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ETF日报:“AI+国产化”双轮驱动利好逻辑不变,可关注产业链中游的计算机ETF、软件ETF

市场资讯

关注

今日A股低开高走,上证指数盘中涨逾1%、收涨0.59%报3010.66点,深证成指涨1.31%报9342.92点,创业板指涨0.95%报1806.9点。量能方面,市场成交额9372.9亿元,北向资金实际净买入23.35亿元。盘面上多行业普涨,其中军工、TMT领涨,银行小幅回调。

数据来源:WIND

今日军工板块领涨,军工ETF(512660)涨3.99%。

消息面上,四部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科学技术部、财政部及中国民用航空局)联合发布《通用航空装备创新应用实施方案(2024-2030年)》,提出主要目标为,到2027年形成20个以上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应用示范,打造10家以上具有生态主导力的通用航空产业链龙头企业。

到2030年,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特征的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新模式基本建立,支撑和保障“短途运输+电动垂直起降”客运网络、“干-支-末”无人机配送网络、满足工农作业需求的低空生产作业网络安全高效运行,通用航空装备全面融入人民生产生活各领域,成为低空经济增长的强大推动力,形成万亿级市场规模。

结合此前《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积极打造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新增长引擎,无人机、卫星互联网等军工新兴投资领域引发市场关注,对军工板块构成一定利好。

基本面看,随着市场逐渐进入年报及一季报公告周期,虽然一些公司可能出现业绩的同比降低,军工板块内部可能出现分化;但随着国内政策引导持续深化+基本面利空预期逐步出清,军工板块2024基本面有望回暖。

申万宏源研究所认为,随着部分行业新一轮产能摸底,继而对2024年进行提前排产,部分公司有望提前兑现订单,加上后续大规模合同持续推进,军工行业有望底部反转、进入新的增长周期。

细分板块来看,随着科技创新成为大国博弈主战场,新质生产力相关的卫星、低空经济等赛道也值得关注。卫星方面,随着低轨卫星互联网建设,“北三”产业化应用、遥感卫星商业化运营、我国卫星产业或迎黄金发展期。低空经济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未来有望牵引万亿产业链。当前军工板块估值相对不高,作为大国博弈下国家的必选消费,可持续关注军工ETF(512660)。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4/3/27。

TMT板块领涨,计算机ETF(512720)、软件ETF(515230)均涨超4%。游戏ETF(516010)涨3.9%。

数据来源:WIND

近期Kimi的火热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国内大模型基础技术研究方面的突破。后市来看,技术创新的速度快于预期,自2023年12月PIKA出圈以来,Gemma、Genie、Sora、Stable Diffusion 3等模型/产品已陆续涌现。综合近期大模型的迭代趋势,AI应用有望实现多模态、长文本等场景的加速落地,AI应用生态有望实现进一步拓展。人工智能作为未来科技发展方向,其相关产业链值得关注。

对于计算机、软件板块,除大模型利好外,国产替代逻辑也对其有所支撑。随着央国企招标开启,国产算力加速增长,国产替代继续稳步推进。2024年3月11日,中央政府采购网发布《关于更新中央国家机关台式计算机、便携式计算机批量集中采购配置标准的通知》,行业招标力度逐渐加大,出现信创软硬件采购大单。后市看,“AI+国产化”双轮驱动利好逻辑不变,可继续关注产业链中游的计算机ETF(512720)、软件ETF(515230)。

游戏板块今日涨幅居前,盘中涨幅一度破5%,截至收盘游戏ETF(516010)上涨3.90%。

自2月6日市场探底回升以来,游戏板块这一轮上涨幅度最大近40%,弹性十足;近一周随着市场回落调整,游戏板块也出现了深度回调,跌幅近12%,但回调之后游戏板块吸引力显著,今天游戏ETF也随着市场回暖迅猛反弹。

基本面来看,游戏行业正处于景气上行周期。政策端,游戏版号发放提频增量,2023年12月—2024年2月,月均110款国产手游过审,高于2023年1月—11月月均87款;业绩端,游戏ETF的32个成分股中,有24家披露了23年的业绩预告,其中扭亏家数有10家,游戏行业上市公司的业绩正不断改善。

此外,根据伽马数据最新发布的《2024年2月中国游戏产业月度报告》,2024年2月,中国游戏市场规模为248.75亿元,环比增长2.17%,同比增长15.12%。同时,游戏出海业务稳中向好,据伽马数据统计,中国自主研发游戏海外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为13.46亿美元,环比增长3.44%,部分产品运营活动海外同步开启带来流水增长。2024年2月共37个中国厂商入围全球手游发行商收入榜TOP100,合计吸金20.3亿美元,占本期全球TOP100手游发行商收入38.9%。

展望未来,一方面AI文生视频应用有望在游戏等领域改变创作者的工作方式,降低创作成本,提升生产效率;另一方面以VisionPro为代表的MR开启空间计算新纪元,游戏的可玩性和沉浸感在未来或有快速的提升。后续游戏板块或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可持续关注游戏ETF(516010)。

风险提示

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无论是股票ETF/LOF/分级基金,都是属于较高预期风险和预期收益的证券投资基金品种,其预期收益及预期风险水平高于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

基金资产投资于科创板和创业板股票,会面临因投资标的、市场制度以及交易规则等差异带来的特有风险,提请投资者注意。

板块/基金短期涨跌幅列示仅作为文章分析观点之辅助材料,仅供参考,不构成对基金业绩的保证。

文中提及个股短期业绩仅供参考,不构成股票推荐,也不构成对基金业绩的预测和保证。

以上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承诺。如需购买相关基金产品,请您关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相关规定、提前做好风险测评,并根据您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购买与之相匹配的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特约作者:国泰基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