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ETF投资日报:“煤飞钢舞”行情再现,煤炭ETF和钢铁ETF上市以来双新高

新浪财经

关注

特约作者:国泰基金

5月7日,A股早盘大小指数分化,“煤飞钢舞”行情再现;午后股指出现跳水,创业板指下挫逾3%。上证指数收跌0.65%报3418.94点,深证成指跌1.95%报13933.81点,创业板指跌3.46%报2910.41点。两市成交额8838.8亿元;北向资金实际净买入3.8亿元,午盘一度净买入近40亿元。

今天又是黑兄弟逆势上涨的日子,煤炭ETF(515220)收涨4.68%,钢铁ETF(515210)收涨2.11%。碳中和+供给侧收缩+商品价格高涨+低估值背景下,近期政策频出和商品价格持续上行催化板块行情。

昨日,发改委决定无限期暂停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一切活动。从煤炭供给占比上看,2020年国内动力煤进口占比约为2.5%,2020年进口澳大利亚动力煤占进口煤总量比例约48.8%,相对来看澳洲进口煤占比并不大。其实自2020年12月份以来,中国已经暂停从澳大利亚进口煤炭。国内供需矛盾才是主导动力煤价格持续走高的主要因素,而动力煤价格持续上升带动股票价格上升。

后续来看,上游煤炭产地受安全环保政策检查影响,煤矿产量受抑;随着夏季的临近,动力煤需求又会继续增加,加上今年恰逢建党100周年,7月1日前煤矿供应很难有所释放,则动力煤大概还会有一定向上的机会。

再来看钢铁行业,近年来中证钢铁指数走势和螺纹钢期货收盘价高度相关,在全球经济复苏和大通胀背景下,商品价格高涨推动港股、美股的钢铁股都在创新高。昨日,工信部对原产能置换实施办法进行修订,出台了《钢铁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自2021年6月1日起实施,这是收紧新建项目管理,是控产能压产量配套政策。

新增产能受限叠加需求向好,导致现存产能开工率居于高位。据Mysteel统计,上周全国247家钢厂高炉开工率80.08%,环比增0.65%,产能利用率89.93%,环比增1.18%。后续来看,2021-2022年是钢铁行业新的元年,禁止产能新增和控制产量增加是行业趋势,行业格局大幅改善确定性较高,集中度有望明显提升,钢企利润在Q2有望创造单季历史最高水平。

碳中和作为工业品未来5-10年的重大主题,钢铁和煤炭的超额收益是有望延续的,因为供给端会持续收缩,而需求端稳中有升,随着行业集中度提升,行业上市公司有望景气持续向好,后续行情高度取决于政策执行的程度和节奏。投资者可以持续关注板块估值低+景气向好的煤炭ETF(515220)和钢铁ETF(515210)。

芯片在经历了整整一个季度的调整后出现了近10%的反弹,但是市场担忧后续手机销量不及预期,叠加龙头企业信息披露问题几乎跌停,带动板块下行,芯片ETF(512760)今日收跌4.34%。

近期,市场研究机构 Canalys 发布的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大陆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达 9240万部,同比增长 27%,在新冠疫情一周年之际恢复到2019年第一季度的水平。报告指出,随着消费者换机周期的延长和 TWS 耳机销售边际放缓,产业链公司难以通过量的增长增厚业绩,市场对此解读较为悲观。

市场担心手机销量对上游芯片影响,但是分析师预测二季度主芯片缺口依然很大,而A股上市公司芯片出货量都是持续供不应求!根据统计机构StrategyAnalytics公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的全球手机出货量报告,当季全球智能机出货3.4亿元部,同比增加24%,创下2015年来的新高。

现有芯片产能无法满足下游需求,全球出现了“芯片荒”的问题。目前已有多家芯片公司再次宣布对部分产品进行价格上调,如汽车、手机、PC、家电和游戏机等行业,全球范围内几乎所有用到芯片的电子产品或多或少都受到了缺货影响。截至2021年一季度,芯片行业营业收入达368.74亿元,归母净利润达44.5亿元,同比增长49.45%和162.17%。

芯片行业的景气度向好,一方面台积电300亿美元的资本开支,另一方面芯片ETF(512760)的很多成分股一季报亮眼,很多公司都实现了翻倍以上的增速,两方面都验证了芯片行业的景气度。而且经过一个季度的调整,目前是一个相对确定投资价值的谷底,行业处于一个相对底部,投资价值凸显的阶段,投资者可以持续关注芯片ETF(512760)。

本文数据来源:wind

风险提示:以上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承诺。指数及上市基金价格单日涨幅不构成未来表现的保证。如需购买相关基金产品,请您关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相关规定、提前做好风险测评,并根据您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购买与之相匹配的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