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王牌研报】不要被表象迷惑,原材料涨价的赢家和输家曝光!这家公司突破成长瓶颈,晋升行业新贵(名单)

新浪财经

关注

本产品由优品投顾提供,机构编号ZX0111。风险提示:本产品仅供参考,不构成具体投资建议,旨在提供信息资讯服务。用户需独立做出投资决策,风险自担。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一、【策略】

1、【光大证券:静心倾听花开的声音,切不要被数据的表象所迷惑 】

4 月贷款和社融分别较去年同期少增了 0.23 万亿元和 1.25 万亿元,余额(存量)同比增速分别较 3 月末下降了 0.8 和 0.3 个百分点。部分投资者据此推断,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的力度不足了、实体经济“缺水”了。我们并不这样认为。事实上,在金融之水的浇灌下,经济之花正在绽放,我们要静心倾听花开的声音,切不要被数据的表象所迷惑。

2、【公募机构:目前市场没有太明确的主线】

市场还处在调整震荡过程中,部分行业以及个股经历大幅调整之后,中长期价值显现,中长期海外市场份额提升,自主品牌提升的逻辑仍是趋势;通胀压力下看好食品饮料;中长期看好工程机械行业,白电行业、医药、消费电子。

3、【华泰证券:本轮PPI上涨周期的“赢家”及“输家”】

本轮PPI“赢家”一般有以下特征,即行业景气度受益于全球需求复苏,且供给面偏紧或享有垄断、半垄断地位。

这些行业包括原油、石化、钢铁、有色金属、化纤、及一些食品饮料行业等——这些行业1季度的利润率不仅大幅高于疫情前(2019年)的“正常化”水平。

食品制造中的部分龙头企业利润率亦保持稳健增长。此外,造纸、医药和中高端汽车等行业的1季度利润率较疫情前提升显著。

在本轮原材料价格上涨及供应链部分短缺背景下,供给格局分散、附加值低、而成本中原材料或者关键部件(如芯片)占比较高的中下游利润受挤压最为严重。这些行业包括纺织服装行业、水泥、印刷及木材/家具制造等行业。虽然工业企业整体的1季度利润率大幅优于2019年疫情前水平,但这些行业利润率与当时持平、甚至比2019年更低,而且,这些行业的盈利能力在春节后出现环比大幅收缩的趋势。

。去年4季度以来,受需求回升、产能不足及美国制裁华为等因素影响,全球半导体芯片出现持续供应短缺,困扰汽车、计算机、机械设备、运输设备等行业。以汽车行业为例,除投入成本上升外,1季度汽车制造业增加值的两年平均增速为7.1%,较4季度的同比增速11.8%明显放缓;1季度汽车产量较2019年同期仅年化增长0.3%。

二、公司

1、【A公司:开启战略转型,突破成长瓶颈】

公司成立于1998年,致力于办公家具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据海关统计,公司连续多年办公椅出口额居同行业第一。公司目前业务模式仍以外销OEM/ODM为主,但已开启向OBM转型进程,业务范围也逐渐拓展至软体家具、定制家具。

2021年Q1国内办公椅/沙发出口额分别同比增长123.7%/62.8%,延续高增态势,除疫情带动海外居家办公家具需求激增外,美国地产整体景气度上行也是驱动家具出口高增的关键因素,我们认为此次回暖仍可持续1-2年。在此大背景下,并且公司原有的成本+品质+迭代优势绑定核心客户,代工业务与跨境电商共同驱动公司中短期业绩快速增长。

我们预计2021-2023年公司的EPS为4.82元、6.22元和8.01元,当前股价对应2021-2023年PE分别为11/9/7倍,给予公司2021年合理估值15倍,对应目标价为72元。 国金证券

2、【B公司: 高端特钢强者,海上风电新贵】

公司是国内高品质特种合金材料龙头,持有45项专利,高纯净高性能风电齿轮钢生产工艺技术、高铁锻钢制动盘材料生产工艺技术等核心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实现进口替代。

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合金材料和合金制品两大类,下游应用领域集中于高端装备行业,包括新能源风电、轨道交通、机械装备、航空航天、核能电力、海洋石化、半导体芯片装备等。公司通过全资子公司构建全产业链布局,成为特种合金材料行业内少数集熔炼、成型、热处理、精加工于一体的企业。公司2020年营收18.1亿元,同比增长13.98%,归母净利润1.73亿元,同比增长22.37%。

