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ETF特约收评】服务业PMI数据利好,银行ETF(512800)逆市收涨!港股互联网延续韧性

新浪基金

关注

今日(6月5日)三大指数走势分化,在银行板块支撑下沪指小幅收涨,深市这边的创业板、深证成指弱势下探。总体看,A股整体仍处于底部区域,市场在等待进一步的积极信号。

消息面上,财新最新数据显示,5月中国服务业供求继续保持扩张态势,服务业PMI和新订单指数均连续第五个月高于荣枯线,且均为2020年12月以来次高值。

此前经济复苏动能趋弱,导致市场过度悲观,后续随着结构性支持政策出台,经济复苏有望加速,再加上美债担忧稍缓,市场6月有望企稳回升,市场情绪底部回暖。

中信建投策略陈果指出,5月投资者情绪指数呈现单边下滑的趋势。随着4月一系列经济数据的披露,对经济走弱的担忧愈演愈烈。在5月的最后7个交易日,情绪指数并未出现明显波动,形成了市场和情绪的底部区域。从情绪指数来看,当前市场预期与年初疫情高峰时相当,悲观情绪已经充分反映到A股当中,向下空间有限,展望6月,情绪指数有望从低位逐步回暖,推动市场企稳回升。

下面来看具体的行情复盘。

【市场热点回顾及解读】

经历上一交易日反攻,今日A股反弹暂歇,上证指数小幅收涨,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全天水下震荡。沪深两市全天成交额8738亿元,较上个交易日缩量668亿元。截至收盘,沪指涨0.07%,深成指跌0.47%,创业板指跌1.39%。

盘面上,AI应用方向再度活跃,传媒、游戏板块领涨,通信概念股震荡走强,银行表现亦突出。旅游股震荡反弹,中药股尾盘异动,此外白酒等消费股走势低迷,舍得酒业跌停。

个股方面,整体来看,个股涨跌参半,两市共计2661只个股上涨,2268只个股下跌,254只个股持平,赚钱效应由前一交易日的“极好”转为“好”。

主力资金流向上,传媒今日主力资金净流入额位居31个申万一级行业第一,为50.48亿元。通信、计算机分列二三位,今日净流入额分别为24.67亿元、24.19亿元。净流出方面,电力设备、食品饮料、有色金属流出居前。

【ETF全知道热点收评】今日重点聊聊银行、港股互联网、国防军工三个板块的交易和基本面情况。

一、【银行ETF(512800)】

今日“中特估”再度表现活跃,银行股早盘震荡冲高,国有大行涨幅居前。截至收盘,农业银行涨近3%,中信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均涨逾2%,民生银行、工商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等跟涨。

板块代表ETF——银行ETF(512800)早盘小幅高开后震荡攀升,场内价格一度涨逾1%,随后有所回落,收涨0.74%,日线两连阳,全天成交额1.6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资金回流银行板块趋势显现。今日主力资金加仓银行(申万)板块15.63亿元,近两日连续增仓超25亿元。以此同时,部分资金选择借道银行ETF(512800)进行布局。Wind数据显示,银行ETF(512800)最新单日(6.2)获资金净申购6290万元,为连续第3日净流入,合计达1.89亿元。

6月以来,中特估接连重回活跃,西部证券指出,“中特估”仍是当下主线,顺周期行业的修复已经启动。数据显示,受到A股市场阶段调整,理财配置需要增加,央企ETF发行推进等因素影响,5月股票型ETF净流入达526亿份(元),仅次于2020年3月的577亿份和2019年12月555亿份。尤其是宽基ETF净流入209亿份,更是创下历史新高。从历史来看,以ETF为代表的配置资金的大幅流入,往往都会夯实阶段底部,为阶段性行情打下基础。

而“中特估”仍然是当下主线,从中期来看,当前资产价格所隐含的经济预期已经回到低位,这与当前经济修复的韧性形成较大背离,顺周期行业的修复已经启动。

银行是“中特估”主题下具备明显估值优势的板块。截至最新,囊括42只上市银行的中证银行指数最新市净率PB仅为0.56倍,位于近10年7.17%历史分位点。因此从估值角度,银行板块具有较充分的修复空间。

再看基本面视角,中信证券表示,2季度以来银行业基本面稳定。具体表现为:

1)信货需求有待恢复:2季度以来,零售信货增量受按揭提前还款和地产销售疲软影响,对公信贷投放仍依赖政府投资和基建投资,民间投融资需求尚待恢复;

