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中泰证券:“爆款基金”出现=A股回调信号?

新浪财经

关注

“爆款基金”出现=A股回调信号?

中泰证券唐军、潘琨

投资要点

随着基金发行持续升温,近期基金市场又出现了“爆款基金”。在人们的主观印象中,不少次大跌来临前往往伴随着主动型基金的火爆发行。为了验证基金发行热度和大盘走势的关系,本文用定量方法,从买方认购情况(基民)、 卖方发行意愿(基金公司)两个维度入手,用 4 类指标构建主动基金产品的发行热度来刻画当前基民情绪,辅助进行大盘择时。

  • 一.爆款基金的出现是否是 A 股回调信号? 

赚钱效应的蔓延,看多情绪的催化,再叠加优秀主动基金经理的明星效应,往往容易吸引大批投资者,造就爆款基金。从历史数据看,爆款基金往往在牛市中后期频繁出现。当爆款基金成立后,中长期股市更容易下跌,但短期一般不会有很明显回调。 

  • 二.构建基金发行热度指标,刻画市场情绪 

结合每类指标特点进行打分,分数区间在[-5,5],分数代表新基发行热度。在权重分配上,基金公司(卖方)发行情况和基民(买方)认购情况各占 50%。 最终构建的发行热度指标,其分数越高代表新基发行越火爆,市场情绪越乐观;分数越低代表新基发行越艰难,市场情绪越悲观。

  • 三.依据发行热度指标择时的回测效果 

每月根据基金发行热度制定多空规则。我们尝试了两种方法进行回测,发现综合考虑近期得分变化的判断方法效果更好。

自 2009 年 1 月以来,共发出 23 次看多信号和 13 次看空信号。整体表现来看, 多头策略年化收益 10.1%,最大回撤 6.6%,胜率 77%;空头策略年化收益 6.7%, 最大回撤 15.10%,胜率 93%;多空策略年化收益 17.7%,最大回撤 15.10%, 胜率 83%。分年表现来看,多空策略表现也优于单一策略——除 2018 年有 -1.49%的负收益以及 2011 年无信号外,其余 9 年均录得正收益。 

  • 指标当前得分及多空信号:

基金发行热度 3 月得分为 1.9 分,4 月得分为 1.6 分,尽管两期发行热度均为正值,但按所设的多空信号规则,本期情绪并未进一步加剧,故暂时未释放信号。

引言

随着基金发行持续升温,近期基金市场又出现了“爆款基金”。有些投资者联想起过去爆款基金出现后的市场疲态,不禁担忧基金发行的火爆是否预示着股市回调。基金的火爆发行背后是靠基金投资者的情绪和一致预期推动,但当一致预期过强时股市往往容易出现反转。

因此本文从新基金发行流程出发,从买方认购情况(基民)、卖方发行意愿(基金公司)两个大的维度切入,总结了基金发行意愿、产品募集规模、基民认购速度以及是否出现爆款基金 4 类指标,构建出主动型基金的发行热度,以刻画当前基民情绪,辅助大盘择时。 

一.爆款基金的出现是否是 A 股回调信号?

赚钱效应的蔓延,看多情绪的催化,再叠加上优秀基金经理的明星效应容易吸引大批投资者,从而造就爆款基金。在这一部分,我们简单梳理了历史爆款基金出现后,大盘短中长期的表现。 

1.1 新基金发行的简易流程

新基金发行流程:

1、报送相关文件,待监管部门审核(简易程序审核期为二十个个交易日,普通程序为六个月)。

2、得到监管批复后可以开始募集资金,此时投资者可进行认购。

3、募集完成,验资后办理备案手续等,合同生效后基金正式成立,进入封闭期(一般为三个月)并在封闭期内建仓。

4、封闭期结束后打开申赎,基金正式开始运作。 

1.2 爆款基金出现后的市场表现

对爆款基金作简单定义,一般发行规模是衡量爆款的最重要的因素,不过有些基发行者有自身的募集目标考量,尽管申购金额较大,但首发规模并算太高。比如最近新发的睿远成长价值申购金额达到 710 亿,但成立规模仅约 50 亿,确认比例只有约 7%。因此我们在爆款的定义中,规定首发规模超过 100 亿,或者有效申购金额超过 100 亿者均算作爆款。另外,本文所指的爆款是为了衡量市场对新基金的自发式追捧,故 2018 年下半年成立的 6 只首发超百亿的战略配售基金暂不在考察范围内。

从 2005 年至今共筛选出 56 只爆款基金,成立日大多集中在上涨前/中/后期以及下跌初期。从 2009 年至今,共 22 只爆款基金成立,大多出现在牛市中后期。

设每只基金成立日为 T,计算成立日前后 n 日内的大盘指数涨跌幅。简单统计 22 只基金成立 T±n 日内大盘的上涨比例和下跌比例,结果见图表 4。这些基金成立后,股市在中长期的时间跨度中更容易出现下跌,短期则未出很明显回调。

一般在上涨初期时,新增资金将进一步刺激短期行情的持续演绎。但当认购户数较高的爆款基金频频出现时,市场多处于高位,基民散户看多情绪极浓,参与热 情非常高。

虽然爆款基金往往出现在基金火爆发行之时,能够刻画市场极端情绪,但出现爆款时通常是看空信号,方向比较单一。故若想更全面地刻画基金发行热度,需要考虑更多指标。 

二.构建基金发行热度指标,刻画市场情绪

2.1 寻找不同维度,刻画发行热度

基金大卖离不开基金公司的推动和基民的参与。根据基金发行步骤,我们从买方认购情况(基民)、卖方发行意愿(基金公司)两个大的方向入手,重点关注基金发行意愿、产品募集规模、基民认购速度以及是否出现爆款基金 4 个维度构建主动基金产品(股票型、混合偏股型、灵活配置型)的发行热度指标。

