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四月开放式基金月报:股债回调 开放式基金上涨乏力

新浪财经

关注

晨星中国 Morningstar晨星

股、债市皆现回调 

开放式基金上涨乏力

股票市场

市场风向或生变、A股现回调

4月,由于投资者认为此前市场反弹缺乏有力的宏观基本面支持,加上逆周期政策将至顶的预期持续发酵,且月底经济出现减速迹象,市场态度偏谨慎。A股除大盘股指数外,皆有所回落。具体来看,上证指数和深证综指分别回调0.4%和3.45%。大盘指数方面,上证50、中证100以及沪深300分别上涨3.76%、3.14%、以及1.06%。中小盘指数中,中证200、中证500分别下跌3.32%、4.33%,中证1000则下跌3.87%;创业板指和中小板指则分别下跌4.12%、5.26%。

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除8个板块延续此前上涨行情外,其余板块皆有不同程度下挫。具体来看,由于1季报业绩向好,市场情绪较为乐观,3月表现较好的食品饮料板块延续此前上涨行情,以6.35%的涨幅居首。由于预期猪价将进入上涨周期,投资者信心有所提振,3月涨幅夺魁的农林牧渔板块继续上涨5.82%。由于市场判断行业景气度有所回升,预期向好,家用电器板块亦上涨了5.27%。各下跌板块中,由于华谊兄弟等龙头公司1季报业绩不达预期,加上行业景气度有所回落,市场信心不足,传媒板块调整幅度最大,下跌7.64%。上月涨幅较好的计算机板块4月则有较大跌幅,受5G热点投资降温等因素影响,该板块月跌幅达7.32%。本次较为抗跌的板块为休闲服务、化工、以及商业贸易,分别回调了1.31%、1.4%和1.51%。

数据来源:Morningstar晨星(中国)

截至日期:2019年4月30日

债券市场

上涨动力不足、基金业绩乏善可陈

4月底,资金成本较3月底有所下降。具体来看,隔夜质押式回购利率下调59.9bp至2.1165%,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下调46.48bp至2.7403%;隔夜SHIBOR下调40bp至2.086%,7天SHIBOR下调1.5bp至2.683%。公开市场操作方面,央行逆回购投放3000亿元,MLF投放2000亿元;另一方面,逆回购到期3000亿元,MLF回笼3675亿元;市场资金净回笼1675亿元,资金面仍偏紧。收益率曲线方面,4月底国债收益率曲线整体较3月底略为陡峭。其中,1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25.25bp至2.6902%;5年期国债收益率则上行23.72bp至3.1949%;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31.86bp至3.3869%;10年期和1年期利差为69.67bp,较上月扩大6.61bp。信用债利差方面,AAA、AA级长、短端信用利差较3月皆有收窄;AA-AAA级长、短端等级利差亦皆收窄。债券供给方面,4月债券发行量较3月减少9359.87亿元。其中,利率债发行量有所减少,而信用债发行量有小幅增加。利率债指数方面,中证国债和金融债分别下跌1.42%和0.55%。信用债指数方面,中证企业债、中票分别下跌0.27%、0.26%,而中证短融则上涨了0.13%。另外,受A股整体回调等因素的影响,中证转债亦下跌了2.41%。

数据来源:Morningstar晨星(中国)

截至日期:2019年4月30日

开放式基金

上涨动力不足、基金业绩乏善可陈

4月,受股、债市回调的拖累,中国开放式基金业绩亦出现调整。具体来看,晨星中国开放式基金指数录得0.9%的月跌幅;晨星中国股票型基金指数下跌0.98%;晨星中国配置型基金指数下跌1.1%;晨星中国债券基金指数则下跌0.46%。

从具体基金类别来看,纳入统计的797只股票型基金平均跌幅为0.78%,有不到42%的基金录得正收益。其中,由于其重仓的农林牧渔板块股票整体皆有不俗的表现,创金合信消费主题股票C、A、嘉实农业产业股票分别以13.35%、13.23%、11.51%的涨幅位居前三甲。受其重仓的海兰信、金地集团、贝达药业、中信证券、药明康德等股票股价较大幅下跌的拖累,上投摩根民生需求股票则以8.22%的负收益垫底。

