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刘亦千:基金新发规模创春节月4年新高,强者恒强三公司揽下四成规模

市场资讯

关注

基金新发规模创春节月 4 年新高,强者恒强三公司揽下四成规模

——2023 年 1 月新基金发行报告(发行与募集篇)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 分析师:刘亦千  执业证书编号:S0870511040001

*汪璐对本文亦有贡献。

主要观点

 新基金发行情况: 日历效应下 1 月新发基金数量回落较大,但同比历史四年的农历新 春月份新发数量,仍处于高位水平。1 月新发基金数量共 127 只, 环比减少 42.79%,同比减少 9.29%。从新发基金类型来看,1 月混合 基金是发行最热门的基金类型,债券基金次之。

 新基金募集情况: 1、 从募集数量的结果来看,1 月募集完成的基金共 58 只,其中有 25 只基金为设有最短持有期或封闭期(定期开放),平均需持有 18.22 个月;未完成募集的基金 69 只;发行失败的基金有 1 只。 2、从募集规模的结果来看,1 月份总募集规模 427.44 亿元(募集 规模指完成募集基金的募集规模,以下同),在 22 年 11、12 月总 募集规模强势回弹的基础上,23 年开年跌幅显著,整体处于历史三 年低位水平,或与春节节假日有关,居民更愿意将储蓄花在消费上 而非投资。募集规模前三的类型分别为:债券基金 135.06 亿元,混 合基金 126.67 亿元,指数基金 117.66 亿元。其中,债券基金自今年 8 月起一直蝉联募集榜首。

3、从发起式基金来看,1 月完成募集的基金中,共 11 只发起式基 金,占比达 18.97%。值得一提的是,1 月完成募集的 6 只养老目标 FOF 基金均为发起式基金,可见养老 FOF 基金赛道的蓝海吸引了基 金管理人纷纷加入。在当前震荡市中的环境下,发行发起式基金有 利于激励基金管理人努力创造收益并增强投资者信心。

4、从创新基金来看,今年首只 REIT 基金完成募集,为嘉实京东仓 储物流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合并募集规模为 17.57 亿元。 该 REIT 的底层资产为京东的三处高标准仓库,观察其历史盈利水平, 近三年整体保持盈利水平,疫情期间现金流仍稳定,具有风险较低 的特点。

5、从认购天数来看, 从认购天数来看,1 月完成募集的基金平均认 购天数 32.62 天,环比增加 52.50%,同比增加 39.58%。

6、从基金公司的角度来看,1 月浦银安盛基金募集规模最大,为 79.90 亿元,募集规模基于次席的为方正富邦基金(60.92 亿元), 汇添富基金第三(30.17 亿元)。TOP3 赢家募集资金占全市场募集 成功基金规模 40.00%,头部效应加剧。

7、从单只基金的角度来看,募集情况排名前三的基金为浦银安盛普旭 3 个月定开(79.80 亿元)、方正富邦同业存单指数 7 天持有(60.92亿元)和太平同业存单指数 7 天持有(20.68 亿元)。

8、从交易结算模式来看,1 月募集完成的基金中,共有 8 只采用券商交易结算模式,占总比 13.79%,与 12 月占比(13.90)相比大体持平。以券商交易结算的基金合并发行规模共 62.48 亿元,占规模总比 15.06%。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