2) 新发贷款定价低位运行,存款自律定价机制仍有发挥作用空间:前期调降挂牌价有助负债成本节约,降低息差下行速度,后续存款定价仍有政策空间,助力实体融资成本保持低位;

3)信用风险格局稳定:地产部门和零售信贷风险稳步出清中,城投业务整体运行稳定,银行加大对于高等级平台支持力度。

中信证券认为,银行板块低位盘整,预计年内后续季度营收与盈利增速出现修复,板块步入可积极配置的阶段。

平安证券也表示,主要受资产重定价以及居民端复苏低于预期的影响,1季度银行业盈利增速低点确认。展望后续季度,国内经济向好趋势不变,在此背景下,居民消费倾向和风险偏好的修复仍然值得期待,成为推动板块盈利回升的催化剂。当前板块估值尚未修复至疫情前水平,后续盈利有望逐季修复的背景下,当前时点银行板块的配置价值提升。

与此同时,伴随着银行存款利率下调,低波动、高股息的银行板块资产配置价值进一步凸显。银行板块不仅由于经营稳健,分红长期稳定,同时股息回报也具有显著的比较优势,当前配置吸引力处于突出位置。截至5月31日,银行板块近12个月平均股息率为5.21%,在所有中信一级行业中仅次于煤炭。若以10年期国债收益率衡量无风险利率,银行股息率相对溢价处于历史高位,且仍在继续走阔。

看好银行板块行情的投资者不妨关注银行ETF(512800)。资料显示,银行ETF(512800)跟踪中证银行指数,成份股囊括A股市场42只上市银行,其中约 7成仓位聚焦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宁波银行、江苏银行等高成长性银行股,3成仓位配置优质城商行、农商行,捕捉短期题材性机会,是分享银行板块行情的高效投资工具。

二、【港股互联网ETF(513770)】

与A股弱势不同,今日港股表现较为强势,三大指数午后快速翻红,尾盘涨幅进一步扩大。恒生指数、恒生科技指数分别上涨0.84%、0.43%,中证港股通互联网指数上涨0.44%。成份股方面,阿里影业、同程旅行、小米集团分别上涨2.41%、1.82%、1.68%,腾讯控股、快手等权重股亦有所表现。

板块代表ETF方面,港股互联网ETF(513770)场内价格上涨0.26%,日K线3连阳。截至上周五(6月2日),港股互联网ETF(513770)最新规模达10.33亿元,创上市以来新高。 

交银国际发布互联网下半年展望,认为基本面向好仍是支撑估值提升的关键。互联网行业2023年1季度业绩均超预期,股价持续走低,但下行空间有限。未来,看好OTA/本地生活在线下活动恢复中的利好,及广告行业在经济恢复中的先行表现。重点关注行业空间大,业绩增长确定性强,持续现金流增长及估值低,回购/股息稳定的公司。

展望后市,广发证券策略团队维持之前判断,目前中资股已经触底,港股有望进入牛市。广发表示,历史数据显示,全球股票和大宗商品共振大跌后,港股正回报的概率较高。

平安证券则指出,互联网公司第一季度业绩表现优异,调整后的港股互联网板块已处于历史低位。平安证券建议投资者在6月份首选互联网龙头企业,同时关注消费和有色板块。

港股互联网ETF(513770)基金经理丰晨成也表示,后市国内修复趋势明确,海外景气+通胀回落趋势明确,中期预计人民币相对美元升值、港股互联网回升;国内当前未走地产强刺激的路线,叠加疫情期间居民资产负债表受损,复苏斜率不及预期;但中期来看,整体复苏趋势仍然不变,随着居民资产负债表绝对水平修复,经济预计开始内生向上复苏(类似2019年)。而美国视角看,通胀端住房和核心服务已开启向下趋势,叠加联储短期不考虑降息,高利率下中期景气和通胀周期向下趋势明确。考虑中期周期向上的中国和周期向下的美国,人民币相对美元预计趋势升值、资金流入A+H,港股包括港股互联网由此有望迎来估值修复行情。

资料显示,港股互联网ETF(513770)跟踪中证港股通互联网指数(931637),权重股汇聚腾讯控股、美团、小米集团、快手等不同互联网细分赛道龙头公司,其中持仓腾讯控股、美团、小米集团、快手、京东健康权重超60%,前十大成份股权重近80%,重手聚焦互联网巨头企业,备受南向资金青睐,经济复苏大势下经营业绩有望迎来回暖。

