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好买公募基金周报:回归基本面 分化加大(附投资策略)

新浪财经

关注

公募基金周报

回归基本面,分化加大

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摘要:

ü 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涨。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246.57点,涨155.81点,涨幅为5.04%;深成指收于10415.80点,涨508.94点,涨幅为5.14%;沪深300收于4062.23点,涨189.89点,涨幅为4.90%;创业板收于1777.26点,涨83.72点,涨幅为4.94%。两市成交40207.94亿元。总体而言,小盘股强于大盘股。中证100上涨4.46%,中证500上涨5.84%。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28个行业上涨。其中,化工、交通运输、采掘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9.05%、8.50%、8.33%,通信、医药生物、食品饮料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3.58%、3.34%、2.30%。

ü 上周,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下跌0.11个百分点。

ü 上周,欧美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道指上涨1.76%,标普500上涨1.59%;道琼斯欧洲50 下跌0.00%。亚太主要市场普遍上涨,其中,恒生指数上涨3.05%,日经225指数上涨2.45%。

ü 上周,国内基金普遍上涨,指数型和股票型基金表现相对较好,涨跌幅分别为4.64%和4.14%;货币型和债券型表现相对居后,涨跌幅分别为0.03%和0.22%。

ü 股票型基金:4月将是上市公司业绩密集披露期以及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验证期,我们认为市场核心正在转向“分子端”,虽然驱动“分母端”行情的因素不会快速衰竭,但因素的短期变化将成为市场的风险因子。“分母端”三大因素作为风险因子,我们将持续跟踪,中期流动性因素最没风险,风险偏好和交易结构可能存在扰动,短期中美贸易磋商继续释放积极信号,有利近期市场风险偏好,但连续12工作日暂停逆回购叠加辟谣降准彰显了短期监管层对于流动性泛滥预期的把握,防止市场出现流动性幻觉和单边预期。历史上A股少有以低波动的形式完成震荡行情,叠加美债利率曲线倒挂波动率上行在所难免,单纯的估值扩张逻辑难以支撑。

我们认为应该转为“轻指数、重个股”的配置逻辑,因为未来中期的行情很难直接转变为估值与盈利的“戴维斯双升”,在“分子端”验证期当中,基本面先行指标目前社融余额同比增速、基建和PMI出现企稳迹象,其中社融大概率率先企稳,PMI和基建还有待验证,地产、汽车等核心指标排除季节性因素后仍有较大压力,社融带动下的基建复苏驱动PPI企稳还需时间;另一方面,目前不“大水漫灌”的政策决定下,在经济出现显著下滑风险之前,短期很难看到领先于市场利率的政策利率下调,受经济短期改善,通胀预期抬头等因素影响,短期对货币宽松预期不应太高,当前更多是维持宽信用的导向,政策加码时间的重点观察期在6-7月。验证期间市场联动性或下行,即分化加大,因为市场当前较少计入了对于经济二次探底讨论的风险,同时广义流动性相比于价量层面货币政策的宽松并没有显著回暖,个股基本面等特异性风险开始发挥更大的影响力,个股间或行业间的表现差异加大。近期或许不仅是调仓换股的时机,也是今年超额收益的分水岭,震荡期关注高股息、港股和科创板示范效应下优质科技股的比较优势。

ü 债券型基金:资金面上,由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继续处于较高水平,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零投放、零回笼。3月末财政投放力度较大,提升了金融机构资金水平,同时季末扰动因素的消退也使得资金面正常回暖。本周央行公开市场依旧无逆回购到期,也无MLF到期,由于扰动性因素少,4月上旬资金面继续保持宽松几无悬念,但中旬随着企业缴税来临和MLF到期,可能造成流动性缺口。央行是否降准成为近期市场关注焦点,由于流动性保持充裕,加上今年以来金融数据、实体数据出现一些分化,以及3月PMI重返荣枯线以上,市场预期的降准并未来临。基本面仍是降准出发点,如果3月金融数据反弹乏力、实体经济疲弱,本月仍有降准可能;如果数据回暖,则有较大可能转向续作MLF,降准窗口将延后至二季度末。

