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上海证券基金5月绩效分析:有色金属相关基金业绩领先

新浪财经

关注

纯债基金收益稳定 有色金属逆势翻红相关基金业绩领先

----2019年5月基金市场绩效分析

基金月报:2019年5月全市场基金绩效分析

来源: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

作者:分析师 李颖、谢忆、李柯柯

基础市场分析

 股票市场概况:2019年5月,沪深两市代表指数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及沪深300指数收益率分别为-5.84%、-7.77%和-7.24%;创业板综亦呈下跌走势,全月指数下行6.10%。

 债券市场概况:5月,股债跷跷板效应显现,债券市场整体上行。中证企业债、中证国债和中证全债指数分别上涨0.85%、0.84%和0.82%,此外,转债市场受权益市场影响,中证可转债指数收益率录得-2.40%。

 全球金融市场:5月,海外权益市场走势分化,新兴市场表现较优。农业经济数据亮眼以及MSCI重新收纳阿根廷指数进入新兴市场等因素助推阿根廷股市上行,样本中阿根廷MERV.GI指数本期涨幅最大,累计上涨14.81%;俄罗斯和印度表现次之,本期代表指数涨幅分别为3.10%和1.75%。

 基金绩效分析

 基金概况:5月A股市场震荡下行,市场并未呈现出明显的风格特征,但存在结构性机会;债券市场有所回暖,各指数收益率录得正值;海外权益市场表现分化,相对而言,新兴市场表现较佳,美股、港股纷纷下行;商品方面,国际油价大跌,金价震荡走高。从具体收益率来看,本期各类型基金均未成功录得正收益,投资于国内权益市场的主动投资股票型基金和主动投资混合型基金收益分别为-5.30%和-4.07%,指数型股票基金平均净值下跌3.54%;主动投资债券基金本期收益率下行0.26%;投资于海外市场的QDII产品平均亏损4.25%。

一、基础市场分析

1、股票市场概况

2019年5月,国内股市维持震荡下行格局。本期第一个交易日上证综指大跌5.58%,创逾3年最大跌幅。受海外市场表现疲软等因素影响,市场情绪出现一定的波动,全月上证综指在2850-2950点之间横盘整理。沪深两市代表指数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及沪深300指数收益率分别为-5.84%、-7.77%和-7.24%;创业板综亦呈下跌走势,全月指数下行6.10%。

具体来看,5月股市整体下行,市场并无凸显的风格特征。大中小盘指数纷纷下跌 7 个百分点,收益率分别为 7.24% 、 7.15% 和 7.14% 。从估值的角度来看,成长型高市盈率指数下跌幅度小于中低市盈率指数,高市盈率指数下跌 3.69%3.69%,中低市盈率指数月度收益率分别为 6.61% 和7.14% 。板块方面,除有色金属行业外,其余申万一级子行业悉数下跌。

稀土资源在贸易关系不稳定中获得资金的追捧,稀土价格上涨,相关板块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推动有色金属板块逆势上涨,该板块指数5月累计上行 2.26%2.26%;国防军工和农林牧渔板块小 幅回撤 2 个百分点,收益率分别为 1.57% 和 1.73% 。

2、债券市场概况

5月,股债跷跷板效应显现,债券市场整体上行。具体来看,权益市场调整带动投资者风险偏好下移,叠加市场流动性宽松,货币政策保持稳健偏松状态,债券指数呈不同程度上行。中证企业债、中证国债和中证全债指数分别上涨0.85%、0.84%和0.82%,此外,转债市场受权益市场影响,中证可转债指数收益率录得-2.40%。

中债国债各期限到期收益率不同幅度下移,中端下行幅度较明显。中债国债一年期、五年期和十年期收益率分别下行1.12BP、12.18BP和11.18BP至2.68%、3.07%和3.28%。2018年债市持续升温,虽然今年一季度债市有所回调,截至5月底,各期限券种月末到期收益率仍低于2013年以来平均水平,一年、五年期和十年期券种分别位于均值以下28.19BP、28.95BP和26.99BP。

信用债利率调整幅度比利率债更加明显。具体来看, AAA级中债企业债一年期、五年期和十年期品种收益率分别下降8.27BP、22.13BP和14.00BP,月末收益率分别为3.33%、4.03%和4.46%。AA级中债企业债一年期、五年期和十年期到期收益率分别下行10.27BP、25.13BP和18.00BP,月末收益率分别为3.59%、4.98%和5.53%。各评级各期限券种当前收益率水平均低于2013年以来平均水平,AAA级企业债一年期、五年期和十年期分别低于平均水平75.73BP、50.29BP和37.10BP;AA级中债企业债各期限券种一年期、五年期和十年期分别低于平均水平113.39BP、47.77BP和44.35BP。

