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华宝基金展望2022年市场:A股并不悲观 主要投资方向为大众消费品、可选消费品以及中游高端制造

新浪财经

关注

1月13日,华宝基金发布《2022年市场环境及大类资产配置展望:心向光明 踏浪而行》报告,报告指出,利润增速下滑使得A股承压,保增长以及政策纠偏为市场提供了支撑,总体上A股并不悲观。目前到2022年一季度是政策暖风期,我们认为春节躁动行情有望持续。从短期来看,传统的低估值价值股存在估值修复空间,包括地产产业链、银行券商、家电轻工等方向。从2022年全年维度看,我们认为大的趋势是“利润从上游向中下游传导”,受益于服务消费回升的大众消费品、受益于成本改善的可选消费。

部分详情:

对于配置环境方面,华宝基金认为,世界经济仍在疫情之后的复苏通道之中,但总体尚未恢复到疫情前水平。2020-2022年世界经济平均增速为2.2%,比疫情前(2019年)低0.2个百分点。其中发到经济体经济增长1.6%,已经恢复到疫情前水平。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增长3.1%,仍低于疫情前的水平。由于供求错配,通胀率显著高于疫情前。2020-2022年世界经济平均通胀率(CPI)为3.8%,比疫情前高0.3个百分点。其中发达经济体CPI涨幅为2.3%,比疫情前高近1个百分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CPI涨幅为5.2%,和疫情前基本一致。由于政策效应减弱以及基数抬高,2022年主要经济指标均会比2021年有所回落。

相比其他市场,美国的增长有韧性,体现在居民仍有较大规模超额储蓄待释放,尤其是高收入人群,因此受疫情抑制的服务型需求仍有修复空间。尽管价格压力仍将持续一段时间,但从总需求和总供给相对变化的角度出发,全球总需求逐步趋缓是大方向,而供给则有望逐步修复,进而有助于边际上缓解价格的压力,但总体上仍将超出2%的目标通胀率,进而启动货币紧缩。市场预期加息三次,五月份就有望启动首次加息。

再看中国市场,华宝基金表示,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全年经济增速“前低后高”。上半年地产投资惯性下行、基建投资提前发力对冲,出口短期韧性仍有支撑;下半年出口增速放缓,地产投资企稳回升。供给问题缓解,PPI下行,CPI回升,PPI-CPI剪刀差收敛,通胀将不再成为制约因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提升稳增长诉求,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预计2022年货币政策维持宽松基调,降准降息值得期待,货币信用组合将转为“宽货币+宽信用”组合,但受制于稳杠杆以及防风险,社融同比企稳回升的幅度可能有限。稳增长,财政发力,更多体现在支出力度提前。新老基建成为支出重点。

资产判断方面,华宝基金表示,A股方面:利润增速下滑使得A股承压,保增长以及政策纠偏为市场提供了支撑,总体上A股并不悲观。目前到2022年一季度是政策暖风期,我们认为春节躁动行情有望持续。低碳经济、数字经济、健康经济为核心的高端制造和消费升级仍是我们配置的核心资产。由于核心资产基本上都不便宜,在基本配置中会更强调自下而上,更加关注景气变化以及估值和业绩的匹配性,高景气的储能、光伏、医美、CXO、安防、军工值得重点看好。“元宇宙”当前处于概念期-导入期的阶段,预计2022年将热点频出,串联起TMT板块的投资机会。从短期来看,传统的低估值价值股存在估值修复空间,包括地产产业链、银行券商、家电轻工等方向。从2022年全年维度看,我们认为大的趋势是“利润从上游向中下游传导”,受益于服务消费回升的大众消费品、受益于成本改善的可选消费品,以及中游高端制造是主要的投资方向。

美股方面:盈利仍是核心驱动,预计2022年美股收益预期将明显收窄,但在基本面转向前也不至于彻底逆转。能够提供稳健增长的优质成长股在整体增长下滑和不确定性增加的宏观背景下仍是首选。关注疫情缓解,通胀下行后的银行股和周期股在late cycle前的优良表现。风险来自通胀和货币政策收紧超预期,更多集中在下半年。

港股方面:估值都已处于相对低位,政策微调有助于改善中国资产预期,港股市场正逐步成为一个具有吸引力的投资市场。但市场担心盈利下调仍未结束,MSCI中国盈利调整可能要持续到至少2022年上半年。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