三、【国防军工ETF(512810)】

军工板块今日呈单边下跌趋势,中证军工指数(399967)小幅高开后快速走低,午后跌幅扩大,尾盘收跌0.97%。热门行业ETF——国防军工ETF(512810)场内价格跌0.74%,尾盘溢价放量,全天成交额5483万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20%。

从资金面上看,国防军工ETF(512810)近期延续净流态势,近5日有4日为净申购,累计净申购额1818万元,近10日则累计吸金2425万元。

2022年初以来,中证军工指数回撤幅度超20%,板块估值得以充分消化,板块性价比更加凸显。数据显示,目前军工板块整体PE为58.47倍,处于历史低位水平,接近2020 年6 月低点。中信建投认为,军工板块高性价比更加凸显,加配军工板块正当时。

消息面上,近期军工板块事件催化不断,5月30日中国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首次载人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这是我国第三批航天员首次执行飞行任务,神舟十六号的成功发射意味着我国探索太空的脚步将迈得更远,随着航天事业的不断推进,航天相关装备的需求有望提升。此前,国产大飞机C919完成商业首飞,也标志着C919的“研发、制造、取证、投运”的全面贯通,中国民航商业运营国产大飞机正式“起步”。

民生证券认为,随着国产大飞机商用进程提速,以及批产交付工作的持续推进,其较大的市场空间在中长期维度上或将重塑航空产业格局,此变化需要时间但影响深远。

对于军工板块后市,广发证券表示板块中长增长曲线清晰,市场对盈利边际向上改善领域关注度持续提升,强调赔率、反转、新赛道三个视角,重视在国家安全战略背景下,板块增长确定性带来的估值溢价。广发进一步分析指出,目前有望站在产品、产能、库存三周期共振的起点上。产品周期,装备现代化持续,新装备爬坡预期加强,军贸/民航/星链抬高中期增长中枢。产能周期,新增产能支撑需求释放;库存周期,疫情好转+供应链稳定性提升,元器件下游终端需求回升,或开启补库周期。

中信证券军工行业中期策略则提出“筑底回升,修复在望”八个大字。中信认为,在不断升级的作战体系以及需求规划下,各细分领域的长期成长性正出现差异,特别是预计2023年将受到“五年规划”中期调整的影响,不同领域甚至不同型号的短期景气度差异将更为明显。中信认为随着武器装备的迭代更新、自主可控的加速推进、以及供应链机制的变化,“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等新领域有望带来新的投资机遇,同时中下游企业将凭借更强定价能力得到持续关注。

资料显示,国防军工ETF(512810)成份股全面覆盖73只国防军工领域的细分龙头,是一键投资A股军工核心资产的利器。相较其他资产,国防军工行业内循环程度高,经营韧性强,军民融合前景广阔,当前国企改革如火如荼,且板块估值仍处历史低位,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风险提示:银行ETF跟踪的标的指数为中证银行指数(399986),中证银行指数(399986)基日为2004.12.31,发布于2013.7.15;港股互联网ETF被动跟踪中证港股通互联网指数,该指数基日为2016.12.30,发布日期为2021.1.11;国防军工ETF被动跟踪中证军工指数,该指数基日为2004.12.31,发布于2013.12.26。指数成份股构成根据该指数编制规则适时调整,其回测历史业绩不预示指数未来表现。文中提及个股仅为指数成份股客观展示列举,不作为任何个股推荐,不代表基金管理人和本基金投资方向。任何在本文出现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个股、评论、预测、图表、指标、理论、任何形式的表述等)均只作为参考,投资人须对任何自主决定的投资行为负责。另,本文中的任何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亦不对因使用本文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负任何责任。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选择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的产品。基金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根据基金管理人的评估,港股互联网ETF风险等级为R4-中高风险,银行ETF、国防军工ETF风险等级均为R3-中风险。销售机构(包括基金管理人直销机构和其他销售机构)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本基金进行风险评价,投资者应及时关注基金管理人出具的适当性意见,各销售机构关于适当性的意见不必然一致,且基金销售机构所出具的基金产品风险等级评价结果不得低于基金管理人作出的风险等级评价结果。基金合同中关于基金风险收益特征与基金风险等级因考虑因素不同而存在差异。投资者应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情况,结合自身投资目的、期限、投资经验及风险承受能力谨慎选择基金产品并自行承担风险。中国证监会对本基金的注册,并不表明其对本基金的投资价值、市场前景和收益做出实质性判断或保证。基金投资需谨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