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ETF投资日报】通胀交易愈演愈烈,这一指标可能对A股市场风格演变产生影响

新浪财经

关注

特约作者:国泰基金

近期国内通胀交易愈演愈烈。今天(5.10)期货市场铁矿石、螺纹钢主力合约高开后直冲涨停,焦煤、焦炭也纷纷大涨。A股市场上游资源行业也是行情火热,钢铁、煤炭、有色等持续走高。但另一方面,食品饮料、农林牧渔等必选消费板块表现低迷,导致指数全天表现较为纠结。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涨0.27%,创业板指受益于医药板块的反弹上涨0.39%,沪深300则下跌0.07%。全天A股成交额8546.49亿元,维持在3月以来的高位。北向资金则继续加仓,全天净流入45.27亿元。

市场热议的通胀交易何时结束,目前来看还不好说。明天有两个重磅数据公布,可以重点关注一下。一个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结果,社会关注度较高。但另一项数据,中国4月CPI和PPI数据可能对A股市场风格演变产生更大影响。此前4月公布的3月PPI同比数据为4.4%,远超预期的3.6%,引发了国内的通胀担忧。

考虑到基数问题和全球经济复苏节奏,二季度国内PPI或将见顶。目前市场预期4月PPI同比可能会破6%,5月可能会破7%,但往后看目前全球都不太具备大通胀的条件。而CPI则由于食品分项的向下,整体向上高度可能有限,不太可能会对货币政策形成较大制约。

另外在铜、铁矿石、煤等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的环境下,PPI也存在超预期上行的可能,短期难免会使股市估值承压。结构上看,资源周期品是最受益于通胀上行的行业类别,量价齐升逻辑下,行业的盈利能力将显著提升。

根据国信证券统计,2000年以来,我国PPI大致出现过四次显著的上行趋势,分别是2002年2月至2004年10月、2007年7月至2008年8月、2009年7月至2011年7月以及2015年9月至2017年2月。

对于资源周期品行业来说,以PPI为主导的通胀一方面有利于企业销售净利率的改善,另一方面,需求也有望同步增长。从数据上来看,几乎在每一轮通胀上行阶段中,采掘、钢铁、有色金属等行业的ROE以及盈利增速都有显著改善。

从A股的表现来看,市场也比较认可这一逻辑。近期钢铁ETF(515210)、煤炭ETF(515220)轮番大涨,今天更是分别上涨5.26%和6.08%。年初至今钢铁ETF(515210)和煤炭ETF(515220)分别有了44.53%的涨幅和30.24%的涨幅,但由于行业长期低估处在破净状态,目前标的指数PB估值也都仅位于历史58%分位附近,在盈利大幅改善的条件下估值仍有上行空间。

不过短期市场炒作情绪浓厚,今天大商所发布期货市场风险提示公告,此外郑商所调升了动力煤期货合约的保证金率,A股市场钢铁、煤炭板块也可能会面临一定的波动,看好钢铁、煤炭的投资者建议还是通过逢低分批的方式参与。

另外医药行业目前投资性价比较高,可以进行一定的分散配置。此前美国要豁免疫苗专利事件不断反转,不仅欧盟各国领导人表示反对,美国国内疫苗公司辉瑞回应称不愿意放弃专利。

与此同时,国内疫苗喜讯不断。除了上周世卫组织将中国国药新冠疫苗列入“紧急使用清单”,复星医药周末也公告称,其子公司将与BioNtech设立公司生产新冠疫苗,年产能可达10亿剂。随着利空的消化和利好信息的出现,疫苗板块集体迎来强势反弹。在连续两天大跌后,生物医药ETF(512290)可能会迎来反弹行情,小伙伴们可以重点关注。

风险提示:以上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承诺。指数及上市基金价格单日涨幅不构成未来表现的保证。如需购买相关基金产品,请您关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相关规定、提前做好风险测评,并根据您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购买与之相匹配的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