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近 1.2 万亿!2023 年新发基金数量及规模均位列弱市第二

市场资讯

关注

  2023 年上海证券公募新发基金年报:新发公募规模位列弱市第二,被动管理替代主动成为权益基金发展方向*

上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基金分析师的新基金月报

截至2023年12月31日,以投资组合计算(同一投资组合的不同份额合并计算,以下同), 2023年成功新发了1279只基金,合并发行规模共计11702.77亿元。与历史情况相比,2023年新 发基金市场以弱市高位的表现收官,新发基金数量及募集规模在历史弱市中表现优异、均位列 第二:统计2001年以来的23年内,股票市场年度收益录得为负的年份合计12个,2023年新发基 金在弱市中的表现仅次于2022年,数量相差262只、募集规模相差3255.12亿元。

发行市场呈现出四大特征

1、 固定收益类品种连续第二年成为吸金主流 综合来看,债券基金每月稳站最吸金基金类型,统计债券基金与指数基金中的被动指数型 债券基金,合计募集规模8119.00亿元,占全年总募集规模的69.38%。同时,统计全年发行总规 模超50亿的基金产品,共计68只,其中有65只为固收类产品。

2、 被动管理替代主动成为权益基金发展方向,指数产品大规模发展 近年来,被动投资逐渐受到投资者的认可,新发产品指数化率不断提升。全年共发行指数基 金 362 只,合并发行总规模为 2953.90 亿元,也是本年度募集规模第二大的基金类型,占全年总 募集规模的 25.24%。主要受益于政策性金融债指数基金、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以及“中特估”概念 指数基金的发行。 此外,今年以来申报的创新基金以指数基金为主,其中又以热门主题被动指数基金为主、宽 基指基及指增为辅,这种现象源于投资者不断变化的投资需求。

3、 新基金发行募集为艰,发起式基金成为管理人更重要的选择 今年以来成立的发起式基金数量创下新高,从一定程度上也体现出基金管理人发行意愿之强 烈。全年共成立 404 只发起式基金,较 2022 年增长了 15.10%,创下历史新高;募集结果来看不 尽如人意,合计发行总规模 870.82 亿元,较 2022 年下滑 52.11%,为近五年最差。

4、 外资控股放开,外资独资公募快速发展 外资独资公募基金年内成为新设基金公司主力,2023 年四家新设基金管理人中有三家为外 资背景;年内另有两家基金管理人通过股权变更从中外合资变更为外资全资控股。截至 2023 年 年底,国内共计有 9 家外资独资公募基金,包括六家直接设立的外资公募管理人:贝莱德基金、 路博迈基金、富达基金、施罗德基金、联博基金、安联基金;三家由设立合资公募基金、通过股 权变更实现全资控股的管理人:宏利基金、摩根资产管理、摩根士丹利基金。

参与新发基金的公募基金管理人

截至 2023 年 12 月 31 日,根据 WIND 公开数据,全市场有管理规模的 125 家基金公司在年 内参与了新基金的发行,按初始代码进行统计,平均每家管理人全年发行了 9.53 只基金、平均每 家发行规模为 88.76 亿元,募集总规模超过 100 亿的基金管理人仅有 40 家;发行基金数量最多 的为华夏基金,全年新设基金 61 只;发行规模最大的为易方达基金,合计发行规模 441.33 亿元。 从基金公司注册地来分类,上海总体发行数量和募集规模均最多,其次是深圳、北京、珠海。

上海证券基金平价中心  分析师 刘亦千 汪璐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