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恒越基金Q2股票策略:从"收益成长性"转向"高品质确定性"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从“收益成长性”转向“高品质确定性”,恒越基金二季度股票投资策略

一、宏观经济回顾与展望

1、一季度经济基本面受疫情影响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2020年一季度GDP同比-6.8%,为实现原定增长目标带来了客观困难。

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同比下滑16.1%,其中制造业同比下滑25.2%,房地产投资下滑7.7%,基建投资下滑19.7%。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滑19%。按美元计,一季度出口同比下滑13.3%,进口同比下滑8.4%。

2、CPI 3月后逐步回落,PPI或较长时间维持低位

受春节因素和疫情影响,2月CPI达5.2%,3月后各地交通逐步恢复,CPI回落至4.3%,食品CPI 18.3%。猪肉蔬菜水果3月价格均环比回落。

PPI持续走低,3月PPI同比-1.5%。油价持续走低,工业品价格下降,PPI可能持续较长时间保持低位。

一季度工业增加值同比-8.4%,从发电量数据看,3月发电量同比-4.6%,社会生产生活活动仍有待恢复。PMI 3月指标改善,订单生产回升,但出厂价格下降,对企业盈利不利。

3、各主要行业新变化及复工复产进度

制造业投资中,计算机通信电子行业投资增速自2019年始终保持回升,一季度同比下滑10.2%,降幅相对最小。下游消费品制造业投资整体下滑,一季度医药投资同比下滑11.9%,降幅相对最小。

房地产投资韧性相对较好,3月销售开工数据回暖。一季度新开工面积同比下滑27.2%,房屋销售面积同比下滑26.3%,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滑22.6%。因城施策背景下,各地政府陆续放松了政策限制,房地产仍是经济压舱石,土地出让增加背景下,地产企业融资环境明显改善,3月房企发债规模明显上升。

一季度基建投资中电热燃水同比增长2%,交运仓储同比下滑20.7%,水利环保市政同比下滑18.5%。三月基建投资改善。PPP执行项目数持续上升,3月PPP识别项目数回升,为后续基建发力储备动能。

受疫情影响,一季度整体消费下滑,不同消费品类分化明显。疫情刺激了必选消费,消费者集中储备食物,粮油食品消费一季度同比增长12.6%,饮料类同比增长4.1%,烟酒消费负增长,同比下滑14%,3月数据改善。必选消费品下滑压力较大,同比下滑超30%,3月数据小幅改善。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介绍,截至4月14日,全国规模以上企业平均开工率99%,人员到岗率94%,中小企业复工率84%,25个省份复工率超过80%,预计生产逐步改善。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工业品产量数据看,煤炭和铜产业3月已经改善,钢材水泥产量仍在下滑,可见科技类行业需求复苏领先地产基建类行业。

4、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或更加积极有为

4月17日政治局会议要求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提高赤字率,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真正发挥稳定经济的关键作用。

预计两会或将出台扩大财政赤字率、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余额以及发行抗疫特别国债等措施,用途可能涉及扩大消费、抗疫稳定支持以及补短板重大项目资金支持等。

发改委首次明确了新型基建的范围,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3个方面,涉及5G、数据中心、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等领域。

货币政策方面,LPR及市场利率持续下行,有利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货币供给增加,3月社融增速提升至同比11.5%,M2与M1剪刀差增大。政策意图得到执行,未来有望进一步宽松。

小结:

2020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宏观经济运行受到较大干扰,生产及消费下滑,生活消费品物价上涨,工业制品价格下滑,对企业生产经营构成了较大挑战。进入3月后,随着疫情得到控制,企业大多复工,居民生产生活逐步恢复中。

一季度GDP负增长,为落实政治局会议保就业会议精神,2020年全年GDP增速不宜过低,为实现这一目标,政策需要继续发力。

财政政策预计更加积极,全年赤字目标预计提升,提高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以及发行特别国债扶持疫情受损行业,发力新型基建,短期对冲经济下行,中长期为经济转型夯实基础。

货币政策预计更加宽松概率较大,对中小企业支持力度加大,降准及再贴现力度加大,目前政策空间尚存,预计逐步放松。

利率有望较长时间保持较低水平,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货币供给增加,社会融资以及M2增速有望提升。

