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上海证券:2018新成立基金855只 较2017年减少120只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上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基金分析师刘亦千、杨晗的基金半年/年报,摘要如下:

发行市场回顾:

2018年基金行业资产规模达12.93万亿,较2017年规模增长11.97%。但增长速度较2014年-2017年有明显的放缓趋势。基金规模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有:(一)、下半年全球权益市场波动增加导致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以及投资意愿减弱,偏权益类基金净值回落叠加资金净流出。(二)、受监管导向,限制新基金无序、同质发行,货币基金、短期理财债基、沪港深基金发行放缓。(三)、资管新规叠加行业监管趋严致使委外资金萎缩,短期内对基金行业的规模的发展行成制约。

回顾新基金发行市场,2018年新成立基金855只,较2017年减少120只;整体募集规模9030.44亿元,较2017年增加14.81%。新成立基金平均发行规模为10.56亿元,超过2016年的9.41亿元和2017年的8.07亿元。在剔除掉货币基金的募集份额之后,2018年新成立基金整体募集规模的增长则更为可观,较2017年增长29.97%。今年以来关于“新基金发行艰难”、“基金好发难卖”等声音源源不断,但整体募集情况并如大家所想的如此悲观。而从对规模的贡献程度来看,2018年新增的1.4万亿基金规模中,新成立基金贡献了9千多亿,老基金贡献了5千多亿,新成立基金对基金总规模的贡献程度更大。

具体到各个基金类型来看,截止到2018年年底,股票型基金资产净值占比为5.71%,混合型基金资产净值占比为11.51%,债券型基金资金净值占比为18.92%,货币型基金资产净值占比为63.12%,权益类产品占比仍然在逐年下降。

产品创新总结:

在股票市场弱势和固定收益类资产受监管大背景下,基金发行市场遭遇发行困境。基金行业奋起应对,以创新驱动发展。我们对2018年基金行业产品创新按被动指数型产品和主动管理型产品进行分类梳理,具体以供参考。

2019年基金发行展望:

回顾今年的基金发行概况,可以用16个字来概括,那就是“严格监管、备受呵护、创新发展、积寻突围”。我们预计2019年公募基金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主要有以下几点:(一)、零售货基增长放缓,产品线有望持续丰富;(二)、债券指数基金方兴未艾,市场广阔;(三)、更多基金公司布局养老目标基金,目标风险基金或更受欢迎;(四)、指数化基金发行加速,行业马太效应加剧;(五)、基金发行放缓、清盘加速、行业发展进入品牌时代;(六)、产品创新进入投资者体验时代;(七)、公募基金进入养老税收递延几成定局,基金税收递延账户受到积极呼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