AAA级企业债与AA级企业债各期限信用利差均有一定程度的收缩。当前AAA企业债与国债一年期、五年期和十年期利差分别维持在65.19BP、95.76BP和118.47BP的水平,较上期分别收窄7.15BP、9.95BP和2.82BP。AA级企业债与国债信用利差本期末一年期、五年期和十年期利差分别处于91.19BP、190.76BP和225.47BP水平,信用利差较上期末分别收窄9.15BP、12.95BP和6.82BP。本期各评级各期限券种利差均低于2013年以来信用利差平均水平。

3、全球金融市场

5月,海外权益市场走势分化,新兴市场表现较优。农业经济数据亮眼以及MSCI重新收纳阿根廷指数进入新兴市场等因素助推阿根廷股市上行,样本中阿根廷MERV.GI指数本期涨幅最大,累计上涨14.81%;俄罗斯和印度表现次之,本期代表指数涨幅分别为3.10%和1.75%。此外,香港恒生指数5月以来持续下探,月末六连阴拖累整体表现,全月累计下跌9.42%,为样本内表现最差市场指数。

美国方面,受到贸易关系紧张以及4月CPI数据不及预期的影响,美股整体下跌。纳指、标普500和道指全月分别下跌1.69%、6.58%和6.69%。

商品方面,本期农作物商品表现突出。CBOT小麦和CBOT玉米一扫前期颓势,本期分别大涨17.96%和17.79%,CBOT大豆收益率录得2.58%;DCE铁矿石今年以来表现强势,指数持续走高,本期收益率为14.58%;贵金属方面,全球股市表现不佳,黄金受到避险资金的青睐,金价得以支撑上涨,COMEX黄金收益率为1.91%。此外,受美国原油库存和产量大幅增长的影响,全月油价大幅下跌,IPE布油和NYMEX原油收益率分别为-14.29%和-16.51%。

二、全市场基金绩效分析

1、基金概况

5月A股市场震荡下行,市场并未呈现出明显的风格特征,但存在结构性机会;债券市场有所回暖,各指数收益率录得正值;海外权益市场表现分化,相对而言,新兴市场表现较佳,美股、港股纷纷下行;商品方面,国际油价大跌,金价震荡走高。从具体收益率来看,本期各类型基金均未成功录得正收益,投资于国内权益市场的主动投资股票型基金和主动投资混合型基金 收益分别为-5.30%和-4.07%,指数型股票基金平均净值下跌3.54%;主动投资债券基金本期收益率下行0.26%;投资于海外市场的QDII产品平均亏损4.25%。

2、股票基金

根据上海证券基金评价中心基金分类标准,将股票型基金分为主动投资股票基金、指数型股票基金及股票分级子基金,为使绩效分析内容具有代表性,本报告分为主动投资股票基金及指数型股票基金两部分分别阐述。

1) 主动投资股票基金

本期采取主动操作策略的股票基金平均收益率为-5.30%。从绝对收益率来看,本期完整运作的370只主动投资股票基金中九成以上均未取得正收益,收益率分布区间为-11.76%到1.17%。相对收益方面,六成左右(222只)主动投资股票基金跑赢自身业绩比较基准,一定程度体现出基金经理的主动管理能力。

从最近一年主动投资股票基金的平均收益率来看,受权益市场表现影响,主动投资股票基金近一年波动幅度较大。2018年沪深两市维持调整格局,在此影响下主动投资股票基金净值连续下探,今年以来权益市场表现好转,一季度主动投资股票基金收益大幅上扬,本期股市整体震荡下探,主动投资股票型基金未能取得正收益。截至本期,最近一年主动投资股票基金累积收益率为-8.42%。

从具体基金来看,本期收益领先的基金为:广发多元新兴、广发医疗保健和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净值收益率分别为 1.17% 、 1.05% 和 0.89%收益率排名居后的基金为: 嘉实沪港深精选、华夏优势精选和国联安科技动力,净值收益率分别为 10.68% 、 11.52% 和 11.76% 。

2) 指数型股票基金

本期全市场指数型股票基金平均收益率为-6.37%,从绝对收益来看,809只样本中仅5只成功实现正收益,指数型股票基金的收益率分布区间为-11.00%至1.87%;从相对收益率来看,样本中728只产品超过业绩比较基准,占比约九成。

