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基金经理解析之任相栋:过往业绩3大特点 面临两变化

新浪财经

关注

前言:投资主动管理基金投的是什么?本质上还是投产品背后的管理人,包括管理人的投资风格、价值观、方法论、能力圈,同时也包括这个管理人所在的平台、激励机制等等。然而,基金经理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受限于各种规章制度,投资者可以了解到的信息是较为有限的——作为一个定位“基金投资”的订阅号,我想未来还是应该多讲讲基金经理,尽可能将投资经理“刻画”得更加清晰,好帮助大家找到更合适的管理人。所以,今天开始增加一个基金经理解析系列,结合自身的理解,对于一些重点的基金经理做些解析,希望能够对大家有所帮助。

今天就从近期大家关注度比较高的兴全合泰的基金经理任相栋开始说起。

从历史了解基金经理投资风格

历史不能代表未来,但是历史是了解一个基金经理投资风格的最好途径。市场上分析基金经理的方法很多,今天先从我自己认为比较关键的一些历史数据(来自基金曾经管理的产品,主要区间2015/1-2018/6),结合基金经理自身的一些言论来进行解析,之后再逐步完善分析框架。

1、投资方法论

首先给大家罗列一下全文分析需要用到的相关数据(数据取自wind)。

从基金经理管理期间的年化收益率、信息比率(类似收益/风险的比值)排名来看,基本位于同类前2%的水平,基金展现出的投资能力是非常强的,还有区间年化阿尔法(相较于万得全A的超额收益)高达17.71%——但这些代表的是过去的结果,我们分析的关键是:基金经理靠什么(方法论)取得如此优异的业绩?这才是决定未来是否可以持续表现优异的关键。

诸多的指标中,我认为最能体现投资方法论差异性的是重仓股及换手率情况。

从重仓股情况,我们可以明显看出这是个“不太一样”的基金经理,持仓中几乎没有公募基金的“大众情人”股,而且这位基金经理曾经重仓的一些个股的长期表现其实并不好,但是基金经理的长期绩效表现却很好——这种“背离”说明基金经理并非通过长期持股赚取收益,而是通过对个股“周期性”的精准把握,有效地抓住个股的阶段性爆发机会、甚至可能是在熟悉的个股中波段性操作获得收益。

这些推测从基金经理的换手率水平同样可以得到验证:与以往自己推荐比较多的价值型基金经理不同,任相栋的换手率是比较高的(如上图,wind数据显示持股时长基本低于0.2年),基本处于前30%的高换手率水平——而基金经理在阐述自身的方法论时更多强调的是“好行业、好公司”,以此推算:基金经理优异的绩效背后,更多地是深度理解行业、公司的“周期性”,抓住个股阶段性的爆发机会取得。

2、能力圈

从重仓股的行业属性看,制造业为主,部分原因是受该基金设定的主题所限,但是从基金自身的研究经历来看:任相栋2010年入行,先后研究过汽车、机械、国防军工、电气设备等行业,基本涵盖了制造业的多个细分领域——以此推算:基金经理的核心能力圈可能集中在制造业。从呈现的业绩,特别是相对偏股混合基金指数的超额收益看(如下图),基金经理主要的超额收益体现在2015年至2017年一季度,而此后一年多超额收益则相对较少,这也许和能力圈的局限性有一定关系。

另外,任相栋曾说过:“长期来看,每一位基金经理最终都是去赚认知的钱。我更倾向于去赚取自己认知范围内可以赚的钱,所以我需要不断地温故知新,提升自己的认知能力。”从中大概判断,基金经理对于能力圈的界定应该是相对清晰的,实际投资范围预计也会集中在自己的能力圈中。

