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ETF投资日报:基本面持续向好叠加事件因素催化 关注煤炭ETF

新浪财经

关注

特约作者:国泰基金

今天(5月6日)市场三大指数集体收跌,其中上证综指小幅下跌了0.16%,深证成指下跌了1.58%,创业板指的走势更加疲弱,下跌了2.48%。量能上来看,今天两市合计成交金额为8755亿元,虽相较节前未能明显放量,但依然维持在一个非常活跃的成交状态。北向资金方面,早盘大幅流入,临近午时开始持续流出,最终今日小幅净流入1.84亿元,其中沪股通流入5.83亿元,深股通则是流出了3.99亿元。

北向资金近期资金流入流出情况,数据来自于WIND

钢铁、煤炭逆势大涨

板块上来看,今日市场再度上演“煤飞钢舞”行情。以钢铁、煤炭为代表的顺周期板块逆势大涨,其中钢铁ETF(515210)今日大涨6.42%,成交金额1.27亿元,煤炭ETF(515220)大涨5.34%,成交金额1.18亿元,分别位于股票型ETF涨幅榜的第一和第二名。

今日股票型ETF涨幅排行榜,数据来自于WIND

首先来看一下钢铁。五一长假期间,港股市场的资源板块纷纷大涨,其中重庆钢铁股份在4日暴涨了18.52%,5日盘中又一度冲高6%,直接推升了今日市场对钢铁板块的做多热情。今日钢铁ETF的42只成分股中,有十余家钢铁股票涨停,掀起了涨停潮。

消息面上,在4月30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提到要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工作。今日盘后,工信部印发了《钢铁产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将于6月1日起开始施行。《办法》提到,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严禁增加钢铁产能总量,未完成钢铁产能总量控制目标的,不得接受其他地区出让的钢铁产能,长江经济带地区禁止在合规园区外新建、扩建钢铁冶炼项目。“碳达峰”、“碳中和”之下,钢铁行业新一轮供给侧改革正在稳步推行。

此外,通胀大周期之下,各类大宗商品均处于涨价周期之中。螺纹钢主力合约今日再创价格新高,钢材价格大涨了4.56%。自2月以来,螺纹钢主力合约的累计涨幅已经超过了30%,目前依然处于上升通道之中。

螺纹钢主力合约价格,数据来自于WIND

供给侧改革,叠加通胀大周期,两大因素夯实了钢价强势的基础,强势的钢价也有利于提升钢铁行业的盈利能力,改善行业的基本面。可以持续关注钢铁ETF(515210),投资上可以采用定投或者逢低分批买入的方式进行参与。

聊完钢铁,再来说说煤炭。4月份开始,煤炭价格迎来了持续的攀升。其中,动力煤价格现货价格同比上涨50%,期货价格创出八年来的新高。焦煤方面,今年已有多轮提价,价格涨至近两年高位。天风证券认为,供需错配是导致煤炭价格拉涨的主因。供给方面,安全、环保等各类检查频繁,产地开工受限,市场供应量大幅下滑;需求方面,水泥、化工等工业企业用煤用电需求积极,电厂存煤库存处于低位,迎峰度夏期即将临近,补库意愿较强。

煤炭ETF日K线图,数据来自于WIND

消息面上,今日国家发改委决定,基于澳联邦政府当前对中澳合作所持态度,自即日起无限期暂停国家发展改革委与澳联邦政府相关部门共同牵头的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一切活动。澳大利亚是最大的焦煤出口国,第二大的动力煤供应国,受事件影响,今日期货盘面上,焦煤和动力煤主力合约纷纷涨停。

整体来看,煤炭行业基本面持续向好,又有事件因素催化,后续小伙伴们可以持续关注煤炭ETF(515220),投资上可以采用定投或者逢低分批买入的方式进行参与。

风险提示:

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无论是股票ETF/LOF/分级基金,都是属于较高预期风险和预期收益的证券投资基金品种,其预期收益及预期风险水平高于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

基金资产投资于科创板和创业板股票,会面临因投资标的、市场制度以及交易规则等差异带来的特有风险,提请投资者注意。

板块/基金短期涨跌幅列示仅作为文章分析观点之辅助材料,仅供参考,不构成对基金业绩的保证。

文中提及个股短期业绩仅供参考,不构成股票推荐,也不构成对基金业绩的预测和保证。

以上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承诺。如需购买相关基金产品,请您关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相关规定、提前做好风险测评,并根据您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购买与之相匹配的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