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ETF操盘提示】券商ETF近10日累计吸金近13亿元!后市板块将如何演绎?历史复盘,行情启动的催化因素有这些

新浪基金

关注

券商板块自5月9日触及阶段高点以来持续震荡回调,估值再次回落低位区间,未来行情将如何演绎?复盘历史上历次券商板块行情,从行情催化因素的角度解析当前券商投资机遇。

一、历次券商板块行情的催化因素有四类

中信建投证券经过历史复盘总结,2005年以来,证券板块共历经6轮板块性行情,多次结构性行情,每轮行情驱动因素大有不同,但都可以归结为以下四类:

一是站在影响证券行业经营环境的层面:1)宏观因素:包括货币宽松、经济复苏等,通过直接增加股市流动性或提升股权投资风险溢价,驱使资本市场流动性增加从而影响证券公司经营环境;2)行业因素:指监管政策对于具体券商业务的创新鼓励和加强规范,通过调整业务方向直接改变证券公司的经营业态。

二是站在影响证券行业供给需求的层面:3)供给因素:指资本市场融资端的变化,例如有价证券的供应量增加、流通股数量增加、融资融券标的增加、企业再融资需求增加等;4)需求因素:指资本市场资金端的变化,例如投资者数量增加、居民可投资金融资产增加、杠杆投资倍数增加等。

总结来说,宏观因素和行业因素决定了证券板块行情的高度和独立性;供给因素和需求因素决定了证券板块行情的长度和持续性。

通常而言,宏观因素驱动力占主导的时期,证券板块通常跟涨大盘指数,而行业因素占主导时,则为领涨趋势。那么,当前券商板块所处的宏观和行业环境如何?

二、当前券商板块所处的内外环境

1、宏观环境上,2023年Q1以来股权投资风险溢价处于阶段性高位,投资者风险偏好偏保守,居民财富持续流入储蓄类理财产品,新发基金销售情况不佳。同时,2023年1-4月沪深两市平均换手率环比逐月增加,但增幅略小,同时41家上市券商客户资金余额较年初下滑,体现A股市场一季度呈现存量博弈状态,增量资金入市不多。

对此,中信建投证券点评认为,当前板块仍处于趋势左侧,但中长期来看,货币供应量充足,金融体系资金靠前发力,多个省市公布一季度GDP增速超出此前年初目标,5月接连召开重要会议强调要“精准有力地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及稳健的货币政策,形成扩大需求的合力”,经济增长有望拉动隐含风险溢价下行,权益理财需求逐步回暖,引致券商板块性行情。

2、行业角度上,券商行业的经营业态与监管政策方向高度相关。2023年以来,以全面注册制为开端的A股是市场化改革正式拉开帷幕,未来可以期待的政策层面催化因素很多。

根据东方证券预计,可能有以下方向:

a)首先是业务模式的变革,未来政策将围绕财富管理与机构客需交易业务(包括衍生品)推陈出新,推动券商业务模式降低经纪+自营的“看天吃饭”的属性;

b)政策端对资金使用方面的松绑,有助于打开杠杆上限。今年以来,券商并表监管试点带来风险资本系数下调/中国结算下调备付金比例/证金公司下调转融通保证金比例,叠加券结模式蓬勃发展,券商资金使用效率明显提升,此外还可以期待三方存管制度的优化;

c)同时未来仍然可以期待交易制度的优化,如t+0 以及涨跌停范围打开等都将带来整体市场活跃度的提升;

d)券商三方导流新规历经两年多的征求意见,目前还在等待证监会出台相关细则,届时券商分佣比例或将由5成提升至7成;

e)券商监督管理新规提出降本增效的要求,资本集约式发展极大限制过度再融资以及注重股东回报均有利于提升券商中长期ROE 水平。

中信建投证券预测,在期货和衍生品、境内外市场互联互通等方面自年初以来处于鼓励推动的重要方向,前者是通过大宗商品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抓手,后者是近年以来提升港股市场对外开放地位的重要举措,二者都有望诞生更多催化剂。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着前期快速回调,券商板块估值再度回归历史低位。截至6月1日,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最新市净率PB(LF)仅1.28倍,逼近去年11月水平,处于近10年8.27%分位点,较估值中枢1.79倍有近40%的上涨空间。

基本面持续改善,叠加估值高性价比,近两周资金已借道ETF持续积极布局。Wind数据显示,券商ETF(512000)上周(5.22-5.26)获资金涌入10.13亿元,单周吸金额位居全市场行业ETF前列。本周资金流入态势不减,昨日(6.1)再度净流入1.63亿元,近3日资金连续增仓4.66亿元。

看好券商板块估值修复行情的投资者不妨关注券商ETF(512000)。资料显示,券商ETF(512000)跟踪的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一键囊括49只上市券商股,其中近6成仓位集中于十大龙头券商,“大资管”+“大投行”龙头齐聚;另外4成仓位兼顾中小券商的业绩高弹性,吸收了中小券商阶段性高爆发特点,是一只集中布局头部券商、同时兼顾中小券商的高效率投资工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