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国金证券7月公募配置:价值成长兼顾 把握阿尔法收益

新浪财经

关注

2019年7月公募基金资产配置及投资组合报告:价值成长兼顾,把握阿尔法收益

来源:国金证券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作者:分析师 王聃聃 马赛楠 杨舒 刘绪晟

基本结论

 6 月份资产走势回顾: A 股市场前期受经济基本面偏弱及贸易战再起的恐慌 情绪扰动,再创 4 月以来新低;但随着政策对冲及贸易谈判的重启,指数迎来反弹。债市方面, 6 月债市小幅震荡,中债综合净价指数小幅上行,可转债指数当月上涨。 海外方面,市场对于美联储降息预期增强,提振投资者情绪,全球各主要股指多数收涨。商品市场方面,前期美元指数走弱利好黄金价格,但月末金价有所下跌;而原油市场在美国和伊朗紧张局势升级威胁石油供应的背景下,油价开启 U 型反转。总体而言, 6 月原油价格涨幅最为明显且波动率指标仍维持高位;而权益市场中,港股及美股涨幅较为显著。

 7 月份资产配置建议: 国内权益市场方面,阶段市场虽有积极信号释放,但潜在风险因素仍将形成制约,尤其是基本面回落的预期,使得市场缺乏持续上行的驱动力,在等待更为明确的好转因素之 际,对于基金投资,更多从持仓结构上进行应对,把握震荡市场中的阿尔法收益。债市方面,短期内债券市场大概率维持震荡走势,在基金筛选上仍建议立足管理人自上而下投资能力作为筛选主线,并根据短期市场判断进行风格选择;同时建议在投资风格选择上注重匹配投资者投资目标及风险偏好进行精细化筛选。 QDII 基金方面, 短期内全球金融市场的高波动性恐将成为新常态,投资者需通过提升自身投资组合的确定性来应对外界的不确定性。具体而言,投资者应以长期视角看待 QDII 投资, 不应关注追涨杀跌的短期变化,避免逐利动机参与; 投资组合保持分散化、多元化,降低资产之间相关性,通过提升组合稳定性和风险分散能力来应对多变的全球宏观环境。

2019 年 7 月基金组合:

 相对收益平衡型组合本期不做调整,权益类产品在保持风格整体平衡的基础上,在灵活性上较为侧重。其中,易方达新经济偏好成长且部分持仓较为灵活,南方优选成长、交银新成长以及华安科技动力侧重价值成长风格,且风险控制能力较强;农银汇理策略精选、中欧时代先锋、工银瑞信文体产业投资灵活度较高,对行业轮动有较强的把握能力;汇添富价值精选相对均衡,基金的风格稳健;富国创新科技侧重成长股投资,对科技股有不错的把握。固定收益类产品占据 10% 的比例,关注易方达增强回报。

 绝对收益灵活型组合维持上期配置,组合内权益类产品以相对稳健的投资风格或操作风格为主,并 配备具备较强投资管理能力的灵活型产品 。组合内鸿德优选成长为成长风格基金,基金经理风格相对稳健;中欧潜力价值基金价值风格显著且稳定,分散投资、风险收益优势明显;大成中小盘侧重成长风格同时灵活度较高;农银汇理策略精选在行业配置能力上较为突出;交银主题优选在保持灵活性的同时,基金经理择时能力突出。此外,固定收益类产品占据 50% 的比例,包括嘉实债券、工银瑞信四季收益、大摩强收益债券、新华纯债添利、招商产业基金。

2019 年6月份资产走势回顾

 A 股市场前期受经济基本面偏弱及贸易 战再起的 恐慌情绪扰动,再创 4月以来 新低;但随着政策对冲及贸易谈判的重启, 指数迎来 反弹 。债市方面,6月债市小幅震荡,中债综合净价指数小幅上行,可转债指数当月上涨。

海外方面,市场对于美联储降息预期增强,提振投资者情绪,全球各主要股指多数收涨。商品市场方面,前期美元指数走弱利好黄金价格,但月末金价有所下跌;而原油市场在美国和伊朗紧张局势升级威胁石油供应的背景下,油价开启 U 型反转 。总体而言, 6 月原油价格 涨幅 最为明显且波动率指标 仍 维持高位;而权益市场中,港股及美股涨幅较为显著。具体来看:

