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申万:反弹进入“垃圾时间” 或未结束但已无关胜负

新浪财经

关注

【报告名称】:反弹进入“垃圾时间”——申万宏源策略一周回顾展望(19/07/01-19/07/05)

【报告日期】:2019-07-07

【内容摘要】:一、市场对我们“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的盈利预测都高度关注,说明2019下半年基本面改善的预期并不低,叠加市场对政策对冲的预期本就较高,近期市场反弹后,总体预期的状态已不处于“安全区域”。申万宏源研究所恢复了重点公司盈利预测表体系,而我们的行业比较小组以各行业分析师的预测为基础,汇总形成了“自下而上”的盈利预测:申万重点公司非金融石油石化样本,2019年各季度归母净利润累计同比为3.6%、3.7%、9.7%和20.3%,呈现出逐季回升的趋势。这样的结论引发了广泛关注,部分投资者认为既然盈利预测是逐季上行的,就应该看好后市。但我们要提示的是,自下而上的盈利预测在总量上可能更接近市场的平均预期,而做自上而下的盈利预测的目标,肯定是更加贴近实物发展的规律,揭示总量特征。我们最新的自下而上盈利预测显示,2019Q2和Q3盈利仍有下行压力,累计同比分别为-4.5%和-8.5%,这主要反映了2019年总量经济和盈利“前高后低”的季节性特征,盈利能力(ROE和毛利率)2019年仍处于下行趋势中,以及海外环境压制的影响。而2019年由于基数原因,会出现同比增速的跳升,累计同比增速有望回升至6.6%。关于“自上而下”盈利预测的具体过程,我们将在下半年A股投资策略报告中详细呈现。“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盈利预测存在较大差异,完全可能是盈利预测的下修还有空间。

策略讨论预期,观察人心的变化。市场对逐季改善的“自下而上”盈利预测予以较高关注,恰恰说明投资者对2019年有“业绩底”仍抱有较高期待,短期市场兑现了一定反弹后,一些关于基本面的乐观声音开始增加,这可能意味着反弹性价比最高的阶段正渐行渐远。叠加市场对政策对冲的预期本就不低,我们提示,总体预期的状态已不处于“安全区域”,需更加关注基本面和政策信号验证的情况,准备好应对。7月底是美联储宽松节奏的验证期,6月非农就业数据超预期改善,预期的扰动增加,至少会使得市场对连续降息的预期向单次降息修正。

二、市场总体性价比已回到中位水平,反弹或未结束,但也已进入“垃圾时间”(Garbage Time,篮球术语),剩余时间已无关胜负,保持平常心。

基本面和政策对冲预期并不低,且近期反弹后,市场性价比已回到中位水平,从我们的量化指标来看:(1) 全部A股的MA60强势股占比已回升37%,且各行业的市值和成交额强势股占比全面高于数量强势股占比,说明龙头的赚钱效应演绎更充分。(2) MACD强势股占比已回升至26.14%,动量效应也已有所发酵;而弱势股占比本周从低位的5.92%已回升至9.43%值得警惕(弱势股占比指标上穿10%的阈值是警惕的信号)。(3) 融资情绪指数已回升至49%,同样处于历史中位水平。我们可以引用篮球中的一个术语——“垃圾时间”(Garbage Time)——来形容当前反弹所处的阶段。反弹或许还未结束,但最有意义的部分已经过去,后续反弹对胜负的影响可能已经不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