ü QDII基金:过去一周,全球风险偏好得到进一步修复。中国3月的PMI数据大超预期,美国3月非农就业和PMI反弹也好于市场预期,中美经济数据好转缓解了投资者对欧洲经济增长偏弱的担忧。同时中美贸易谈判的积极进展也提振了情绪。全球股市因此普遍上涨,标普500 上涨2.06%,纳斯达克上涨 2.71%,富时指数上涨2.30%,恒生指数上涨 3.05%,日经指数上涨 2.84%。大宗商品方卖弄,原油、铁矿石、农产品均上涨,但有色金属下跌。美元微涨,多数新兴汇率升值,但土耳其和阿根廷汇率依然贬值。近期风险偏好修复推动全球股市普遍反弹,但目前MSCI新兴市场指数12个月的动态PE已经高于过去5年的均值,需要关注利率抬升和美元偏强可能对市场造成的拖累。

一、 市场回顾

1、 基础市场

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涨。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246.57点,涨155.81点,涨幅为5.04%;深成指收于10415.80点,涨508.94点,涨幅为5.14%;沪深300收于4062.23点,涨189.89点,涨幅为4.90%;创业板收于1777.26点,涨83.72点,涨幅为4.94%。两市成交40207.94亿元。总体而言,小盘股强于大盘股。中证100上涨4.46%,中证500上涨5.84%。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28个行业上涨。其中,化工、交通运输、采掘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9.05%、8.50%、8.33%,通信、医药生物、食品饮料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3.58%、3.34%、2.30%。

上周,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下跌0.11个百分点。

上周,欧美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道指上涨1.76%,标普500上涨1.59%;道琼斯欧洲50 下跌0.00%。亚太主要市场普遍上涨,其中,恒生指数上涨3.05%,日经225指数上涨2.45%。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海外数据截止2019-4-4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止2019-4-4

2、 基金市场

上周,国内基金普遍上涨,指数型和股票型基金表现相对较好,涨跌幅分别为4.64%和4.14%;货币型和债券型表现相对居后,涨跌幅分别为0.03%和0.22%。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QDII净值截至日为2019年4月4日

上周,权益类基金表现较好的是诺安高端制造、诺安新经济、中欧消费主题A;混合型基金表现较好的是泰信竞争优选、泰信现代服务业、泰信先行策略等;封闭式基金表现较好的是富国中证煤炭B、招商中证煤炭B、国泰国证有色金属行业B等;QDII式基金表现较好的是华夏移动互联美元现汇、华夏移动互联美元现钞、华夏移动互联人民币等;指数型表现较好的是富国中证煤炭、南方中证500原材料ETF、招商中证煤炭等;债券型表现较好的是华商可转债A、华商可转债C、信诚新双盈B等;货币型表现较好的是华夏收益宝B、华夏收益宝A、国金及第七天理财等。

上周,好买牛基组合上周业绩为3.79%,4月推荐以来收益为3.79%。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时间2019-4-1至2019-4-4

二、 上周焦点

1、第九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结束

据新华社消息,美东时间4月3日-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鉧钦在华盛顿共同主持第九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双方讨论了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措施、服务业、农业、贸易平衡、实施机制等协议文本,取得新的进展。双方决定就遗留的问题通过各种有效方式进一步磋商。

2、 中办、国办印发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指导意见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3、 社保费率5月1日起下调

4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的通知》对外发布。根据方案,自2019年5月1日起,降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目前单位缴费比例高于16%的省份,可降至16%;实施失业保险总费率1%的省,延长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的期限至2020年4月30日。同时方案提出,2019年基金中央调剂比例提高至3.5%,进一步均衡各省之间养老保险基金负担,确保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4、 美国3月非农就业数据超预期

美国3月非农就业人口变动19.6万人,前值2万人,预期17.7万人。美国3月失业率3.8%,前值3.8%,预期3.8%。美国2月份非农新增就业人数由原来的2万修正为3.3万。

