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王牌研报】抱团股并未瓦解,公募继续增持白酒!这家公司营收创历史新高,行业高景气度2-3年可见

新浪财经

关注

(提示:前期我们分享的股票表现优异,添加小助手微信(sinazhq)免费体验精选王牌研报到月底)

一、【策略】

1、【招商证券:消费板块抱团瓦解实际上并未发生】

公募基金年报大都披露完毕,但是前期大家预估的消费板块抱团瓦解实际上并未发生,大消费板块配置的占比从2020年四季度的49.29%下降至48.61%,下降比例并不明显。一季报整体是抱团板块和行业“跌而不散”,这可能与这些公司的基本面并未出现走弱有关。

公募基金行业配置变化相对占比也依旧保持稳定,鲜有差异,前几大行业的排名几乎没有变化。受配置增幅最大的是电力及公用事业、煤炭、银行,跌幅最大的是通信、非银行金融与综合。

主动型公募基金重仓个股名单较去年四季报也并未出现显著调整。排名最靠前的是贵州茅台、腾讯控股、五粮液、海康威视迈瑞医疗美的集团和隆基股份不再出现在前十大重仓中,海康威视和药明康德为公募基金新晋十大重仓股。

2、【中泰策略:公募居然继续增持白酒,大幅加仓银行】

公募整体仓位下降至去年2季度水平。全部公募基金的A股投资市值约4.79万亿(去年4季度为4.86万亿),占A股自由流通市值比例为13.9%,该比值较上季度略降0.1%。1季度全部主动型基金的股票仓位中位数由87%下降至85%,其中普通股票型从89.5%降至88.8%,偏股混合型从88.5%降至87%,灵活配置型从80.9%降至77.2%。

大幅加仓银行,减仓非银,继续增持白酒。1季度持仓比例上升幅度最大的是金融、材料和医疗保健,下降幅度最大的是工业、信息技术和可选消费。

行业来看,1季度主要加仓的方向是银行、制药、化纤、电子元器件、建材等,名义仓位均提升0.4%以上,主要减仓的方向是保险、半导体、软件、电工电网等,名义仓位均下降0.6%以上。

海康威视、药明康德、招商银行新进十大重仓股。1季度加仓最多的个股是海康威视、招商银行、贵州茅台、五粮液和平安银行等;实际减仓最多的个股是中国平安、立讯精密、美的集团、通威股份、顺丰控股、三一重工和隆基股份等。目前基金持仓比例最大的10只股票是贵州茅台、五粮液、海康威视、中国中免、宁德时代、泸州老窖、迈瑞医疗、药明康德、隆基股份和招商银行。其中,海康威视、药明康德和招商银行为新进入,而美的集团、中国平安、立讯精密退出十大重仓股。

3、【天风证券:市场反弹能否延续?】

近期美债利率下跌,一定程度上释放了对美股成长板块的估值压力,美股价值板块的比较优势逐渐走弱。

无差别调整之后,A股核心资产分化将加剧:过去两年估值泡沫较大的个股,在海外利率易上难下的背景下估值仍然面临压力;而过去两年估值变化幅度不大甚至估值水平回落的、涨幅主要由业绩增长贡献的个股,仍有望获得不错的超额回报。

短期最为关注的变量是市场短期情绪的变化,进入宏观数据发布的真空期,市场的风险打分较低,反弹有望延续;价量方面,市场周成交量有所降低,市场风险偏好有短暂抬升可能;行业模型主要结论,中期角度继续推荐周期上游;长期景气度模型依然指向电力设备新能源,短期角度,消费者服务与商贸板块值得关注。

二、公司

1、【A公司:产能提升,利润未来高增可期】

公司1季报实现营收 12.64 亿元,同比增加 203.94%,扣非归母净利润 1.15 亿元,同比增长 152.19%,环比上升 591%,1季报毛利率为19.23%,同比上升 1.69pct,环比增 0.7pct。

1季度满产满销,正极量利齐升。全年看,我们预计公司 21 年销量有望达 5 万吨,同比翻番,其中高镍产品占比将持续提升至 20%以上,产品结构优化。

盈利能力来看,1季度原材料价格跳涨,带动正极材料价格提升,我们预计公司受益于低价库存与产品结构改善,全年单吨盈利预计维持在 1.3-1.5 万/吨,整体量利齐升,高增可期。

随着扩产计划落地,公司 2023 年预计具备近 15 万吨正极产能,对应约100GWh 的电池需求,未来高增可期。

我们预计 2021-2023 年的归母净利润为 6.62/8.58/12.03 亿元,同比增长 72%/30%/40%;21-23年 EPS 为 1.46/1.89/2.65 元;当前市值对应 PE 分别 35/27/19 倍,给予 21 年 50x,对应目标 73.0 元,(对应50%的空间)。(东吴证券)

【B公司:1季度收入创历史新高,行业高景气度2-3年可见】

公司发布2020年报和2021年一季报,2020年实现收入20亿元,同比增长72%;归母净利润4.9亿元,同比增长131%。

今年1季度实现收入6.2亿元,同比增长131%;归母净利润1.12亿,同比增长100%,创历史新高,佐证海外400G高景气度。

受益于5G+云+400G升级三重周期共振,光模块行业高景气度2-3年可见。结合在手订单和产能扩张节奏,我们预计公司2021-2023年归母净利润为6.6/8.1/10.1亿,平均复合增长35%/23%/24%,对应当前PE 24/19/16X。(国盛证券)

三、【行业】

【招商证券:重柴国六标准即将实施,催生板块投资机会】

4月21日,工信部发布关于重型柴油车国六排放产品确认工作的通知,根据GB 17691-2018《重型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要求,自2021年7月1日起停止生产、销售不符合国六标准要求的重型柴油车产品,并公示了9630款不符合国六排放标准要求的产品名单。

建议重点关注:国瓷材料(蜂窝陶瓷载体龙头)、万润股份(沸石分子筛龙头)、龙蟠科技(车用尿素龙头)。

【华创证券:华为宣布将进军智慧教室产业 创造全新教育体验】

华为22日正式官宣,要进军智慧教室产业,并将于4月23日发布华为智慧教室解决方案。就目前教育产业来看,业内人士预计华为将与学校合作,主要参与到教育硬件、教育软件、教育服务、教学工具等方面。

据中国领先的产业咨询服务机构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相关报告称,近年来中国智慧教育行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2018年市场规模突破5000亿元,预计2020年中国智慧教育行业市场规模将达7230.6亿元,到2022年市场规模将突破万亿元大关。

拓维信息(002261)与华为联合研发“智慧校园ROBO一体机”,联合华为云WELINK已经在多省份开展在线教育。

方直科技(300235)和华为在教育市场有深入合作,并拥有智慧教室教学系统。

A公司、B公司代码获取方式:添加小助手微信(sinazhq),进入交流群

免责声明:投资日报中所提到的上市公司只涉及客观信息和市场解读梳理,不作为个股交易依据,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