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上海证券月报:理财产品发行下滑 农商行拖累发行数据

新浪财经

关注

理财产品发行大幅下滑 农商行拖累发行数据

——上海证券资管产品发行月报(2019年5月)

来源: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

作者:分析师 刘亦千 江牧原

全市场资管产品发行状况

本月全市场共发行资产管理产品9425 只。其中,公募基金(除FOF)发行72 只、FOF 基金发行6 只,信托产品发行464 只、私募基金发行974 只、券商资管发行470 只、银行理财发行7439 只。

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统计

本月人民币银行理财产品各期限预期年化平均收益率分别为:1 个月内3.87%,1-3 个月3.91%,3-6 个月4.08%,6-12个月4.14%,12-24 个月4.18%。

 银行理财产品到期统计

本月银行理财产品共到期11470 只,相较上月增加89 只,净发行-4031 只产品。

 银行理财产品发行市场概况

本月共发行银行理财产品7439 只,较上月减少2993 只。产品发行数量及期限: 1-3 个月产品1516 只,占比20.38%;3-6 个月产品2621 只,占比35.23%;6-12 个月产品2422 只,占比32.56%。

基础资产:投资债券的产品有5112 只,占比30.32%;投资利率的产品有4865 只,占比28.85%;投资股票的产品有593 只,占比3.52%。

银行分类:上市银行发行理财产品数量较多,为4268 只,占比57.37%。本月城商行与农商行理财产品发行大幅度下滑,

其中农商行仅发行968 只,较上月下降1422 只产品。

一、全市场资产管理产品发行概况

1、发行市场

本月除公募基金外,其他资管产品发行数量均出现下滑状况。其中拖累较大的为私募基金与银行理财。本月银行理财的发行量处于近6 个月来的最低值。从募集规模看,私募基金募集规模较上月有所回升,而公募基金与信托规模继续下降。总体而言,我们认为由于市场行情下滑,导致资管市场募集规模继续大幅下挫。

2、存量市场

二、5 月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统计

本月,各期限收益率较上月利差均有所缩窄,其中1个月以内的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变化较大,达9bps。由于本月,期限为24 个月以上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可供统计的数量不足,因此不纳入本期的计算范围。

本文中我们针对银行理财产品的期限做如下定义:期限为3 个月以内为“短期”,期限为3-12 个月为“中期”,期限为12 个月以上为“长期”。

三、银行理财产品到期统计

2019 年4 月,银行理财产品共到期11470 只,相较上月有所上升,本月净发行-4031 只,净发行量创有记录以来的最低值,主要原因在于,本月发行市场产品大幅下滑,而到期产品持续上升造成。本月中期产品到期数量较多,主要集中在期限为6-12 个月的产品,数量达4062 只。其次是期限为一个月以内的产品,到期量为236 只。

四、 银行理财产品发行市场概况

1、 产品发行数量及期限

2019 年5 月共发行银行理财产品7439 只,较上月减少2993 只,下降幅度较大。按期限看,产品发行数量的下滑主要集中在期限为3-12 个月的产品,其中3-6 月期产品下降1440 只,6-12 个月的产品下降1049 只。

我们认为,在国际贸易形势不断恶化以及其他不确定因素的影响的下,市场对于未来半年的发展较为迷茫,对于中期投资的热情有所下降。从数据来看,3 个月内的短期以及一年以上的长期理财产品发行,受到的影响较小,可以看出投资者对于中国市场长期稳健发展的态度并未改变。

2、基础资产

从理财产品投资标的看,2019 年5 月,投资债券的产品有5112 只,占比30.32%;投资利率的产品有4865 只,占比28.85%;投资股票的产品有593 只,占比3.52%。

数据显示,债券与利率类产品的发行量下降较大,本月可转债市场以及银行间债券市场指数持续下跌,可能是造成债券类理财产品发行不及前几月的主要原因。

3、银行分类

从银行分布看,农商行与城商行成拖累银行理财产品发行的主要原因。本月农商行发行银行理财产品968 只,较上月下降达59.5%,下降1422 只。城商行发行理财产品1976,下降777 只。两类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下降,不仅在于发行销售量的下降,同时发行理财产品的银行也从4 月的327 家,下降至167 家。

近期,个别中小银行的风险事件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我们认为个案并不会影响金融市场的流动性,投资者的避险情绪消散后,理财产品发行将逐渐回暖。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