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抗疫情 1季度发行超5000亿 创历史季度最高纪录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原标题:【银河证券】抗疫情!1季度发行超5000亿,创历史季度最高纪录——2020年第1季度公募基金发行募集简要报告

2020年第1季度,虽然我国经济金融生活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影响与强烈冲击,但是公募基金的发行募集规模却迎来了历史季度最高记录。1季度共有239只新基金发行,募集5160.41亿元,募集规模创下1998年以来的季度最高记录,超越了2007年与2015年两个高点。其中股票方向基金新发行139只,募集3220.47亿元,也创下股票方向基金发行的历史最高季度记录。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负责人胡立峰对此点评认为:1季度公募基金良好的发行募集情况,进一步凸显我国资本市场、股票市场与公募基金行业发展的持续、稳健与韧性。

核心观点: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负责人胡立峰认为,2020年第1季度,虽然我国经济金融生活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影响与强烈冲击,但是公募基金行业却迎来了历史最高记录。大力发展权益基金的政策经过2年多的持续性推动终于迎来开花结果,全社会对股票方向基金的热情大幅度上升,阶段性发行比较火爆。1季度公募基金良好的发行募集情况,进一步凸显我国资本市场、股票市场与公募基金行业发展的持续、稳健与韧性。

1季度,239只新基金发行,募集5160.46亿元,募集规模创下1998年以来的季度最高记录,超越了2007年与2015年两个高点。其中股票方向基金新发行139只,募集3220.47亿元,也创下股票方向基金发行的历史最高季度记录。3200多亿驰援A股市场,短期增量资金充裕。需要关注的是,3月中下旬以来随股市行情迅速降温,较高位置发行的基金阶段性回撤给市场较大压力,也提示新基金发行需要持续稳健发行,避免短期过度集中。

说明: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关于公募基金投资方向的分类定义,股票方向基金是指业绩基准中的股票比例值大于或者等于60%的,包括QDII股票基金、港股通股票基金等。

历史怪圈?!发的多,赎回更多。从1998-2020的20年股票方向基金发行募集数据看,过去77个季度有72个季度净赎回,5个季度净申购。股票方向基金如何摆脱持续性净赎回的命运是行业面临的重要课题。

基金发行受短期之内的股市走势、投资者情绪、销售机构策略等影响很大,往往在火爆与冷清之间来回交替。解决这个问题,估计需要等待基金投资顾问业务全面推广后,改变投资者交易行为后,应该有所改变与改进。如果基金投资顾问业务大规模推进能够改变生态的话,那将是行业较大的改进优化,意义深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