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银河证券:2019Q1主题与行业ETF净流入911亿 宽基ETF净流出83亿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原标题:【银河证券】第1季度A股ETF基金资金分析报告

A股ETF基金 1季度发行募集数量29只,规模435亿元,持续净流入826亿,合计1261亿ETF基金新增资金,成为公募基金新热点。1季度末A股ETF基金资产规模6137亿元。追逐主题与行业,忽视规模宽基,1季度主题与行业净流入911亿,规模宽基净流入-83亿,1季度ETF基金发展的结构分化特征。

一、关于近期股票ETF的核心观点(胡立峰)

1、资金描述。A股ETF基金1季度发行募集数量29只,规模435亿元,持续净流入826亿,合计1261亿ETF基金新增资金,成为公募基金新热点。1季度末A股ETF基金资产规模6137亿元。追逐主题与行业,忽视规模宽基,1季度主题与行业净流入911亿,规模宽基净流入-83亿,1季度ETF基金发展的结构分化特征。

2、ETF基金火爆背后的主题行业投资ETF化,也是大力发展权益基金中“被动道路”的发展成果。下一个期待目标:A股股票ETF基金资产规模1万亿何时到来。

3、股票ETF基金已经成为公募股票基金规模增长的主力,机构持股的“ETF化”成为股市结构调整的重要方式之一,不仅对于股市大股东的减持、增持与结构调整有影响,也是当前股市中活跃资金来源。但在首次发行中股票换购份额也引起一些歧义。随后监管部门加强监管消除歧义。

4、十五年磨一剑,今朝发力,ETF基金16年发展历史的总结与启示:ETF基金发展规模突破5000亿达到6000亿的时候,占A股流通市值比例达到1.4%的时候,对股市的影响日益显著,尤其是在局部的行业与主题上占比更高的时候,影响力日益明显。

5、  交易工具还是炒作工具,近期市场对于ETF的分歧日益明显,ETF的主题化是不是偏离了经典的指数化投资理念?!ETF终究是交易工具,应该坚持工具化属性。ETF基金是标的指数的客观反映,是投资标的指数的清晰透明的交易工具,是被动跟随的。ETF基金如果陷入“短期巨额申购、短期权重股买入、标的指数来自ETF的买盘大幅度上涨”的循环怪圈是危险的。过度、短期的溢价,不利于ETF工具性质与特征。基金投资者持有ETF,是跟随标的指数的走势,而不是试图通过短期巨额申购与赎回来影响、改变标的指数。

二、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在股票ETF基金研究评价上的部分研究框架介绍

1、我们建立自主的ETF基金资金流量数据维护体系,维护每天的规模变动、资产变动、资金净流入等。

2、股票ETF基金在指数股票基金、股票基金、公募基金的一系列占比指标,揭示在公募基金发展中的趋势。股票ETF基金的资金净流入与北上资金净流入、券商融资资金净流入,通过每天的数据揭示股票ETF基金对股市的影响,特别是在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三个股指期货对应的宽基指数的影响力。

3、通过行业股票ETF、主题股票ETF,考察对某个行业与某个主题的影响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