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ETF投资日报】A股一季报业绩分化,行情分化,生物医药ETF四月累计收益率14.08%

新浪财经

关注

特约作者:国泰基金

A股业绩整体向好,但是结构分化!业绩亮眼的板块有芯片、养殖、新能车和军工等,但是市场表现分化!

A股迎来4月收官战,大小指数分化,权重板块表现不振拖累沪指,创业板指一度站上3100点。上证指数收盘跌0.81%报3446.9点,深证成指跌0.2%报14438.57点,创业板指涨1.26%报3089.96点。沪深两市成交额8667.7亿元;北向资金实际净卖出16亿元。

今日公布重磅经济数据,据国家统计局信息,中国4月制造业PMI为51.1,前值为51.9。在3月社融增速大幅回落之后,市场对经济前景的分歧很大,这个数据出炉喜忧参半。一方面,4月份PMI指数下降,但仍保持在荣枯线以上,表明经济继续保持平稳恢复态势。另一方面,4月份PMI指数下降明显,表明经济回升力度偏弱。特别是新订单指数降幅较大,表明市场需求恢复力度不足。

华泰固收指出,预计二季度经济环比加速,出口和地产有韧性,制造业与消费明显好转,需求驱动力由内冷外热变得更加平衡。但是经济仍然面临三大下行风险,一是芯片等关键原材料短缺;二是大宗商品持续涨价,可能导致滞胀或政策转向。结合四月PMI数据,货币政策有望维持稳定。

再看下上市公司一季报的情况, 2021年A股业绩在低基数下实现高增长,全部A股/金融/非金融2021年一季度净利润分别增长53%/7%/167%;相比2019年一季度全部A股/金融/非金融年化复合增速为9%/3%/15%。

增长质量方面,呈现出三点突出特征:1) 利润率扩张,ROE回升,其中一季度的非金融净利润率创下了2012年以来的最高值。2) 杠杆率下降,企业去杠杆压力缓解。3)资本开支显著提升。

相比2019Q1,复合增速较快的行业主要来自养殖、芯片、有色金属、新能源汽车和军工等;复合增速为负增长的行业主要来自仍受疫情影响的餐饮旅游、交运、商贸,以及地产、计算机、纺服、传媒和非银。

军工行业A股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完整披露,上游原材料、电子元器件业绩高增长,但下游主机厂由于交付节奏、新品毛利率下滑等问题,业绩不及预期。

虽然军工整体业绩较优秀,但是今日军工板块还是出现调整,一度冲上热搜榜。今日军工ETF(512660)收跌3.5%,一方面龙头企业业绩预报低于预期,中航沈飞4月30日发布一季度业绩公告称,净利润约3.45亿元,同比下降42.29%。这一消息使得市场预期发生调整,市场存疑军工板块持续兑现业绩的能力。另一方面板块去年收益率透支了未来的基本面增长。

军工行业的投资具有显着的难研究的特点,信息的不对称导致板块波动较大。一部分投资者认为,军工行业的研发投入较高,服务于国家产业,利润率受国家调控,没有无限想象空间。而且军工企业大都涉及国家机密,所以最真实最核心的数据获取难度较高。

虽然军工调整,但是今日出现巨额申购,或是聪明资金逢低布局,今日军工ETF(512660)净流入8.27亿份额。

乐观的投资者认为,过往两年中证军工成份股净利润累计增长49%,已经明显快于GDP增速。而且未来七年军工板块有“建军百年”目标支撑,《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首次提出了2027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并且提出“加快武器装备现代化,加速武器装备升级换代和智能化武器装备发展”,未来七年我国国防装备进入加速建设时期,为军工未来七年高速增长提供政策支撑。2021Q1业绩预告的披露显示板块高景气将继续延伸,军工板块或将切换至成长逻辑。

同为业绩亮眼,新能源汽车板块的表现就较为强势,新能车ETF(159806)收涨2.15%,4月累计收益12.85%。主要是由于新能源汽车长期发展空间大,盈利增速确定性较高。受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火爆影响,上游锂电关键材料价格持续上涨,正极材料、上游锂矿、负极材料、六氟磷酸锂等关键材料生产企业一季度净利润大幅增长,其中赣锋锂业和多氟多一季度净利润分别增长超60倍、74倍。随着全球碳中和以及节能减排的推进,电动化趋势仍将加速,预计年内国内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链将保持高速增长。投资者可以持续关注新能车ETF(159806)。

此外,今日生物医药ETF(512290)也表现亮眼,收涨2.41%,四月累计收益率14.08%,主要受到一季报业绩提振。从一季报公布的业绩数据来看,与新冠疫苗和核酸检测相关的概念股整体业绩大增。行业中近三十家上市公司一季报同比增长30%以上,占比85%;五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0倍以上。

当前全国累计接种约2亿剂次,近期平均每日接种350-500万剂次;预期2021年6月,新冠疫苗接种率有望达到40%;2021年底,有望实现约60%接种率;2022年初,有望实现70%-80%接种率,实现约11亿人次接种。东兴证券预测,我国新冠疫苗市场规模达有望达1500-1800亿元,其中2021年采购市场规模有望达1000-1500亿元,兑现超65%,2022年采购市场规模约为300-500亿元。

生物医药ETF去年8月开始调整,目前跟踪指数中证生物医药指数的估值为60.4倍,五年分位点为58.82%,业绩和估值存在一定不匹配,可以持续关注。

数据来源:wind

风险提示:以上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承诺。指数及上市基金价格单日涨幅不构成未来表现的保证。个股业绩表现仅用于论证行业观点,非投资建议。如需购买相关基金产品,请您关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相关规定、提前做好风险测评,并根据您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购买与之相匹配的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