 股票类资产方面,月初在经济数据偏弱及避险情绪升温的背景下,上证指数再创 4 月以来新低;但随着地方政府专项债资金允许投资于项目资本金等制度的推出,指数在基建板块的带动下震荡走高; A 股如期纳入富时罗素指数体系以及沪伦通的正式启动,促使反弹行情得以延续,全月中证全指累计涨幅为 2.92% 。 海外 方面, 美联储 6 月议息会议传递出的鸽派信号强化了市场对于降息将至的预期,提振了全球投资者情绪,标普 500 指数月涨幅达 6.89%6.89%,同时恒生指数亦有不俗表现,其月度涨幅为 6.10% 。

 债券类资产方面, 6 月经济基本面继续承压,流动性整体充裕,同时外部宏观环境同样利好债市,但债券市场整体震荡,利率债收益率下行幅度有限;此外市场对于流动性分层担忧依然存在,导致信用利差整体走阔,高等级短端信用债收益率有所下行。具体来看, 6 月中债综合净价指数小幅上行0.24%0.24%,其中国债总指数及政策性银行债指数月度涨幅分别为 0.32% 和 0.33% 而中债信用债总指数月度小幅上涨 0.05%0.05%,相比之下利率债表现相对更优。此外,受权益市场阶段上行带动, 6 月中证可转债指数累计上行 1.26% 。

 商品市场方面,随着美联储流露鸽派立场,市场预期7月降息窗口打开,美元开始走弱、10年期美债收益率从去年底的高点3.24%下跌124bp,使得作为非生息资产的黄金吸引力大增,开启了一轮牛市反转。不过,6月底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讲话令市场降息预期降温,基本面利空叠加持续大幅上扬后的技术性回调需求,引发金价在月末下跌,全月COMEX黄金累计涨幅为7.73%。而原油方面,6月中旬以来,因美国和伊朗紧张局势升级威胁石油供应、美联储降息预期升高,国际油价开启了U型反转,WTI原油月度涨幅达8.78%,在各大类资产中表现突出。

2019 年7 月份资产配置建议

 国内权益市场方面,阶段市场虽有积极信号释放,但潜在风险因素仍将形

成制约,尤其是基本面回落的预期,使得市场缺乏持续上行的驱动力,在等待更为明确的好转因素之际,对于基金投资,更多从持仓结构上进行应对,把握震荡市场中的阿尔法收益。债市方面,短期内债券市场大概率维持震荡走势,在基金筛选上仍建议立足管理人自上而下投资能力作为筛选主线,并根据短期市场判断进行风格选择 ;同时建议在投资风格选择上注重匹配投资者投资目标及风险偏好进行精细化筛选 。 QDII 基金方面, 短期内全球金融市场的高波动性恐将成为新常态,投资者需通过提升自身投资组合的确定性来应对外界的不确定性。具体而言,投资者应以长期视角看待 QDII 投资, 不应关注追涨杀跌的短期变化,避免逐利动机参与; 投资组合保持分散化、多元化,降低资产之间相关性,通过提升组合稳定性和风险分散能力来应对多变的全球宏观环境。

 A 股: 注重性价比,价值与成长兼顾 。 首先,短期政策催化、长线资金入市、全球宽松预期再起等积极因素带动市场反弹,但中期来看潜在风险因素仍制约投资者偏好,尤其是在当前尚未看到经济预期改善,市场缺 乏持续上行的驱动力。在等待市场明朗化的阶段,基金组合以底仓型品种为主,立足中长期业绩管理能力,对于业绩持续较好且风险控制能力较强的基金进行关注。且从市场主线来看,驱动股票市场的核心因素将回归盈利,注重公司基本面、具备突出选股能力的基金经理及产品仍是组合重要的底仓配置。 其次,在风格搭配上适当均衡,与此同时,符合产业升级、具备政策红利的优质科技成长股亦具备投资价值。尽管科技股的趋势性机会还需等待产业周期的爆发,但短期来看,放开创业板重大重组以及鼓励新兴技术产业的上市在政策上给予科技股相关支持,同时叠加科创板的带 动效果,优质龙头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最后,上市公司基本面尚未出现明显的积极信号,且政策未见明显放松。但中长期来 看,市场再度上行的动力 在逐渐累积,政策面与基本面跷跷板作用引发的边际变化值得关注。

