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ETF操盘提示】低估值板块重获关注,公募积极增配医疗,券商频提反转机遇,医疗底部快到了?

新浪基金

关注

近期,市场连续调整下,一些估值相对较低的品种陆续重回机构视野,其中就包括医疗板块。

6月1日,多家上市公司更新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根据爱尔眼科披露的截至5月26日股东持股情况,葛兰的中欧医疗健康继续位列第四大流通股东及第一大公募股东,截至5月26日共持有19799.11万股,环比一季度末增持473.28万股。此外,工银瑞信旗下赵蓓管理的工银前沿医疗也显示新进该股。

根据光大证券模型测算的结果,上周(5.19-5.24)主动偏股型基金仓位继续下滑,较前一周下降0.13个百分点,而医药生物、电子、通信行业获资金增配。

本周医疗行情仍以调整为主,从行业ETF资金动向来看,流入态势显著。以200亿元体量的医疗ETF(512170)为例,截至6月1日,医疗ETF(512170)连续4个交易日获资金净申购,期间累计吸金2.9亿元。

至此,医疗ETF(512170)年内份额累计新增153.18亿份,增幅达44.73%,其最新基金份额达495.66亿份继续刷新历史最高纪录。

两融方面,根据上交所最新公布数据,6月1日医疗ETF(512170)获融资买入1.08亿元,为连续第6日获逾亿元融资买入,其最新融资余额达6.53亿元,维持历史高位。

回顾医疗板块年初以来行情,1月份板块强势反弹后即进入下行区间,截至5月份已连续下跌4个月。板块估值也在下跌行情中持续回落,以中证医疗指数为例,其6月1日PE估值29.23倍,处于近8年9.19%分位点,即低于指数发布以来90%时间区间,当前估值水平已处于历史相对底部位置,中长期配置性价比凸显。

从券商最新发布的6月策略报告来看,医疗板块机遇频被提及。

银河证券5月31日发布策略报告表示,A股在经历5月大幅回调,降至1月初点位,估值处于历史中低水平,6月份上涨可能性较大,医药生物行业后续可能存在困境反转机会,且当前估值水平较低,可持续关注。

国盛证券6月策略表示,从长期配置价值看,当前A股再度临近深度价值区间,行业配置方面可以关注盈利预期及供需反转的医药医疗、医美等高性价比行业。

民生证券同样提示,在中长期的产业格局困境与现实过度的悲观预期之间定价错配过度后,机构重仓股有望迎来阶段性的企稳反弹,主要涉及行业包括新能源、电子、医药医疗、部分消费。

看好医疗板块超跌反弹机遇及中长期投资价值,不妨关注医疗ETF(512170)。资料显示,医疗ETF(512170)跟踪的中证医疗指数成份股全面覆盖了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领域的细分龙头,其中医疗器械直接受益于后疫情时代医疗新基建,权重近4成;同时覆盖8只CXO龙头概念股。医疗服务概念则直接受益于人口老龄化、医疗消费升级和医美等时代大趋势,具备长期国民级需求增长和高成长双重特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