从最近一年的平均月度收益率来看,受前期权益市场大幅调整影响,指数型股票基金自2018年以来各月度平均收益率均表现不佳,2019年一季度伴随股票市场大涨,指数基金业绩得到明显改善。本期股市上涨动力不足,指数型基金平均净值下跌6.37%,最近一年指数型股票基金累积收益率为-6.87%。

本期收益率居前三位的基金是国泰国证有色金属行业、信诚中证 800有色和南方中证申万有色金属 ETF 联接 A ,净值涨幅分别达 1.87% 、 0.94%和 0.55%0.55%;收益率居后三位的指数型股票基金分别为 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 ETF 、华宝中证全指证券 ETF 和大成深证成长 40ETF ,收益率分别为10.59% 、 10.61% 和 11.00% 。

2、主动投资混合基金

采取主动投资策略的混合基金本期指数收益率为-4.07%。纳入统计的2816只主动投资混合基金份额中,仅254只基金成功录得正收益,收益率区间为-11.23%到4.31%。相对收益方面,1440只主动投资混合基金份额本期收益率跑赢自身业绩比较基准。

从最近一年主动投资混合基金的平均收益率来看,主动投资混合基金收益走势与主动投资股票基金较为相似。主动投资混合基金在2018年基础市场下行的环境下持续走低,5月和11月指数有所上行,2019年一季度,权益市场大幅反弹,混合基金表现较佳,不过本期在权益市场整体震荡的格局下混基指数有所回落。截至本期,最近一年主动投资混合基金累积收益率为-2.99%。

本期收益率领先的主动投资混合基金有: 前海开源盈鑫 A C 和信诚至利 C ,净值收益率分别为 4.31% 、 4.27% 和 2.46%2.46%;收益率居后三位的主动投资混合 型基金分别为 东兴核心成长 A C 和方正富邦红利精选,净值分别下行 11.15% 、 11.23% 和 11.16% 。

3、主动投资债券基金

本期主动投资债券基金平均净值收益率为0.44%。纳入统计的1605只主动投资债券基金份额中实现正收益的产品占比超七成(1154只)。相对收益方面,约四成(585只)主动投资债券基金份额本期收益率超越自身业绩比较基准。

根据主动投资债券基金细分分类来看,普通债券基金、纯债基金和可转债基金平均收益率分别为-0.26%、0.48%和-3.01%,数量分别为742只、812只和51只。

从最近一年主动投资混合基金的平均收益率来看,近一年主动投资债券基金收益表现较为稳定,2018年股债跷跷板效应下债市持续升温,主动投资债券基金指数连续录得正收益;2019年4月,在社融大幅回升、央行辟谣降准等利空因素下,债市上行承压,全月未能录得正值,平均收益率为-0.26%;本期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助推债市回暖,主动投资债券基金收益率为0.44%。最近一年主动投资债券基金累积收益率为5.39%。

本期主动投资债券基金中净值收益率居前三位的基金份额分别是前海开源鼎安 A C 和华商稳固添利 A ,本期收益率分别为 2.17% 、 2.08% 和1.75%1.75%;收益排名靠后的主动投资债券基金为 浙商丰利增强和中海可转换债券 A C ,收益率分别为 4.88% 、 5.99% 和 5.99% 。

4、 QDII 基金

5月全球权益市场表现不佳,美股、港股持续下调,油价大幅下降,金价震荡上涨。本期 QDII 平均收益率为 4.14% 171 只运作完整月度的QDII (按投资组合计)中取得正收益的基金占比两成左右 (39只)。

本期各类别QDII 平均收益涨跌不一。 以印度市场为主要投资目标的其他类 QDII 基金领涨。全球市场多表现疲态,权益类 QDII 基金平均收益均未成功翻红,美股、欧股纷纷下行,全球市场股票类、欧美市场股票类 QDII 月平均收益分别为 3.52% 、 3.58%3.58%;亚太地区亦纷纷回撤,韩国、日经 225 等指数均跌幅靠前,新兴市场股票类、大中华区股票和亚太区(日本除外)股票类基金平均净值回撤 5.29% 、 7.10% 、 8.36% 。而债券类 QDII 基金受避险资金追捧,平均收益成功翻红,全月平均上涨 1.59% 。

本期QDII 基金中表现优异的产品分别为 国泰中国企业信用精选 A 人民币、泰达宏利印度股票和泰达宏利亚洲A ,净值分别上涨 5.03% 、 4.24%和 3.46%3.46%;收益率居后三位的 QDII 基金分别为 易方达中证海外互联 ETF联接 A 人民币、易方达中证海外互联 ETF 联接 C 人民币和易方达中证海外互联 ETF ,净值分别下跌 14.41% 、 14.44% 和 15.48% 。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