4月,纳入统计的48只行业股票—医药基金平均跌幅约为1.67%,仅有10只基金录得正收益。其中,由于其重仓股白云山、亿帆医药、仁和医药等均有不错的表现,长盛医疗行业量化配置股票以3.9%的涨幅居首。得益于其重仓的爱尔眼科、通策医疗、山东药玻等股票股价的上涨,广发医疗保健股票则以1.49%的涨幅排名第二。由于其重仓的口子窖、格力电器、济川药业等股票股价均有较好的涨幅,安信消费医药主题股票以1.26%的涨幅排名第三。受其重仓股如智飞生物、万东医疗、博腾股份、鱼跃医疗、健友股份等股价下跌的拖累,本次排名最为靠后的是3月涨幅较好的金鹰医疗健康产业股票C、A, 跌幅分别为4.47%、4.45%。

受传媒、计算机等相关板块较大跌幅的拖累,纳入统计的42只行业股票—科技、传媒及通讯基金4月整体跌幅较大,平均下跌-5.05%。其中,仅有重仓了月涨幅较好的浙江龙盛、亿联网络、石大胜华等股票的建信信息产业股票录得1.9%的正收益。各下跌基金中,建信互联网+产业升级股票以0.87%的负收益表现最为抗跌。另一方面,鹏华中证传媒指数分级以8.46%的跌幅垫底。

沪港深股票型基金方面,纳入统计的58只基金4月平均下跌1.05%,有23只基金取得正收益。其中,得益于其在农林牧渔等板块配置以及选股方面的优势,3月居首的中欧品质消费股票C、A仍然以7.01%、6.92%的涨幅同类排名靠前。而由于其重仓的计算机、传媒、农林牧渔、通信等A股板块的股票股价均有较大幅下跌,东吴双三角股票C、A则以7.38%、7.33%的跌幅排至末位。

香港股票型基金方面,纳入统计的44只基金整体延续此前上涨行情,平均涨幅为0.54%,有30只基金录得正收益。其中,鹏华港股通中证香港银行投资指数(LOF)以3.29%的涨幅排名最为靠前。而汇添富中证港股通高股息投资指数(LOF)C、A则以2.72%、2.7%的跌幅排名最为靠后。

激进配置型基金4月业绩有所调整,纳入统计的800只基金平均下跌0.99%,有超过63%的基金取得负收益。具体来看,得益于其在医药行业较好的个股挖掘能力,博时医疗保健行业混合A以11.82%的涨幅居首。得益于其在农林牧渔、银行等行业较好的配置、个股选择的能力,银华内需精选混合(LOF)以9.1%的涨幅紧随其后。而以7.59%涨幅排名第三的金鹰主题优势混合,亦在农林牧渔、汽车等板块上体现了较好的行业配置以及个股选择的能力。另一方面,由于其重仓的计算机板块股票皆有较大的跌幅,诺安成长混合则以13.21%的跌幅垫底。

灵活配置型基金方面,纳入统计的1455只基金整体亦有小幅调整,平均跌幅为0.73%,仅有不到36%的基金录得正收益。其中,得益于其较好的个股选择以及行业配置的主动管理能力,具有高股票仓位的前海开源中国稀缺资产灵活配置混合A、C分别以11.7%、11.66%的涨幅排名靠前。受其重仓的星辉娱乐、上海新阳、鲁信创投等股票股价下跌的拖累,股票仓位较高的民生加银新动力灵活配置混合A以10.13%的跌幅排名最后靠后。