 固收: 维持信用配置为主,关注组合流动性管理 。 短期内债券市场大概率维持震荡走势,且机构流动性分层导致债券组合管理难度加大,投资者债券基金筛选难度相应增强。因此在债券型基金筛选上,我们仍建议立足管理人自上而下投资能力作为筛选主线,并根据短期市场判断进行风格选择,同时建议在投资风格选择上注重匹配投资者投资目标及风险偏好进行精细化筛选。首先建议通过考察产品中长期风险收益水平及大类机会轮换阶段业绩表现,并结合固收团队平台价值来判断管理人自上而下投资能力并进行产品筛选;其次从投资风格来看,建议维持以信用配置风格为主,并对产品负债端稳定性及持仓信用等级增加关注;第 三,在转债增强策略上建议以投资者自身风险偏好、收益目标和考核期限作为出发点,对业绩波动敏感度较弱且考核期限较长的投资者可适当关注超配转债且投研实力突出的普通债券型基金。

 美 股:降息时点待观望,不确定性扰市场。当前美联储的降息节奏尚处于不确定状态,需警惕7月降息预期落空导致的下行风险。因此短期内美股市场的高波动性恐将成为新常态,

投资者需通过提升自身投资组合的确定性来应对市场的不确定性:以长期视角看待QDII 投资,不应关注追涨杀跌的短期变化,避免逐利动机参与;投资组合保持分散化、多元化,降低资产之间相关性,通过提升组合稳定性和风险分散能力来应对多变的全球宏观环境。具体到美股QDII投资,当前可优选风险收益配比效果相对更好的宽基指数基金作为标的。具体推荐博时标普500ETF联接(050025)基金。

 新兴市场 港股: 全球宽松浪潮来袭,港股表现有望突围。 美联储降息通道开启后美元指数的上行趋势可能被持续抑制,意味着由美元走软产生的套期交易将驱动新兴市场风险资产上涨,不过其长期走势较难判断,因部分新兴市场国家后续潜在风险事件较多。相对而言,经济状况依托中国内地且资本保持高度开放性的香港市场在新兴经济体中具备更强的确定性。建议在外围经贸环境及美联储货币政策进一步明朗之前,保持适度谨慎心态参与港股等新兴市场投资,优先把握确定性更高的投资机会。具体到产品选取上,港股可甄选宽基指数中跟踪效果较好的华夏恒生ETF(159920),同时可少量涉足主动管理型中业绩较佳的国富大中华精选 ( 000934) 。

 房地产REITs:提高组合多元性,分散投资抗风险 。作为兼具弹性与固定收益特性的品种, REITs 既具备长期回报率稳定的优势,又能分享二级市场投资收益,还可通过遴选不同领域的不动产来分散投资风险,且与主流资产领域之间存在着较低的相关性。因此,在基金组合中长期持有 QDII REITs 可增强组合的防御能力,有利于投资者扩宽有效投资边界、提高基金组合的风险收益比。近一年 REITs QDII 在全球主要资产市场牛熊切换、波动放大之时展露出稳健抗跌、逆 势上行的能力。综合考量业绩与风险收益指标、对指数的跟踪准确度、投资地域分散程度等各维度,可关注上投摩根富时 REITs(005613) 。

 海外债券:收益率持续下行,聚焦中资美元债。今年以来中资美元债收益率基本以下行走势为主,原因主要是全球宽松预期升温、美联储基调偏鸽。以高收益债为首的中资美元债市场迅速由去年的颓势转暖。过往数据证明,在美元债市场整体不佳之时,投资级往往能表现出更好的抗跌性,而高收益债跌幅相对较高;当美元债收益率整体下行,则以高收益中资美元债表现更加亮眼。结合短、中、长期收益及风险水平考察,成立 最早且规模最大的博时亚洲票息 ( 的优胜率相对较高,同时波动率较为平缓,且采取主动的外汇投资策略力争对冲外汇风险,故推荐该基金纳入组合。

