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私募发行规模大幅收缩 银行理财收益率连18个月下行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上海证券

原标题:私募发行规模大幅收缩 银行理财收益率连续18个月下行——上海证券资管产品发行月报(2019年8月)

全市场资管产品发行状况

8 月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重回下降通道。FOF 产品 8 月发行 6 只产品,但规模上未有大的上升。私募基金产品发行数量略有回落,但发行规模下降幅度较大,8 月仅发行 5.19 亿元产品。

银行理财产品发行市场概况

2019 年 8 月共发行银行理财产品 5110 只,较上月下降684 只,发行数量继续下降,其中 3-12 个月产品数量下降较大。按期限看,短期类型产品发行数量占比本月略有上升,但长期来看中期产品依旧是银行理财产品发行的主力。

理财子公司产品发行市场概况

8 月发行的产品中,大部分为“工银理财”发行的产品,至今已发行 51 只产品。当月“中银理财”发行其第一只理财子公司资管产品,投资方向为“其他”,期限约为 2 年。从产品期限上看,产品基本选择中长期作为初始发行的期限选择。其中,12-24 个月发行 5 只,24 个月以上发行 6 只。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统计

8 月银行理财收益率指数为 3.97%,较今年年初(4.22%)下降 24.5bps,创下了自 2016 年 12 月以来的最低值。其中,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较年初下降幅度较大,达 23.6bps。受央行降准,以及中央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要求,各类债券与利率资产收益率难以提升,银行理财收益率指数预计继续下滑。

一、全市场资产管理产品发行概况

1、发行市场

8 月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重回下降通道,较上月发行数量下降 684 只, 但仍维持不到 6000 只的水平。FOF 产品8 月发行 6 只产品,但规模上未有大的上升。当月各类非公募产品在产品发行数量上均有所回落,信托产品下降幅度最大,下降幅度达 36%,其次为私募基金产品与银行理财产品,下降幅度分别为 15%与 12%(统计时,由于数量过少,因此排除理财子公司产品)。从规模上看,除 FOF 产品外,其他各类产品募集规模均出现下滑,其中私募产品下滑幅度最大,达 85%。

2、存量市场

二、银行理财产品发行市场概况

1、 产品发行数量及期限

2019 年 8 月共发行银行理财产品 5110 只,较上月下降684 只,发行数量继续下降,其中 3-12 个月产品数量下降较大。按期限看,短期类型产品发行数量占比本月略有上升,但长期来看中期产品依旧是银行理财产品发行的主力。

我们认为,随着资管新规发布与实施以及理财子公司的开放,银行理财的投资性价比也收到一定影响,未来银行理财业务逐步向理财子公司转移,银行理财的发行规模可能将进一步下降。

本文中我们针对银行理财产品的期限做如下定义:

期限为 3 个月以内为“短期”,期限为 3-12 个月为“中期”,期限为 12 个月以上为“长期”。

2、基础资产

从理财产品投资标的看,2019 年 8 月,投资债券的产品有 3519 只,占比 28.64%;投资利率的产品有 3707 只,占比 30.17%;投资股票的产品有 411 只,占比 3.35%。

从产品发行数量占比看,利率类资产占比近三月逐渐超过债券类资产,成为理财产品的第一大选择。此外,商品资产占比 8 月首次超越票据类资产,占比排名第 5。商品类资产自 2018 年 1 月以来连续多月提升。

3、银行分类

从银行分布看,各类型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均在不断下降,当月,城商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下降最大,达 388只。从占比上看,虽然上市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也在下降,但占比却逐步增大,目前市场占有量已达 70%。另外信用社 8 月发行量依旧为 0 只,外资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也下降为 0 只。

三、理财子公司产品发行市场概况

1、产品到期量

8 月理财子公司无到期产品。

2、产品发行数量及期限

银行理财子公司从今年 6 月起开始正式发行理财子公司资管产品。8 月发行的产品中,大部分为“工银理财”发行的产品。当月“中银理财”发行其第一只理财子公司资管产品,投资方向为“其他”,期限约为 2 年。

从产品期限上看,产品基本选择中长期作为初始发行的期限选择。其中,12-24 个月发行 5 只,24 个月以上发行 6 只。

3、基础资产

本月理财子公司选择的资产标的的结构与银行理财基本类似,主要以债券、利率为主,其他资产为辅的资产选择思路。可以说,理财子公司产品很好的继承了银行理财产品的资产选择理念。

四、银行理财产品到期统计

2019 年 8 月,银行理财产品共到期 9449 只,相较上月有所上升,本月净发行-4339 只。本月到期产品略有下降,但总量上仍旧高于发行产品量。本月中期产品到期数量较多,主要集中在期限为 3-12 个月的产品,数量达 7099 只。

五、8 月理财产品收益率统计

1、银行理财产品市场

8 月全市场人民币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指数继续下滑,受央行降准,以及中央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要求,各类债券与利率资产收益率难以提升,从而造成了理财产品市场收益率的持续下滑。当月银行理财收益率指数为 3.97%,较今年年初(4.22%)下降 24.5bps,创下了自 2016 年 12月以来的最低值。其中,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下降幅度较大,达 23.6bps。

自 2017 年以来,中期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与长期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利差逐渐缩小,这促使理财产品客户更偏向于购买中期理财产品,也使得中期理财产品的占比逐渐增大,成为客户主要选择的产品。

8 月,各期限产品收益率均有所下降,其中 12-24 个月期限的产品收益率下降幅度较大,为 8.61bps。由于本月,期限为 24 个月以上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可供统计的数量不足,因此不纳入本期的计算范围。

按银行分类来看,除“农商行”与“股份制商业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略有上升外,其他各类银行收益率均不同程度下降。由于,信用社与外资银行并未发行理财产品,因此不统计收益率。

2、理财子公司产品市场

8 月理财子公司共发行 12 只理财产品,但均未公布预期收益率数据。因此,暂不统计理财子公司产品收益率情况。

分析师承诺

分析师 刘亦千 江牧原

本人以勤勉尽责的职业态度,独立、客观地出具本报告。本报告依据公开的信息来源,力求清晰、准确地反映分析师的研究观点。此外,本人薪酬的任何部分过去不曾与、现在不与、未来也将不会与本报告中的具体推荐意见或观点直接或间接相关。

公司业务资格说明

本公司具备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是具备协会会员资格的基金评价机构。

重要声明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已公开的资料,我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不保证该信息未经任何更新,也不保证本公司作出的任何建议不会发生任何变更。在任何情况下,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并不构成所述证券买卖的出价或询价。在任何情况下,我公司不就本报告中的任何内容对任何投资作出任何形式的担保。我公司及其关联机构可能会持有报告中提到的公司所发行的证券并进行交易,还可能为这些公司提供或争取提供投资银行或财务顾问服务。业绩表现数据仅代表过去的表现,不保证未来结果。投资收益和本金将随市场波动,当出售证券资产时可能发生损益。当前的表现可能会高于或低于那时引用的数据。

本报告版权归上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所有。未获得上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事先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对本报告进行任何形式的发布、复制。如遵循原文本意地引用、刊发,需注明出处为“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