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ETF投资日报】冲高回落,后市如何?

新浪财经

关注

特约作者:国泰基金

今日A股冲高回落,窄幅震荡。早盘两市股指全线低开,随后在酿酒、电力等板块的带动下拉升走高,沪指盘中一度逼近3500点,创业板指突破2900点,但都在午后回落翻绿。市场热点聚焦在白酒、有色等板块,部分资金回流碳中和,汽车产业链迎来强分化。盘面上,农林牧渔、食品饮料、钢铁等板块涨幅居前;通信、纺织服装、汽车等板块跌幅居前。截至收盘,沪指跌0.13%,报收3472点;深成指跌0.11%,报收14101点;创业板指跌0.09%,报收2896点。今日北向资金全天小幅净卖出4.97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6.81亿元,深股通净卖出11.78亿元。

今天指数层面弱势震荡,个股层面也呈现普跌格局,短线情绪有所回落。在昨天放量上涨之后,市场今天出现分化也在预期之内。后续来看,上证综指逼近压力区域,预计难以一鼓作气,可能还需要震荡休整之后才能攻破,短期震荡筑底的概率大一些。

虽然最近市场表现不佳,但有一股神秘的力量却在逆流而上。从上周起,有“聪明钱”之称的北向资金就开始持续大规模流入,尤其是昨天大举净买入了163亿元。

关于外资逆市入场的原因,中金公司分析认为,年初至今新兴市场明显跑输发达市场(特别是美股),尤其是近期A股与美股的差异化表现可能是外资加大买入A股的原因之一。除此之外,外资流入的加大也可能受到了近期美债收益率反复以及人民币汇率连续走强等多重因素的综合影响。从行业分布数据来看,北向资金近期重点增持了科技硬件、医药生物、能源/原材料等行业的公司。

高科技和医药是中长期成长性和景气度较高的领域,在经历了近期的调整之后,这些板块的高估值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消化,投资性价比明显提升。以高科技领域的芯片ETF(512760)为例,它跟踪的中华半导体芯片指数(990001)PE目前估值仅位于2019/3发布以来的24.07%分位。感兴趣的投资者可以采用“逢低+分批”的方式来布局芯片ETF(512760)、生物医药ETF(512290)、医疗ETF(159828)等品种,分享这些行业中长期成长带来的价值。

说完了中长期布局,那近期来看,顺周期行业可能仍然是值得关注的领域。首先,在经济持续复苏的背景下,中上游行业的业绩增长相对好于下游行业,并且也有望因此继续获得关注。感兴趣的投资者可以关注中上游行业对应的ETF,例如钢铁ETF(515210)、煤炭ETF(515220)、化工龙头ETF(516220)等。

其次,除了经济复苏+业绩增长的因素之外,像钢铁这类行业还受到碳中和逻辑的驱动。我们最近多次给大家讲解过,从中期的角度来说,钢铁板块作为老能源领域中的一员,估值较低而安全边际较高,并且它只需要加大进口就可以迅速去产能。所以,它仍然是碳中和投资的首选标的。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通过钢铁ETF(515210)来把握“碳中和”下的投资机会。

风险提示:以上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承诺。指数及上市基金价格单日涨幅不构成未来表现的保证。如需购买相关基金产品,请您关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相关规定、提前做好风险测评,并根据您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购买与之相匹配的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