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中信:净资本监管鼓励标债投资 促进与公募基金合作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中信证券研究

文丨 明明 章立聪

制定《净资本管理办法》的总体思路是落实《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和《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等制度规则,充分借鉴同类资管机构的净资本监管要求,结合理财子公司的特点,通过净资本管理约束,引导理财子公司树立审慎经营理念,坚持业务发展与自身经营管理能力相匹配;确保同类资管机构公平竞争,防范监管套利,促进我国资管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净资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是《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的重要配套规则,重点为银行理财子公司划定了两条标准,一是净资本不得低于5亿元人民币,且不得低于净资产的40%,二是净资本不得低于风险资本,确保理财子公司保持足够的净资本水平。同时,《净资本管理办法》给出了净资本和风险资本的详细计算方法,并为加强净资本管理推出了相关配套监管措施。

▍目前银行理财子公司处于起步阶段,各项监管要求有待完善。

相比于基金子公司、证券公司、信托公司等监管较为成熟的同类机构,理财子公司尚处于框架搭建阶段。从监管趋势看,未来资管行业的监管将趋向统一化,差异化监管带来的竞争优势消失,监管套利消除。此时完善理财子公司的净资本管理要求也利于统一行业标准,防范监管套利,促进公平竞争。在监管标准趋于统一的背景下,资管行业的未来趋势在于差异化发展。此外,基于资管机构间的不同比较优势,在竞争加剧的同时,各大资管机构也将在行业内部开展业务合作,资管行业金融生态将被重构。

▍《净资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符合理财子公司的业务模式与风险特征,通过净资本管理制度,能够引导理财子公司根据自身实力开展业务,约束理财子公司的盲目扩张,促进理财子公司规范健康发展。

规模较大的理财子公司将在突出母行特色的前提下全面布局各类资产,产品体系覆盖范围广,而规模较小的理财子公司资本相对有限,在产品层次方面弱于规模较大的理财子公司,在经营策略上更多将是根据净资本的约束条件和自身的比较优势来有针对性地发展业务。从结果看,不同规模理财子公司业务发展道路或将逐渐分化,市场主体的差异化竞争最终将带动整个资管行业的良性发展。

▍《净资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通过设定不同的风险系数来引导理财子公司的业务方向。

其一,理财子公司自有资金投资资产设定的风险系数总体上高于理财业务投资资产的风险系数,理财子公司自有基金投资将更加谨慎;

其二,理财子公司投资风险相对较高的非标受到更高风险系数的制约,监管层更加鼓励监管子公司理财产品投资标准化债权资产;

其三,《净资本管理办法》为银行理财子公司投资混合类和权益类产品创造了有利条件,对于把理财子公司培育成稳健成熟的机构投资者有重要意义;

其四,该办法要求除公募证券投资基金外,理财资金投资的各类资产为按照穿透原则确定的底层资产,且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的风险系数为0%,这一规定能够促进理财子公司加强与公募基金的合作,有助于理财子公司的产品突破类信贷产品定位,真正实现向理财产品的转变。

长期来看,这一监管措施的推出将推动资管行业的差异化竞争与合作,受到监管约束的理财子公司的入局将进一步激发资管行业活力,有利于整个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