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天风证券:哪些基金会更受益于科创板打新?(名单)

新浪财经

关注

哪些基金会更受益于科创板打新?

摘要

科创板网下配售比例的提高以及个人投资者退出科创板网下打新市场有望提高网下投资者的中签率,为网下投资者带来更多机遇。本文以华兴源创、睿创微纳、天准科技的初步询价基金为备选基金池,筛选更加受益于科创板打新的基金,为个人投资者借道公募基金参与科创板打新提供参考。

对于风险承受能力低或不看好市场未来走势的投资者,我们以股票多空基金为备选基金池筛选稳健型基金,建议关注华宝量化对冲(000753.OF)、广发对冲套利(000992.OF)等10只股票多空基金;对于风险承受能力高、看好市场或特定板块未来走势的投资者,我们以被动指数基金和指数增强基金作为备选基金池筛选激进型基金,建议关注上证医药卫生ETF(510660.OF)、鹏华中证酒ETF(512690.OF)、上证综指ETF(510210.OF)等26只基金。

正文

截止2019年7月5日,科创板申报企业已达141家,其中22家企业已经发行或正处于发行状态(包括华兴源创、睿创微纳、天准科技等)。 相比主板、创业板和中小板,此次科创板的配售与发行规则有着较大变化。一个是网下配售对象排除个人投资者的参与,以机构投资者为主。此外在发行比例分配上呈现出对网下配售的政策性倾斜,以华兴源创为例,其网下发行数量占扣除战略配售后发行数量的80.19%。

科创板网下配售比例的提高以及个人投资者退出科创板网下打新市场有望提高网下投资者的中签率,为网下投资者带来更多机遇。本文以华兴源创、睿创微纳、天准科技的初步询价基金为备选基金池,筛选更加受益于科创板打新的基金,为个人投资者借道公募基金参与科创板打新提供参考。

1

基金筛选规则

本文基于以下规则筛选更加受益于科创板打新的基金:

1)以华兴源创、睿创微纳、天准科技的初步询价基金为备选基金池,筛选其中的开放式股票多空基金、被动指数基金和指数增强基金。其中股票多空基金由于对冲了市场风险,适合风险偏好低的稳健型投资者,被动指数基金和指数增强基金以跟踪特定指数为目的,仓位高、费率低,适合风险偏好较高的激进型投资者。

2)筛选2019年2季度末合并规模处于[6千万元,6亿元]之间的基金。在预期打新收益为正且打新收益相同的假设下,基金规模越大,基金收益率越低,因而我们偏向于规模小的基金。另外,由于新股申报不能超过基金本身规模等原因,有些规模较小的基金有时无法顶格申报至新股申报上限。对于这些规模较小的基金(例如2.2中推荐的上证医药卫生ETF),即使加入投资者新的申购资金,也不会马上稀释打新收益,因而小基金的吸引力更高。

3)对于激进型基金,计算2019年上半年的超额收益,剔除超额收益为负的基金。

2

基金推荐列表

2.1. 稳健型基金推荐

稳健型基金适合风险承受能力低或不看好市场未来走势,但希望能够通过公募基金获取科创板打新收益的投资者。以股票多空基金作为稳健型基金备选池,在经过规模筛选后,共有以下10只股票多空基金通过筛选。

目前推荐的稳健型基金多数处于“暂停申购”状态。如果投资者想尽快申购可以打新科创板的股票多空基金,可以考虑目前仍处于开放状态的华宝量化对冲基金。

2.2. 激进型基金推荐

激进型基金适合风险承受能力高、看好市场或特定板块未来走势、希望能够通过公募获取科创板打新收益的投资者。以被动指数基金和指数增强基金作为激进型基金备选池,在经过规模和业绩筛选后,共有72只基金通过筛选,其中有16只ETF、11只LOF和45只普通公募基金。

虽然ETF在场内和场外都可以交易,但ETF的场外申赎使用实物进行,并且起购金额较高。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在场内直接购买ETF可能更为便捷。在场内购买ETF时,需要注意ETF在场内的流动性,如果ETF的日均成交额较小,大额买卖ETF的冲击成本较高。如果剔除20190401-20190630期间的日均成交额低于100万的ETF,共可获得以下12只ETF产品。

对于资金量较大的机构投资者来说,可以使用一篮子股票场外申购ETF,ETF的场内流动性并不会对ETF的申购造成直接影响。因而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除了以上12只ETF之外,剩余4只ETF产品也可以参考。

LOF和普通公募基金在场外均可以使用现金申赎。虽然LOF在场内也能进行交易,但是我们所选的LOF的场内流动性普遍不高,建议在场外进行申购。本文在综合考虑成本和基金规模等因素后优选以下10只基金。

风险提示:市场环境变动风险,模型失效风险

注:文中报告节选自天风证券研究所已公开发布研究报告,具体报告内容及相关风险提示等详见完整版报告。

证券研究报告

《天风证券-基金专题报告: 哪些基金更受益于科创板打新?》

对外发布时间

2019年7月8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