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ETF操盘提示】细分食品指数创近半年新低,悲观预期已充分反映?机构:当前或是逆情绪布局良机

新浪基金

关注

近期,随着大盘的震荡回调,食品饮料板块也跟随表现不佳,以中证细分食品饮料产业主题指数为例,日前已创出了去年11月底以来的新低。

面对近期的“跌跌不休”,食品饮料板块后市投资价值几何?首先我们对上半年行业的基本情况做一个复盘。

上半年:悲观预期或已充分反映

从消费修复整体速度来看,年初疫情刚放开,市场对交叉感染、居民恐慌等担忧较多,但实际上老百姓消费的韧性以及社交的刚需性不可低估,整体来看消费修复超过年初的悲观预期。1-4月社零累计增速8.5%,其中1-2月以及3月增速都超过市场预期,一季度GDP增速4.5%也超出市场预期。

虽然消费修复速度整体超年初悲观预期,但年初以来消费并非逐步恢复,而是围绕春节、五一等场景呈现明显的波峰,比如春节假期大众聚饮,哗啦啦数据显示餐饮店均营收超过2019年,五一旅游、宴席场景恢复,假期旅游人次也已经超过2019年,复苏力度强劲。相应的节后3-4月份则是波谷,本身也是行业淡季,市场感受消费复苏的力度环比回落。

从消费者角度来看,1季度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3.8%,整体城镇失业率也在逐月下降,居民消费能力在恢复。但青年失业率上升,互联网金融行业降薪裁员等负面事件关注度高,居民对未来还是担忧,消费信心没有完全恢复。

从资金面角度来看,由于人民币持续贬值,海外资金流出。年初交易中国经济复苏+美联储停止加息,人民币短暂升值,但今年美国通胀数据持续超预期,美联储加息预期再抬升,2月份后人民币进入贬值通道。

从A股整体的表现来看,市场整体赚钱效应较差,市场风格与现实背离。比如1季度欧美奢侈品业绩超预期,带动股价一路走高,主要是受益于中国地区销售的强劲反弹。但A股市场对自己的高端消费却较为悲观,高端白酒股价持续下跌。以细分食品指数表现来看,截至6月2日,其年内跌幅近9%,估值水平也在调整行情中持续回落。Wind数据显示,细分食品指数目前PE收缩至29.16倍,位于近5年13.78%的分位点,相当于低于近5年超86%的时间区间,较历史高点(2021年2月10日,68.25倍)回落逾57%!

下半年:复苏趋势更清晰

展望行业后市的基本面情况,总体来看,笼罩在食品饮料板块头上的“阴霾”有望一一散去。

从复苏节奏角度来看,往后看,陆续迎来端午、中秋、国庆旺季,消费会继续围绕关键场景脉冲式恢复,但不同于上半年疫情刚放开后,春节、五一报复性消费的集中释放,下半年旺季淡季间的波峰波谷会有所收敛,复苏节奏更平稳。

招商证券也认为下半年脉冲效应减弱后,市场对复苏趋势的感知会更加清晰。一方面,去年中秋国庆相对平淡,基数并不高,部分地区还有疫情反复;另一方面,今年三四月淡季时企业动作积极、消化库存,下半年旺季来临后更能轻装上阵。

另外,消费者信心已大幅回升。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2023年第一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收入信心指数和就业预期指数分别相比2022年4季度提升5.5个百分点/9.4个百分点,至49.9%/52.3%,虽然同比疫情前仍有一定差距,但已呈现出爬出底部的向上趋势。展望下半年,随着宏观经济的进一步恢复,信心和预期指标会进一步修复。

资金面角度也同样有望回暖,人民币后续或将升值,资金有望回流。根据招商宏观团队观点,近期人民币汇率弱势主因中美利差倒挂以及国内经济基本面表现较弱。中期看,中国经济周期(被动去库存—主动补库存、政策托底就业)与美元指数(降息周期预期等)将决定人民币汇率走势,短期扰动过后仍看人民币升值。

机构:当前或是逆情绪布局良机

展望后市,多数机构认为,当前食品饮料板块市场情绪或已见底,是布局行业的优质时点。

招商证券在《脉冲式复苏,逆情绪布局——食品饮料行业2023年中期投资策略》中表示:需求会继续脉冲式复苏,但波峰波谷相比上半年收敛,复苏向上的趋势更加清晰。供给侧阶段性竞争加剧后,企业淡季调整蓄势,下半年将会更加理性,重回提质增效的主线。当前市场悲观预期充分,板块优质资产缺乏估值溢价,正是逆情绪布局最佳时点。

东海证券也在研报中指出,整体看,基于此前收入复苏有限,消费意愿(支出小于收入增速)提升有限以及高消费行业的挤压效应(旅游、服务等恢复较快),白酒等行业同样因此前疫情遗留问题,目前整体复苏有限。从当下情况来看,一方面,行业需求恢复仍在继续,白酒高端、次高端复苏分化已成预期,但股价调整到位,同时结合部分低线成熟区域名酒库存、动销优秀,已进入布局区间。其他板块方面,零食、啤酒龙头、速冻预制菜动销依然较优,向上超预期空间仍存,继续关注。

看好吃喝板块核心资产中长期投资价值,不妨关注食品ETF(515710)。公开数据显示,食品ETF(515710)跟踪中证中证细分食品饮料主题指数,超6成仓位布局白酒,近4成仓位布局饮料乳品、调味、啤酒等板块,其中“茅五泸汾洋”权重超50%(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洋河股份),兼顾伊利股份、海天味业、青岛啤酒等细分板块龙头。

  风险提示:食品ETF被动跟踪中证细分食品饮料产业主题指数,该指数基日为2004.12.31,发布日期为2012.4.11。基金管理人评估的本基金风险等级为R3-中风险。任何在本文出现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个股、评论、预测、图表、指标、理论、任何形式的表述等)均只作为参考,投资人须对任何自主决定的投资行为负责。另,本文中的任何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亦不对因使用本文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负任何责任。基金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投资需谨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