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半导体投资日报】一季度我国芯片相关企业注册量增302%,阿斯麦净利润增240%

新浪财经

关注

【行业动态】

张忠谋:大陆半导体制造落后台湾五年

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中国大陆在半导体制造落后台积电5年以上,逻辑半导体设计落后美国、台湾一两年。

不过,面对南韩的竞争,张忠谋强调,在晶圆制造域三星电子是台积电的强劲竞争对手,因为南韩在晶圆制造领域的优势跟台湾相似。

为了半导体 韩国舆论呼吁:赦免三星掌门人

韩国政商界呼吁赦免三星电子副会长、三星集团实际控制人李在镕的呼声越来越响。他们认为,在各国纷纷发力半导体的情况下,韩国若想保住自己的优势地位需要李在镕回来掌舵三星;另一方面,已出现第四波苗头的新冠疫情让韩国的疫苗需求更加迫切,他们希望可以借助李在镕的人脉多弄些疫苗。

芯片荒催生强劲产品需求 光刻机巨头阿斯麦公布亮眼一季报

公司Q1净销售额43.64亿欧元,同比增79%,上年同期为24.41亿欧元;净利润为13.31亿欧元,同比增240%,上年同期为3.91亿欧元。基本和摊薄后每股收益分别为3.21欧元和3.20欧元,上年同期均为0.93欧元。毛利润为23.52亿欧元,上一季度为22.12亿欧元;毛利率为53.9%,上一季度为52.0%。

瑞银料汽车芯片短缺会在第二季度逐渐改善

瑞银投资银行研究部中国汽车行业主管巩旻表示,全球大部分车型都没有出现芯片短缺,受到短缺影响的车种占全球首季汽车销量5%至10%,只会令终端汽车库存降低一个星期,不会导致无车卖的情况,相信芯片短缺会在第二季逐渐改善。

英特尔中国区总裁谈“芯片荒”和供应链重组

英特尔公司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杨旭:目前芯片短缺问题最严重的是在工业控制类芯片,比如汽车领域运用的,因为总量很大,产品类别非常多,而且互相之间不能兼容,碎片化太严重。现在一辆汽车要大约100多颗芯片,如果是全电子控制的汽车,还会更多。一旦一个环节停工,就会严重影响后续芯片的产能。此外,疫情暴发后,全球数字经济爆发式增长,这也推动了对芯片等需求的大幅上涨。

一季度我国芯片相关企业注册量同比增长302%

目前我国共有芯片相关企业(包括产业链上下游各个环节)7.41万家,2020年新注册企业2.28万家,今年一季度新增企业8679家,同比增长302%。从地区分布来看,目前广东省以2.52万家企业高居第一,江苏、浙江分列二三位,而深圳则是排名第一的城市。

【公告淘金】

新宙邦:拟投资6.5亿元建设半导体化学品及锂电池材料项目

拟以全资子公司天津新宙邦新材料有限公司(暂定名,以工商注册登记为准,以下简称“天津新宙邦”)为项目实施主体,在天津南港工业园区投资建设天津新宙邦半导体化学品及锂电池材料项目,项目预计总投资约6.5亿元。

【机构论市】

信达证券:关注晶圆、封测、设计等龙头

缺货涨价态势下,信达证券表示最直接受益的当属晶圆厂及IDM厂商,建议关注晶圆厂龙头(台积电、联电、中芯国际、华虹半导体)、功率IDM(华润微、士兰微、中车时代电气、闻泰科技等);

此外设备厂商作为半导体行业景气度的二阶导,伴随着扩产力度持续加码,业绩将快速释放。建议关注设备龙头(应用材料、泛林半导体、北方华创、中微公司等);

封测行业同样缺货涨价,且封测厂商扩产周期更短,封测设备订单释放拥有更大的弹性,建议关注:封测龙头(日月光、长电科技华天科技、通富微电)以及封测设备厂商(华峰测控、ASMP)。

晶圆厂产能紧缺,价格逐季上调,对下游设计业危机并存。部分中小创业公司难以得到稳定的产能保证,或将逐步出清。而龙头公司凭借自身行业地位优势,产能供给无虞,同时成本亦可向下游传导,有望在这一轮缺货涨价潮中大幅提升市占率。

建议关注:半导体设计龙头(韦尔股份、卓胜微、圣邦股份、思瑞浦、晶丰明源、兆易创新、新洁能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