者 王雅乐

昨日,交银施罗德基金一连发了9条基金经理变更公告,由于旗下基金经理孙超一人的离职,导致公司9只基金重新更换基金经理。《金证券》记者了解到,这几年交银施罗德人才频频流失,自2013年郑拓和李旭利老鼠仓案爆发后,该公司旗下多位基金经理先后出走,今年以来,这种情况又开始变得明显。业内人士表示,大批人才流失背后也暴露出目前公募基金行业的一些现状。

基金经理“一拖九”

6月22日,交银施罗德发布9条公告,旗下基金经理孙超因“个人原因”离职。公开数据显示,孙超2013年加入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辞职前他身兼重任“一拖九”,与于海颖共同管理着交银增强收益、交银增利、交银增利增强、交银荣鑫保本混合、交银荣祥保本混合、交银强化回报、交银丰硕收益、交银定期支付月月丰、交银纯债9只基金,此番辞职后,这9只基金均由于海颖单独管理。资料显示,于海颖2016年7月加入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任固定收益投资总监。

《金证券》记者统计发现,截至昨日,孙超管理的9只基金中,除了交银增利增强是新成立基金未披露信息外,交银增强收益、交银荣鑫保本混合、交银荣祥保本混合、交银丰硕收益、交银月月丰5只基金最近一年均取得正收益,其他两只债券型基金近一年收益率为负,其中交银增利A/B近一年收益率为-1.6%,交银纯债A/B近一年收益率为-2.15%。

人才流动正加速

2013年郑拓和李旭利老鼠仓案爆发后,交银施罗德人才流失加剧。2014年,包括张科兵、饶超、胡军华、李家春、张鸿羽、张媚钗、晏青、管华雨、李永兴、林洪钧等多位基金经理先后出走。为了重塑昔日辉煌,交银施罗德不遗余力打造“新黄金一代”,力捧包括任向栋、盖婷婷、何帅、韩威俊等“新生代”,2016年人员相对稳定,基金经理无一人离职。

不过到了今年,公司人才又开始悄悄溜走。《金证券》记者注意到,今年3月,曾在交银管理过8只基金的张妍离职。6月13日,交银趋势混合、交银精选混合基金经理曹文俊离职。值得注意的是,曹文俊曾获得过“金牌基金经理”称号,其管理的交银趋势、交银精选任职期间回报率分别达到108.75%,和66.89%%,远远跑赢同类基金。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交银施罗德旗下共有110只基金,管理规模886.59亿元,公司19个基金经理中,任职三年以上的基金经理仅有三人。

“交银大批人才的流失背后也暴露出目前行业的一些现状,随着大资管时代的来临,公募基金经理择业空间更大,私募、保险、资管都具可以选择,去年公募行业的收益不太理想,可能会加速人才的流动。此外,公募基金产品发行速度越来越快,基金经理的培育速度似乎远远跟不上,不少基金公司都面临着人才不足的窘状。”一位基金行业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