 原油:多空因素交织,不确定性加剧 。下半年影响油价的多空因素交织。供给方面,OPEC近期表示将把减产计划延长至今年下半年,将成为推高油价的重要因素。而国际油价还受美国页岩油产量及出口量的影响,尽管其产量持续维持在日均1200万桶以上高位,但考虑到去年四季度油价下跌导致工作钻机数量减少,预计页岩油气行业产能扩张势头可能受阻。在需求侧,由于全球经济增速持续放缓、美国发起与多国的经贸摩擦,全球原油需求下滑的预期或将对油价走势形成拖累。但若接下来冲突得到缓解,则油价有望在中期迎来上行契机,故G20峰会后的事态走向将成为近期能源市场的风向标。对于QDII投资而言,商品-能源类基金的风险指标在各类型基金中居高,在金融风险高企之时不建议涉足。由于原油作为全球最重要的战略性能源之一,容易在突发事件驱动下出现剧烈波动,且当前原油市场已不再以专注供求基本面分析的机构为主,市场交易结构的改变进一步放大了价格波动,共同造成能源类QDII的高风险和操作复杂的特性。结合我们对

油价未来大概率将震荡加剧的判断,建议投资者暂时回避能源类投资,避免价格大幅波动给投资组合带来负面影响。

 黄金:短期关注降息节奏,长期具备配置价值 。未来短期避险需求对金价的上涨带来阶段性的直观刺激,中期金价是否仍有上行动力主要取决于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节奏及力度,以及G20峰会后美国与多国的贸易磋商发展情况。长期来看,一旦以美联储为代表的全球央行开启宽松货币政策周期,则黄金价格将具备长期上涨的基础。同时黄金作为与股票债券等主流资产收益关联性较低的品种,长期而言是大类资产配置中不可或缺的类型。当前在全球各大风险资产走势存在不确定性之时,单纯在不同市场之间轮动无法充分起到避险效果,配置黄金等传统避险资产在对冲系统性风险之时往往更为有效。因此,建议投资者在7月的投资组合中保持黄金品种的配置比例,从而对冲外部风险、平滑资产组合波动,优化收益目标。推荐对黄金投资更为纯粹、风险收益配比水平更高的诺安全球黄金(320013)。

2019年 7 月份基金组合建议

 相对收益平衡型组合 本期不做 调整,权益类产品 在保持 风格整体 平衡的基础上, 在 灵活 性上 较为侧重 。其中,易方达新经济偏好成长且部分持仓较为灵活, 南方优选成长、 交银新成 长以及 华安科技动力侧重价值成长风格,且风险控制能力较强;农银汇理策略精选、中欧时代先锋、工银瑞信文体产业投资灵活度较高,对行业轮动有较强的把握能力;汇添富价值精选相对均衡,基金的风格稳健;富国创新科技侧重成长股投资,对科技股有不错的把握。固定收益类产品占据 10% 的比例,关注易方达增强回报。

 绝对收益灵活型组合 维持上期配置 ,组合内权益类产品以相对稳健的投资风格或操作风格为主, 并 配备具备较强投资管理能力的灵活型产品 。组合内鸿德优选成长为成长风格基金,基金经理风格相对稳健;中欧潜力价值基金价值风格显著且稳定,分散投资、 风险收益优势明显;大成中小盘侧重成长风格同时灵活度较高;农银汇理策略精选在行业配置能力上较为突出 ;交银主题优选在保持灵活性的同时,基金经理择时能力 突出 。此外,固定收益类产品占据 50% 的比例,包括嘉实债券、工银瑞信四季收益、大摩强收益债券、新华纯债添利、招商产业基金。

2019年7月份基金池推荐

 依据我们在月度策略中对相关市场以及各类产品投资操作策略分析,下阶段重点关注基金池如下: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