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中证指数1月份运行报告:股指总体表现较好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中证指数1月份运行报告

中证指数

1月份市场概要

1月份国际市场主要股指总体表现较好,主要股指皆收涨。美国方面,1月份美国非农数据表现靓丽,数据显示非农就业人口新增30.4万人,大幅碾压预期值,连续两个月维持在30万人以上,数据公布后金价走势有所受阻。标普500指数月内大幅反弹,全月上涨7.87%,收至2704.10点。STOXX欧洲600指数全月上涨6.23%,收至358.67点。日经225指数上涨3.79%,香港100指数上涨7.63%。

1月份沪深市场表现较好,交易量较上月明显回升。1月官方制造业PMI为49.5%,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官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7%,比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月内,证监会批复同意上期所、郑商所、大商所分别开展天然橡胶、棉花和玉米期权交易,此外证监会发布了《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信用衍生品指引》以及《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日前证监会和上交所正在按照《实施意见》的要求,有序推进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各项工作。整体来看,沪指全月上涨3.64%,收至2584.57点。当月上海市场日均成交金额1274.65亿元,环比上涨14.01%。

沪深A股规模指数中,大盘指数涨幅较好。中证100涨幅最大,涨幅达7.70%;跌幅最大的为中证1000,跌幅为1.68%;沪深300指数月内涨幅为6.34%。创业板全月下跌1.8%,中小板指全月上涨2.84%。

1月份主题及行业指数表现较好,近300条主题行业指数上涨。沪深300消服指数上涨11.17%,涨幅居首;800服务下跌8.13%,跌幅最大。

A股主要指数表现

1月份沪深市场表现较好,交易量较上月明显回升。1月官方制造业PMI为49.5%,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官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7%,比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表明非制造业总体扩张步伐有所加快。月内,证监会批复同意上期所、郑商所、大商所分别开展天然橡胶、棉花和玉米期权交易,此可有效满足实体企业个性化和精细化风险管理需求,进一步降低套保成本,还有助于降低“保险+期货”试点中农户保费支出,更好服务“三农”和乡村振兴战略。此外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信用衍生品指引》,旨在维护资本市场安全稳定运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丰富公募基金风险管理工具,提升行业管理信用风险的能力。与此同时,证监会还发布了《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日前证监会和上交所正在按照《实施意见》要求,有序推进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各项工作。整体来看,沪指全月上涨3.64%,收至2584.57点。当月上海市场日均成交金额1274.65亿元,环比上涨14.01%。

沪深A股规模指数中,大盘指数涨幅较好。中证100涨幅最大,涨幅达7.70%;跌幅最大的为中证1000,跌幅为1.68%;沪深300指数月内涨幅为6.34%。上海市场中,主要指数悉数上涨,上证50上涨8.30%,涨幅居首。创业板全月下跌1.8%,中小板指全月上涨2.84%。

沪深300指数分析

1月份沪深300指数从上月末3010.65点上涨至3201.63点,低点为2935.83点,全月上涨6.34%。1月份沪深300指数日均成交885.41亿元,环比上涨9.26%。1月末沪深300指数滚动市盈率为12.68倍,与上月末12.01倍水平上涨明显。

一级行业指数多数上涨,其中主要消费涨幅居首,涨幅达到11.50%;公用事业跌幅最大,跌幅为1.24%。

沪深300指数中,权重排名前三的行业分别为金融地产、工业、可选消费,月末权重分别为40.09%、13.21%、10.47%,累计权重63.77%。能源和电信行业权重较低,分别为2.72%和1.91%。

1月末沪深300指数滚动市盈率为12.68倍,市净率为1.36倍。从行业来看,主要消费市盈率最高,滚动市盈率为42.2倍,与上月37.69倍水平上升明显。金融地产行业估值水平最低,滚动市盈率为8.15倍,市净率为0.98倍。

沪深300指数权重股中,中国平安、贵州茅台、招商银行位列前三大权重股,权重分别为6.83%、3.47%和3.02%。兴业银行权重位列第四,为2.05%,美的集团、格力电器、交通银行位列5、6、7位,权重为2.02%、2.01%和1.72%,前10大权重股权重合计25.50%。