二、A股市场研判与展望

1、静态估值处于历史平均略低水平

历史对比看,目前A股及各主要成分指数估值基本处于中位数以下水平,从P/E看结构上依然分化,创业板估值处于历史高位,上证综指历史中位数以下。从P/B看,主要权重股指数如上证50、上证综指、沪深300均处于历史低位下限附近。

横向对比看,A股估值处于全球各主要指数中低水平,但静态差距不明显,考虑后续盈利状况吸引力更强。

2、2020年资金供求整体或将好于2019年

截至4月底A股市场资金供求整体均衡,但主导力量的时间节奏不一致。3月之前主要增量来自于股票基金份额增加,而外资流入趋势在2月以后逐步减弱,在3月大幅流出。这样的资金流向反应到市场走势上风格明显,3月之前内资偏好的科技涨势喜人,同期外资较偏好的蓝筹白马走势一般,4月外资重新流入后蓝筹白马开始逐渐修复。

基于直接融资战略上升,2020年A股的股权融资额将继续上升,且这将是长期趋势,也符合中国现阶段经济转型特征需要。由于地产投资价值吸引力逐渐减弱,在政府各种措施引导下,资本市场尤其权益市场或将成为社会财富存量的蓄水池。我们预计2020年机构和散户入市的资金级别都会有较大幅度提升。体现在公募基金规模、保险类长期资金以及券商银行理财规模将有较快提升。

同时,A股的国际化依然会持续,综合国情及资本市场制度改革,A股对外资吸引力明显,预期2020年在2019年快速增长基数下,QFII和陆股通依然会有平稳增长。目前来看,由于疫情变化,外资流入出现了波折,需要继续关注趋势变化。全球范围内,由于局势逐渐明朗叠加估值优势,港股有望在2020年受到青睐,预计港股通南下金额继续增加明显。

3、疫情导致二季度价值中枢判断趋于复杂

(1)盈利层面

由于国内外疫情影响,一季度经济数据急剧下行,而后续进展及演进路径暂时难以判断,与以往相比,未来GDP数据难以有一个较量化的数字预期,但大概率三季度会逐渐恢复,主要变量在于疫情进展以及国内宏观调控政策。

受疫情影响,上市公司整体盈利在未来3-6月不太乐观,但在严峻形势下,我们预期市场份额及盈利分布将越来越往竞争力强的龙头集中。

(2)无风险利率及流动性

为应对疫情,货币政策将更加灵活适度,逆周期调节。流动性和无风险收益率趋势为股票市场平稳运行提供良好环境。

(3)风险偏好

“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风险偏好受制于疫情和外部环境,但同时又有政府托底,整体处于观望纠结之中。

市场对疫情影响反应过度,尤其优质企业从中长期DCF看影响有限,是价值投资良好契机。资本市场改革加快推进:注册制的实行会加剧优胜劣汰,龙头强化。二季度疫情若有拐点,或将提升风险偏好。

4、二季度A股市场投资展望

一季度市场经历先扬后抑走势,主要来自于疫情预期和外部主要股市流动性冲击,但3月底以来市场已有部分修复。展望二季度,从资金供求角度和价值中枢判断,我们预计二季度市场走势相对震荡,过程中防止美股二次调整及经济就业数据的压制压力。

但整体看,从估值和大类资产配置角度,目前股票资产性价比相对较高,建议自下而上精选优质个股,选股思路上,建议由“收益成长性”转向“高品质确定性”。

重点跟踪行业板块方面,可关注受益于国内复工、着眼内需的确定性子行业如基建产业链、消费复苏等。关注疫情受损行业的边际改善,如休闲服务、交运基础设施、影视传媒、周期复工等相关优质标的。也包括受损于疫情、估值下降但业绩好于预期的优质科技龙头企业(新能源、5G、消费电子等行业)。另外基于无风险收益率走低,建议适当关注估值较低、分红率较高的防御性品种。

恒越基金旗下产品在2020年一季度整体股票仓位缓慢提升,一方面,基于基本面变化对公用事业标的以及传媒标的进行了减持,同时对部分先进制造龙头标的进行了增持。目前股票仓位主要布局在非银、医药、电气设备、电子、计算机、家电、军工等。一季度在港股配置比例基本保持稳定,但进行了换仓操作,减持公用事业资产,同时择机增持了高端制造龙头。从中期考虑,心态可更加积极,我们会继续做好研究,坚持风险收益比原则,为持有人持续创造投资价值。

风险提示:数据来源于WIND及恒越基金,除特别注明外均截至2020年3月31日。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