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中信证券:核心资产并不存在“抱团”解散的风险

新浪财经

关注

‘信·策略’138期丨扩散效应推动上涨

中信证券

(2019.7.8-7.12)

写在前面

在七月策略中,我们已经明确指出,外围干扰因素暂时缓解,流动性的充裕、改革开放和科创板的推进以及经济基本面企稳预期等因素共同为七月构建了一个良好的投资窗口期。

上周虽然上证综指周涨幅1.08%,但周二开始市场较为低迷,尤其是部分核心资产的调整,影响了市场情绪。

对此,我们认为核心资产并不存在系统性下跌的风险,机构调仓带来的核心资产扩散效应将支持7月攻势的进一步演绎。

— 专家面对面 —

— 研大势 —

丨目前核心资产并不存在“抱团”解散、系统性下跌的风险。

❶ 与自身纵向比较来看,核心资产估值总体未出现系统性高估。

我们从上证50、沪深300来看核心资产估值情况,目前上证50的PE为10.2倍,处于近10年的50.4%分位;沪深300的PE为12.6倍,处于近10年的51.0%分位。

虽然部分个股达到历史估值高位,但核心资产估值总体并未出现高估。

❷ 与国际市场横向比较来看,核心资产估值不贵,业绩增速空间更大。

标普500的PE为21.9倍,远高于沪深300的估值水平。

同行业比较来看,市场关注度较高的A股白酒、白电龙头公司,估值与海外可比公司持平且盈利增速上占优,如在食品、汽车零部件和生物医药三个细分领域,未来两年EPS复合增速分别高出海外14.6/7.1/31.3百分点,较高的盈利增速对估值有一定支撑。

❸ 与国内其他行业横向比较来看,稳态的ROE有助于核心资产“提估值”。

在外部环境不确定以及经济下行的背景下,稳态的ROE有助于核心资产“提估值”。

尤其在中报业绩披露期临近阶段,核心资产业绩确定性更强,相比其他板块仍具吸引力。

随着外资的持续流入和机构持股占比的不断提升,核心资产定价逻辑已经发生变化,不能简单依靠历史纵向比较判断估值高低,应该更多从国际国内横向比较看。

在目前市场状态下,核心资产仍然具备中长期配置价值,不会出现系统性下跌风险。

丨上周机构调仓造成市场攻势不足,但未来核心资产的扩散效应将支持市场上涨。

❶ 短期市场分歧加大,机构调仓向估值更有安全边际的核心资产扩散。

根据2019年一季度季报,公募机构的的主仓仍然集中于消费和金融白马股。

从4月中下旬指数调整以来,以消费白马为代表的核心资产不仅调整不多,部分标的还创出历史新高,机构“恐高”心理逐步加剧,分歧日益加大,因此出现调整并不意外。

季末公募基金的博弈则是调整的导火索,出于业绩博弈的目的,公募基金往往会在季末后的时点考虑调仓。

部分公募机构在消费白马上的获利已经非常丰厚,因此选择兑现收益,在获利了结之后,出于核心资产在业绩确定性和持续性上的优势,机构仍然会聚焦核心资产,只不过转而寻找估值安全边际更高的标的。

❷ 增量资金配置方向仍以核心资产为主。

从陆港通数据来看,上周北向资金净流入20.4亿,除上周二出现净流出以外,其余交易日仍为净流入。在成交量低迷的情况下,外资仍是增量资金的重要来源。

而从北向新进流入资金的配置方向来看,在周二逢高兑现了部分收益后,从周三开始沪深港通前十大活跃个股中净买入前5名的股票为五粮液、贵州茅台、万科A、海螺水泥和中国国旅,主要仍聚焦于前期上涨的龙头股。

本周银保监表示正在具体研究提高保险资金投资权益类资产比例的问题,预计未来保险的增量资金配置重点仍然是核心资产。

— 聊配置 —

丨核心资产的扩散效应将推动上涨,建议关注三条主线的投资机会。

综上,虽然机构调仓造成七月第一周市场攻势较弱,但核心资产并不存在系统性下跌的风险,机构减仓后配置会向其他更具安全边际的核心资产扩散,而外资等增量资金的配置方向也仍然选择业绩增长能够支持估值溢价的核心资产标的。

因此下一阶段市场大概率会出现核心资产的扩散效应,核心资产享受估值溢价更加普遍化,从而推升7月攻势的进一步演绎。

配置上,建议关注以下三条主线:

❶ 优质的核心资产标的

对于能够依靠稳定持续的业绩增长消化高估值的优质核心资产标的,中长期看仍然具备配置价值。尤其关注估值具备一定安全边际的核心资产,如地产竣工产业链端的家居、建材等龙头。

❷ 中报超预期或下半年业绩确定性增加的标的

7月中报业绩预告披露期到来,业绩有望超预期的标的值得提前布局。

❸ 科创板映射下的成长龙头

目前科创板首批25家企业已确定于7月22日集中挂牌上市,新股发行定价或将带动可比公司估值阶段性提升。

因此在核心资产优质标的底仓的基础上,可适当配置科创领域的成长龙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