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ETF投资日报】煤炭行业迎来戴维斯双击?结构性行情复盘

新浪财经

关注

特约作者:国泰基金

周五,A股大小指数分化,题材股相对活跃,行业多数飘红,市场整体赚钱效应较佳。上证指数涨0.81%报3426.62点,深证成指涨0.3%报13720.74点,创业板指跌0.26%报2783.37点。两市成交额接近7000亿元;北向资金实际净买入超70亿元,本周累计净买入近250亿元。

今日煤炭ETF(515220)收涨2.94%,行业上涨主要由于戴维斯双击。需求改善导致商品价格上涨,导致企业盈利改善;同时碳中和背景下长期供给收缩预期带来一定估值提升。

动力煤的消费需求主要取决于以下几个因素:第一,国民经济的增长速度。近年来,我国国民经济仍将保持相对稳定的增长速度。第二,电力、冶金、建材、化工等动力煤消费集中行业的需求。去年12月开始,煤炭需求出现高增,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持续大幅增长21.2%,其中3月份增长19.4%,第三产业用电量增长42.9%。需求高增导致动力煤价格高位不下。

供给方面,煤炭产能决定动力煤有效供给的上限,从而成为影响我国动力煤价格的最基本因素。在煤炭行业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全国“碳中和”与“碳达峰”的过程中,供给有望受到控制。

前期发改委运行局会议作出指示,要增产增供,按冬季最高产量组织生产,稳定煤价,对市场情绪造成一点影响。后因煤矿事故将对供给产生一定影响,今日动力煤持续拉升,创下今年以来新高。

长期而言,虽然发改委有意“增供稳价”,但实际效果或不及预期。考虑到当前社会库存整体偏低外加淡季补库或远不及预期,在夏季用煤高峰来临前,下游终端用户集中补库难以避免,届时有望带动煤价冲高,持续增厚企业利润。投资者可以持续关注煤炭ETF(515220)。

以今年的春节假期为分界线,可以看到市场明显出现了结构的切换。年前主要是消费科技领涨,如食品饮料,新能源汽车;年后钢铁,煤炭等行业领涨。主要由于3月初全球经济与通胀预期继续升温,叠加业绩披露窗口期行业表现分化。

3月以来,10年期美债利率持续上行,高估值白马板块延续调整。中旬美债利率走平,国内社融超预期、通胀平稳,市场企稳,“碳中和”概念领涨,白马板块止跌。下旬,中西关系再起波澜,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产生冲突等事件影响情绪,全球疫情反弹冲击经济与通胀预期,国内经济数据向好,市场震荡回升,整体来看“碳中和”概念背景下周期行业表现较好,这种行情分化有望延续。

业绩方面,受益于宏观经济持续恢复以及制造业产品需求增加,同时原料价格上涨推动钢材等价格上升,钢铁、煤炭等行业景气度不断提升。从去年四季度开始,上中游原材料领域随着PPI的回升出现明显修复。多种资源品企业产品量价齐升,产品销售价格大幅上涨且产销规模扩大,同时可以享受规模效应带来的成本费用相对可控,带来行业盈利改善。此外,受益于全国“碳中和”与“碳达峰”的过程的供给收缩预期提升,顺周期行业可能迎来一定估值提升。

目前震荡行情下,可能需要持续在行业层面挖掘结构性机会,或者忽略短期波动,布局能够通过成长性不断消化估值的板块。如新能车ETF(159806)、军工ETF(512660)、生物医药ETF(512290)、医疗ETF(159828)。这些行业虽然估值波动很大,但是业绩的高速成长性和行业景气度是持仓最大的底气。另一方面可以关注市场今年的焦点碳达峰受益标的,如煤炭ETF(515220)、钢铁ETF(515210)。

注:本文数据来源wind

风险提示:以上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承诺。指数及上市基金价格单日涨幅不构成未来表现的保证。如需购买相关基金产品,请您关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相关规定、提前做好风险测评,并根据您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购买与之相匹配的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