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ETF投资日报】碳中和政策加码,集采临近医疗大反弹?

新浪财经

关注

特约作者:国泰基金

4月23日,沪指全天于5日线附近震荡盘整,创业板指则表现不俗,一度涨逾2%并站上3000点。机构抱团股觉醒提拉指数,盘面相对清淡,两市个股总体仍跌多涨少。上证指数收盘涨0.26%报3474.16点,深证成指涨1%报14351.86点,创业板指涨1.87%报2994.49点,万得全A涨0.44%。两市成交额接近7800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近80亿元。

政策面不急转弯、资金面回暖、基本面向好,二季度市场震荡局面可能持续。尽管“中期调整”可能仍将持续,但考虑到当前市场继续下行的空间已经有限,部分估值已调整较多、行业长期向好的成长板块目前投资价值突出。

新能车ETF(159806)、芯片ETF(512760)、军工ETF(512660)、生物医药ETF(512290)、医疗ETF(159828)已经经历较长时间的调整,同时产业的发展、技术的突破有望带来市场关注度上升、预期上修和估值上涨。

今年医疗ETF(159828)反弹3.84%,主要由于业绩亮眼+疫苗落地刺激+集采逐步落地情绪面缓和。近期多项医药政策密集发布,包括药品第五批带量采购(品种报量)、关节集采方案(征求意见)、财政部会计信息核查结果、不规范检查专项治理等。从历史的情况看,企业的经营业绩是最好的检验政策影响的指标。长期来看,人口老龄化背景下,政策引导国产优秀设备采购,我国高端设备自主可控必将实现,国产龙头品牌将加速替代进口产品,投资者可以持续关注医疗ETF(159828)。

4月22日世界地球日,美国总统拜登邀请了约40位领导人参加气候峰会,拜登在会议开幕式发言中宣布扩大美国政府的减排承诺,2030年将美国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较2005年减少50%-52%,本次目标的设定约是此前的两倍。

美国总统拜登的态度对于新能源产业也是一大利好,后续美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发展可能给国内产业链创造超预期的利润。3月31日,拜登宣布在电动车领域拟投资1740亿美元。目前美国电动车销量连续3年约30万辆,三年无增长,渗透率仅2%,若恢复7500美元/辆的税收减免,叠加新车型投放周期,未来5年复合增速有望超过55%(此前市场预期增速30%+),到2025年销量超过300万辆,渗透率达到15%。

新能源汽车的投资方式建议指数基金,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包含上中下游,中游和上游参与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所以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也受海外需求向好的利好影响。投资者可以对新能车ETF(159806)持续保持关注。

另外,近期国家发改委正在研究制定2030年前碳达峰的具体行动方案,主要是聚焦2030年之前的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的目标,在碳达峰行动方案的框架下,编制出台煤炭、电力、钢铁、石化、化工、有色金属、建材、建筑、交通、民工、农业、农村新型基础设施等一系列的实施方案。达峰是一个有梯次的过程,未来五年钢铁、煤炭等行业或将率先实现达峰,“十四五”期间新增煤电项目将被严控。可以关注受益于碳达峰碳中和的煤炭ETF(515220)、钢铁ETF(515210)。

风险提示:以上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承诺。指数及上市基金价格单日涨幅不构成未来表现的保证。如需购买相关基金产品,请您关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相关规定、提前做好风险测评,并根据您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购买与之相匹配的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