沪港深混合型基金中,纳入统计的228只基金平均回调0.31%,其中有108只基金有所上涨。具体来看,得益于其重仓的A股农林牧渔板块、以及港股农业产品板块股票不错的表现,3月同类排名第一、高股票仓位的前海开源沪港深价值精选灵活配置混合继续以7.17%的涨幅居首。由于其重仓的正邦科技以及A股白酒板块龙头股票皆有不错的表现,高股票仓位的银华心诚灵活配置混合、银华裕利混合分别以6.66%、5.96%的涨幅紧随其后。受其重仓的A股轻工制造、电子、电气设备等板块股票表现欠佳的拖累,本次垫底的基金则为融通新能源汽车主题精选灵活配置混合,跌幅为6.99%。

纳入统计的94只标准混合型基金4月平均跌幅为0.77%,有33只基金录得正收益。其中,得益于其较好的行业配置的能力,重配了农林牧渔板块、高股票仓位的银华成长先锋混合以6.4%的涨幅遥遥领先同类。由于其重仓的中国平安、温氏股份、双汇发展、海螺水泥、徐工机械等股票表现皆较好,股票仓位较高的申万菱信量化驱动混合以3.9%的涨幅排名第二。紧随其后的则是上涨了3.82%的银华优势企业混合。另一方面,受其重仓股北方华创、长川科技、智飞生物等表现欠佳的拖累,金元顺安成长动力混合以7.06%的跌幅垫底。

债券型基金方面,纳入统计的451只激进债券型基金业绩亦有所调整,平均下跌0.87%,仅有不到12%的基金录得正收益。各上涨基金中,剔除遭大额赎回的新疆前海联合添利债券C,名列前茅的基金为汇添富双利债券A、C、上投摩根优信增利债券 – C、A,涨幅分别为1.86%、1.79%、1.28%、以及1.26%。本次排名垫底的基金则为中科沃土沃祥债券,跌幅达10.4%。

普通债券型基金方面,纳入统计的293只基金平均下跌0.55%,仅有30只基金录得正收益。剔除遭大额赎回的基金、仍处建仓期的基金、以及此前因踩雷而规模骤减的信达澳银纯债债券和已暂停申购的东吴鼎利债券型(LOF),华夏稳定双利债券A以0.23%的涨幅排名靠前。另外,此次业绩垫底的基金为3月表现较好的华夏聚利债券,跌幅为4.17%。

纯债基金中,纳入统计的706只基金亦有所回调,平均下跌0.29%,仅有94只基金录得正收益。其中,剔除遭大额赎回以及仍在建仓期的基金,中欧纯债债券(LOF)E以0.34%的收益居首。华商稳固添利债券C、A则以3.67%、3.61%的负收益垫底。

4月,纳入统计的53只可转债基金平均下跌2.7%,仅有申万菱信可转债债券录得0.08%的正收益。各下跌基金中,招商可转债分级债券以-0.22%的收益最为抗跌。而3月表现较佳的南方希元可转债债券则以6.32%的跌幅垫底。

4月,受黄金价格疲软的拖累,商品型基金中的8只黄金ETF联接产品延续此前下跌行情,录得0.11%的负收益。其中,博时黄金ETF联接A、C最为抗跌,录得0.03%、0.07%的负收益;国泰黄金ETF联接C则以0.18%的负收益排至末位。另外,白银主题基金国投瑞银白银期货(LOF)则录得0.27%的负收益。

货币市场基金方面,纳入统计的657只基金平均涨幅为0.2%。其中,建信嘉薪宝货币B、A、北信瑞丰宜投宝货币B、A涨幅名列前茅,分别上涨0.34%、0.32%、0.29%、0.27%。另外,银华交易型货币B、鑫元安鑫宝货币市场A涨幅亦靠前,皆上涨了0.26%。

其它各类基金中,纳入统计的7只市场中性基金平均涨幅为0.83%。具体来看,华宝量化对冲策略混合A、C以0.83%、0.8%的涨幅排名最为靠前。大成绝对收益策略混合C、A则以0.33%、0.21%的跌幅垫底。短债基金方面,纳入统计的232只基金平均上涨0.11%。其中,剔除仍在建仓期的基金,汇添富理财60天债券E以0.34%的涨幅居首;建信中证政策性金融债1-3年指数(LOF)则以0.51%的跌幅垫底。

本文作者 

李玉渊

晨星基金研究分析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