三、 好买观点

1、 股票型基金投资策略

宏观面:上周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环比上行4.34%至70.48美元/桶,年内首次突破70大关,油价上涨主要是由于欧佩克组织的限产计划、美国对伊朗、委内瑞拉制裁使得两国原油出口受限等因素,但我们预计受短期美国原油库存增加及中长期需求趋弱的影响,本轮油价上行压力并不大。上周动力煤价格环比上行0.16%,铁矿石价格上行1.8%,铜价下行0.63%,铝价下行1.47%,水泥价格上行0.44%,近期主要原材料价格有所回升,原因有所分化,我们认为主要源自季节性及事件性因素冲击供给,但目前尚未确认需求复苏的情况下,工业品价格未来走势仍主要取决于供给侧不确定性。

政策面:4月3日至5日,中美在华盛顿就行了第九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期间美国总统特朗普会见国务院总理刘鹤,刘鹤表示,双方经贸团队进行了负有成效的磋商,特别是在经贸协议文本等重要问题上达成了新的共识。特朗普表示,双方经贸磋商已经取得巨大共识,争取早日达成一个全面、历史性的决议。中美双方措辞均显示中美双边经贸谈判继续顺利推进,贸易摩擦风险的不断下降将有助于提升市场的乐观情绪。

资金面:EPFR数据显示本周海外资金连续第二周流出海外中资股市场(港股+中概股),且规模有所扩大。沪深港通北上资金转为流入,南下资金连续第5周流入。全球资金方面,股向债轮动仍在继续,资金加速流入美债,不过股市流出趋缓。

情绪面:上周,偏股型基金整体小幅加仓1.68%,当前仓位66.44%。其中,股票型仓位上升1.59,标准混合型基金上升1.69%,当前仓位分别为90.29%和63.26%。截止2019年4月4日,沪深两融余额达到0.94亿,较上周有所上升,进入4月,市场仍旧处于上涨行情,需注意后续量能的匹配,当前投资者情绪偏乐观。

4月将是上市公司业绩密集披露期以及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验证期,我们认为市场核心正在转向“分子端”,虽然驱动“分母端”行情的因素不会快速衰竭,但因素的短期变化将成为市场的风险因子。“分母端”三大因素作为风险因子,我们将持续跟踪,中期流动性因素最没风险,风险偏好和交易结构可能存在扰动,短期中美贸易磋商继续释放积极信号,有利近期市场风险偏好,但连续12工作日暂停逆回购叠加辟谣降准彰显了短期监管层对于流动性泛滥预期的把握,防止市场出现流动性幻觉和单边预期。历史上A股少有以低波动的形式完成震荡行情,叠加美债利率曲线倒挂波动率上行在所难免,单纯的估值扩张逻辑难以支撑。我们认为应该转为“轻指数、重个股”的配置逻辑,因为未来中期的行情很难直接转变为估值与盈利的“戴维斯双升”,在“分子端”验证期当中,基本面先行指标目前社融余额同比增速、基建和PMI出现企稳迹象,其中社融大概率率先企稳,PMI和基建还有待验证,地产、汽车等核心指标排除季节性因素后仍有较大压力,社融带动下的基建复苏驱动PPI企稳还需时间;另一方面,目前不“大水漫灌”的政策决定下,在经济出现显著下滑风险之前,短期很难看到领先于市场利率的政策利率下调,受经济短期改善,通胀预期抬头等因素影响,短期对货币宽松预期不应太高,当前更多是维持宽信用的导向,政策加码时间的重点观察期在6-7月。验证期间市场联动性或下行,即分化加大,因为市场当前较少计入了对于经济二次探底讨论的风险,同时广义流动性相比于价量层面货币政策的宽松并没有显著回暖,个股基本面等特异性风险开始发挥更大的影响力,个股间或行业间的表现差异加大。近期或许不仅是调仓换股的时机,也是今年超额收益的分水岭,震荡期关注高股息、港股和科创板示范效应下优质科技股的比较优势。基金配置层面,建议以配置“精选个股”的产品为上。推荐基金:中欧时代先锋、汇添富价值精选、工银瑞信沪港深、景顺长城优选、国泰价值经典、兴全轻资产。