基金发行意愿

单就主动型基金来看,大部分基金公司通常会结合市场环境和发行难易程度适时推出新基,一般市场上涨时更容易获得较高的首发规模,基金的火爆发行反过来又会刺激更多基金公司参与其中。从基金申报流程看,新基金从发行到成立要经过几个月的时间。我们以 1 个月为考察单位,用新发行基金数量、新成立基金数量 2 个指标综合考察当月基金的发行意愿。(注:我们定义新成立基金指成立日在当月,即已经可以公开申赎的基金;新发行基金定义为当月新发但未成立,即尚处在募集期的基金)

产品募集规模

基金首发规模是市场上常关注的指标,增量资金的进入也可以拉动短期股价,进 一步放大情绪。我们以当月募集总规模作为主要参考指标。

基民认购速度

除了规模意外,基民的认购速度也能侧面反映出发行的火爆程度。我们统计主动型基金认购截止当月募集天数的中位数,来衡量基民认购的热度。 

是否爆款基金

爆款基金容易出现在赚钱效应显著,情绪过高时期。我们用本文第一节的定义, 观察每月是否爆款基金信号。

2.2 构建综合指标,刻画市场情绪

结合每一类指标特点,设计定量打分规则,得分范围为[-5 分,5 分]。 核心想法是当新基金发行/新成立基金数目越多、基金募集总规模分位数越高、当月最小募集天数越短、爆款基金出现时,指标的打分越接近 5 分,意味着此时发行火爆,情绪过度白热化;而当新基金发行/成立数目越少、基金募集总规模越低、当月募集天数中位数越长时,指标的打分接近-5 分,意味着基金发行进入“寒冬”,情绪低迷。

对于不同指标的权重分配,令基金公司(卖方)发行情况和基民(买方)认购情况各占 50%。

此外,对于有些时候信息不足以及指标所指方向出现矛盾时,我们也会特别考虑。 比如支撑情绪的指标数量不足或者方向相反——当5个指标里有三项为0分且另外两项指标得分一正一负,或者当 5 个指标里有四项为 0 分时,发行热度得分皆按 0 分处理。 

从发行热度指标看,分数越高代表看多情绪越强烈,分数越低代表看空情绪越强烈。但当市场一致预期较强时往往是反转的信号,所以在下一节我们根据该指标的极端值确定多空方向。 

三.依据发行热度指标择时的回测效果

3.1 方法一:仅按本期得分判断多空

记 t 期发行热度分数为 Pt,每月根据构建的基金发行热度得分制定多空规则并作历史回测:在近期分数较高时,代表情绪乐观,发出看空信号;近期分数较低时, 代表情绪悲观,发出看多信号。

看多规则:Pt≤-1,则 t+1 月发出看多信号,标记为 1。

看空规则:Pt≥1,则 t+1 月发出看空信号,标记为 -1。

从回测效果看,如果仅考虑基金发行热度的当期得分,很容易提前释放看多/看空的信号,造成较大回撤;另外单期得分的异常波动也会干扰对多空信号的判断。

3.2 方法二:综合近期得分判断多空

我们希望结合近期发行得分的变化情况,找到情绪加剧的时点,以提高对当前多空情绪判断的准确性,并避免由于单期得分异常导致的误判。基于此想法,我们在制定规则时对上期得分也进行了限制。

在近期分数过高且持续上行,即乐观情绪进一步加剧时,发出看空信号;近期分数过低且持续下降,即悲观情绪进一步蔓延时,发出看多信号。记 t 期发行热度分数 为 Pt: 

看多规则:Pt≤-1,且 Pt≤Pt-1≤0,则 t+1 月发出看多信号,标记为 1。

看空规则:Pt≥1, 且 Pt≥Pt-1≥0,则 t+1 月发出看空信号,标记为 -1。

自 2009 年 1 月以来,根据发行热度指标极端值发出的 14 次看多信号和 15 次看空信号,构建多头、空头、多空策略。在 t 期多/空信号发出后,跟踪 t+1 期大盘 涨跌状况(本文采用万得全 A 指数)。 

从整体表现看,多头策略年化收益 10.1%,最大回撤 6.8%,空头策略年化收益 6.69%,最大回撤 15.10%。多空策略年化收益 17.7%,最大回撤 15.10%,夏普比 1.07。 

从分年表现看,多头策略在过去 11 中有两年未发出信号,2018 年发出信号稍早导致出现一定程度的回撤。空头策略有四年未发出信号,2015 年发出信号稍早导致出现比较大回撤,不过随后的补涨使得该年全年收益依旧维持正值。多空结合策略表现也优于单一策略——除了 2018 年有-1.49%的负收益,以及 2011 年 无信号外,其 9 年均录得正收益。对比方法一的分年表现,方法二在回撤控制方面做得更好。

从胜率看,空头信号胜率较高,达到 93%。多头信号数量更多,胜率较低为 77%。 多空信号综合胜率约为 82%。

3.3 该指标近期得分及信号

根据基金发行热度指标,3 月得分为 1.9 分,4 月得分为 1.6 分,尽管两期发行热度均为正值,但本期情绪比上期有所降温。按我们的信号捕捉规则,暂时未释放多/空信号。 

本文来源:中泰证券,分析师:唐军、潘琨,原文标题《基金发行热度背后的情绪刻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