深挖海上风电上游材料,打造盈利增长点。2020年我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30.6GW,连续三年位列全球新增装机量第一,海上发电市场迎来新的发展契机。飞速发展的风电领域是公司主要下游,公司紧抓机遇,深挖海上风电下游链条,新增风电大型铸件等零部件产品,钻研风电产品技术,打造产品竞争力。同时,释放铸件产能,建投年产20万吨大型铸件技改项目及海上风电高端装备研发项目,我们预计2021年达到毛坯铸件20万产能,精加工18.5万吨产能的生产规模。并利用高附加值、高毛利率的风电产品提高盈利能力。

特钢及新材料业务全面开花,高速增长在即。公司生产的特钢产品主要包括齿轮钢、模具钢、特殊合金、特种不锈钢等。2020年特钢产品中齿轮钢、模具钢、特殊合金营业收入合计10.2亿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57.9%。铸钢板块作为公司传统主营业务被列为未来五年重点发展方向,并与东汽公司合资部署铸钢件西南根据地。持续推进特殊合金扩产项目及新材料研发中心项目,提高产业化能力。

预计,2021/22/23年公司营收分别为34.76/57.26/69.32亿元,增速分别为92.0%/64.7%/21.1%;归母净利分别为3.33/6.25/7.76亿元,对应增速分别为92.5%/87.3%/24.3%;对应PE分别为14.4x/7.7x/6.2x,低于行业可比公司。考虑公司下游新能源风电行业高景气,公司作为低估值特钢新材料企业将充分受益。(东吴证券)

三、【行业】

1、【光大证券;环卫行业迎来政策利好】

国家发改委、住建部联合印发《“十四五”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发展规划》,在此背景下“十四五”城镇生活垃圾处理的重心将转向垃圾分类收运处置体系建设,因此我们看好垃圾分类收运(环卫)和处置设施(餐厨/厨余处置设施)龙头公司业绩的持续提升。重点推荐:瀚蓝环境、三峰环境、高能环境、维尔利、盈峰环境、北控城市资源、龙马环卫;建议关注:万德斯。(光大证券)

2、【发改委部署能耗双控 钢铁等行业将加快节能改造】

13日,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司长刘德春主持召开部分节能形势严峻地区谈话提醒视频会议。要求相关地区高度警醒一季度严峻的节能形势,切实采取得力措施。要大力推进节能降碳重点工程,加快推进电力、钢铁、有色、建材、石化、化工等重点行业节能改造,深挖节能潜力,加快淘汰落后产能。

在碳达峰目标约束下,钢铁等传统能源行业正迎来一轮变革。不少企业正在通过节能改造以及技术进步进行转型升级,形成新的竞争力。中钢国际(000928)加快推进低碳冶金技术布局,在烧结、球团、高端长材轧制等工艺领域的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八一钢铁(600581)建立起了中国宝武全球绿色低碳创新研究基地,进行氢冶金创新工业化研究。其他个股:宝钢股份(600019)、河钢股份(000709)(华创证券)

3、【天风证券:MLCC厂商进口替代空间巨大】

台湾疫情加速, 马来西亚实施封锁, MLCC两大生产重地均受挫, 天风证券称大陆 厂商进口替代空间巨大, 据马来西亚日前表示,由于新冠肺炎病例增加,将在5月12日-6月7日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封锁 措施。

马来西亚是日、台系企业电阻产品的制造重地,其中尤以台湾电阻厂商为重,华新科 技、旺诠(奇力新旗下)很大比例的电阻产能在马来西亚。除电阻产品外,日本村田(电感、MLCC) 、Nichicon和Nippon Chemicon(铝电解电容) 和松下(固态电容) 都有产能在马来西亚。

数据显示,集成电路产业是台湾地区最大的出口产业,2020年的出口占比高达35.5%,台湾地 区集成电路出口最大客户就是中国大陆,占比高达42.3%。

在MLCC领域, 国巨电子MLCC产能占全球MLCC市场份额为12.2%, 华新科技则为9.8%, 2者 占全球市场份额超20%。据工商时报此前报道, 国巨、华新科订单 能见度超过四个月,直达下半年。

天风证券预计全球MLCC需求4500-5000亿只/月, 全球供给约4400亿只/月, 产能缺口约为100-500亿只/月, 供需紧张和价格涨势有望持续至2022年。同时目前大陆MLCC厂商占全球出 货量和出货金额仅约15%和10%,进口替代空间巨大。

A公司、B公司股票代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