3、买卖原则

从基金经理曾经管理的基金相对于偏股混合基金指数的超额收益曲线情况看:四次跑输基本都是在公募基金整体回撤的阶段——这与多数绩优基金经理较为不同,更多基金经理是通过“跌得更少”积累相对收益,这背后的原因一方面和持股的属性(偏成长)有关,但主要原因是任相栋偏向于“逆向投资”——其一、在恐慌性杀跌的过程中往往不太会通过降低仓位控制回撤;其二、更多时候会趁着恐慌性杀跌过程逆势布局。所以,呈现出下跌时往往跑输同类基金,上涨时超额收益显著,进而造成其波动与弹性都是相对较高的。

基金经理在阐述自身方法论时,也更多强调了自己喜欢逆向投资、左侧买左侧卖、抓住市场错误定价的“送分题”。

从未来看基金经理可能的变化

以上的分析主要是基于历史数据“刻画”的,但是未来是否会有什么变化,这也是我们必须关注的重点,而任相栋现阶段刚好换了基金公司,因此我觉得有两点变化需要我们重点关注:

1、平台的变化

首先,基金经理跳槽到兴全基金后,平台的变化大概率会对其产生一定的影响。如前文所述,任相栋的投资风格呈现出换手率较高、持股较为分散、对行业轮动较为敏感、偏“景气轮动”等特点——而相比之下,兴全基金整体呈现的投资风格偏向于换手较低、持股较为集中、重个股挖掘、偏“价值成长”等特点。尽管从兴全基金整体的管理风格看,基金经理的自由度是比较高的(可以遵循各自的方法论进行投资),但是我觉得任相栋加盟兴全之后应该会有一定变化:包括投资品种、能力圈上会有一定扩展(例如白马股),在持股集中度、持股时长方面会有提升,换手率可能下降等。当然,对于一个成熟的且历史绩效优异的基金经理而言,这种变化幅度可能比较小,预计维持先前的投资风格的概率较大,另外,兴全一直以来的投研能力比较强,也许对于任相栋的能力圈而言是一种较好的拓展。

2、管理规模的变化

本轮首发限额是60亿,从历史上兴全基金的首发募集能力看,预计本轮募集规模有可能达到上限。从任相栋历史管理规模看,基本位于30亿左右,因此,管理规模可能有较大的增长是一个潜在的较大变化,这大概率会促使基金经理的换手率下降,持股风格也可能会发生一些变化(譬如多增加一些长线股的配置),当然,规模的变化也是对基金经理的一种考验。

基金经理“适用”场景

最后,简单地小结一下基金经理可能“适用”的场景(加盟兴全之后也可能会发生一些变化)。

1、偏进攻型

基金经理偏好逆向投资与成长投资,体现在相对收益上,相对于全市场的基金而言,往往在市场大幅回撤阶段跑输概率偏大,其余时段的超额收益则非常可观,长期累计超额收益较高。因此,市场下跌时需要对其波动有一定容忍度,上涨弹性较高,不宜过早止盈,另外长期创造超额收益的能力突出,更建议长期持有。

2、偏“全天候”型

从方法论上看,该基金经理属于偏“全天候”型选手——收益与市场风格相关性较低(略偏向于成长),其收益更多源于对能力圈标的的景气预判和投资时机的准确把握,通过较高的换手率把握个股阶段性的超额收益机会。配置该基金经理的基金时,对于市场风格的考虑可以少一些,但可能偏成长的市场背景下会发挥得更好。

关于兴全合泰

以上就是关于任相栋的一点见解,希望能够帮助大家更加全面了解这位基金经理。

最后,关于今天发行的兴全合泰,感觉是比较火热的(提醒大家极有可能会比例配售),但每次这种热情的背后往往会潜藏着投资者对基金经理过高的预期,而这种过高的预期往往会导致投资者较低的满意度(即使维持不错的业绩)——其实,很多时候,不是基金经理能力变差了,而是我们对他的预期变高了,而最终的“幸福感”终归来自预期与结果之间的“预期差”。

保持平常心,维持合理预期,将信任委托给适合自己并值得自己信任的管理人,也许我们的基金投资会更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