2、债券型基金投资策略

上周中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84.9324,较前周下跌0.63%;中债国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83.6423较前周下跌0.84%,中债金融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87.5982,较前周下跌0.45%;中债企业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81.5694,较前周下跌0.14%;中债短融总财富指数收于172.407,较前周上涨0.06%。

中债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48%,上行3.82个基点,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27%,上行19.96个基点;银行间一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0.28个基点,银行间三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15.02个基点,10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11.00个基点,分别为3.21%、3.70%和4.50%,一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4.72个基点,三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9.02个基点,10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11.00个基点,分别为3.52%、4.21%和5.63%。

资金面:由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继续处于较高水平,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无悬念地继续停摆,全周零投放、零回笼。3月末财政投放力度较大,提升了金融机构月初时点资金水平,同时季末扰动因素的消退也使得资金面正常回暖,资金利率随之下行。其中,R001和R007分别收于1.4714%和2.2374%,较前周分别跌61.87BP和100.89BP,DR001和DR007分别收于1.4196%和2.2692%,分别跌61.26BP和46.37BP。本周央行公开市场依旧无逆回购到期,也无MLF到期,由于扰动性因素少,4月上旬资金面继续保持宽松几无悬念,但中旬随着企业缴税来临和MLF到期,可能造成流动性缺口。

经济面/政策面:受最近调控政策微调放松、银行房贷利率下调及部分城市降低房产交易税费等因素影响,3月份楼市成交量明显上升。最新房地产企业销售数据显示,3月份前百大房企销售金额合计为8261.3亿元,当月同比增速从上月的-33.71%反弹至11.32%,环比增速更是达到135.30%;销售面积合计6074.1万平米,当月同比增速从上月-29.29%回升至6.31%,环比增速达112.62%。京沪深3月份二手房成交量也出现翻番,创出新高,整体上一二线回暖较明显,但三四线仍承压。今年房地产政策核心是“稳低价、稳房价、稳预期”,“房住不炒”基调并未改变,地产调控继续实施因城施策,随着楼市趋稳,调控进一步收紧可能性不大,但明显放松的可能也较小,3月份行情能否延续仍存疑。

债市观点:资金面上,由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继续处于较高水平,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零投放、零回笼。3月末财政投放力度较大,提升了金融机构资金水平,同时季末扰动因素的消退也使得资金面正常回暖。本周央行公开市场依旧无逆回购到期,也无MLF到期,由于扰动性因素少,4月上旬资金面继续保持宽松几无悬念,但中旬随着企业缴税来临和MLF到期,可能造成流动性缺口。央行是否降准成为近期市场关注焦点,由于流动性保持充裕,加上今年以来金融数据、实体数据出现一些分化,以及3月PMI重返荣枯线以上,市场预期的降准并未来临。基本面仍是降准出发点,如果3月金融数据反弹乏力、实体经济疲弱,本月仍有降准可能;如果数据回暖,则有较大可能转向续作MLF,降准窗口将延后至二季度末。

3、QDII基金投资策略

过去一周,全球风险偏好得到进一步修复。中国3月的PMI数据大超预期,美国3月非农就业和PMI反弹也好于市场预期,中美经济数据好转缓解了投资者对欧洲经济增长偏弱的担忧。同时中美贸易谈判的积极进展也提振了情绪。全球股市因此普遍上涨,标普500 上涨2.06%,纳斯达克上涨 2.71%,富时指数上涨2.30%,恒生指数上涨 3.05%,日经指数上涨 2.84%。大宗商品方卖弄,原油、铁矿石、农产品均上涨,但有色金属下跌。美元微涨,多数新兴汇率升值,但土耳其和阿根廷汇率依然贬值。近期风险偏好修复推动全球股市普遍反弹,但目前MSCI新兴市场指数12个月的动态PE已经高于过去5年的均值,需要关注利率抬升和美元偏强可能对市场造成的拖累。基金配置方面,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策略“个股精选”以及“多空仓”的产品。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