1月份对沪深300影响最大的10只股票中,贡献居前股票分别为中国平安、贵州茅台、招商银行,分别贡献23.89点、16.04点和13.26点,前10只股票合计贡献100.99点。

主题及行业指数表现

1月份主题及行业指数表现较好,近300条主题行业指数上涨。沪深300消服指数上涨11.17%,涨幅居首;800服务下跌8.13%,跌幅最大。

策略指数表现

1月市场风格指数全线上涨。涨幅最大的为300成长,涨幅为9.22%;380成长涨幅最小,涨幅为0.34%。

基本面指数全线上涨,其中中证锐联基本面50指数涨幅最大,涨幅达7.21%;基本面300指数涨幅最小,涨幅为0.31%。

1月份红利系列指数全线上涨,红利潜力指数涨幅最大,涨幅为10.00%;380红利指数涨幅最小,涨幅为1.56%。

股息率最高的仍为180红利、红利指数、300红利3条指数,分别为4.86%、4.77%和4.58%。中小板板块与创业板板块股息率分别为1.25%、0.73%。

1月份波动率加权指数系列的波幅与上月大致持平,沪深300、中证500波动率加权指数波幅分别为17.36%、20.18%。

1月份高贝塔指数表现明显优于低贝塔指数,涨幅最大的为300高贝,涨幅为7.35%;跌幅最大的为380低贝,跌幅为2.07%。

商品期货指数表现

1月商品期货指数全线上涨。中证工业金属期货成份指数涨幅居首,涨幅为9.34%。中证贵金属期货成份指数涨幅最小,涨幅为0.52%。其余指数涨跌幅分别为中证工业品期货成份指数(9.04%)、中证能源化工期货成份指数(8.35%)、中证化工材料期货成份指数(7.90%)、中证商品期货成份指数(6.41%)、中证有色金属期货成份指数(4.57%)、中证农产品期货成份指数(2.93%)以及中证粮油期货成份指数(2.40%)。

债券指数表现

1月官方制造业PMI为49.5%,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1月财新PMI录得54.7%,比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表明非制造业总体扩张步伐有所加快。

1月份,央行对金融机构开展SLF(常备借贷便利)操作共160亿元,货币供给保持温和。在市场利率层面,跨年资金相对充足,各期限市场利率保持相对低位,Shibor隔夜利率月初触及3年多来的最低点1.414%。

债券指数方面,1月份债市表现较好。中证综合债指数上涨0.88%,中证全债指数上涨0.97%。分期限看,长期的中证10+债指数上涨0.96%、中证10债指数上涨0.96%。中证1、3、7债指数涨跌幅分别为0.46%、0.89%和1.06%。中证国债、中证金融债、企业债指数涨跌幅分别为0.93%、0.93%和1.05%,中证短融指数上涨0.34%。

法律声明

本材料仅供参考, 不构成任何证券、金融产品或其他投资工具或任何交易策略的依据或建议。中证指数有限公司(“中证指数”)不保证其准确性或完整性。对任何因直接或间接使用本材料或其中任何内容而造成的损失,中证指数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中证®”、“中证指数®”、“中证行业分类®”、“CSI®”、“CSI 300®”、“沪深300指数®”的商标归属于上海证券交易所及/或中证指数。未经上海证券交易所及/或中证指数有限公司事先书面同意,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使用。

All information contained herein is provided for reference only, and is not intended to provide professional advice and shall not be relied upon in that regard. China Securities Index Co., Ltd. (“CSI”) makes no warranty or representation as to the accuracy, completeness or reliability of any of the information contained herein and accepts no liability whatsoever to any person for any damages or loss of any nature arising from or as a result of reliance on any of the contents of this document, or any errors or omission in its contents. “中证®”、“中证指数®”、“中证行业分类®”、“CSI®”、“CSI 300®”、“沪深300指数®” and other trademarks in relation to CSI and its products and services are exclusively owned by the Shanghai Stock Exchange and/or CSI.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Shanghai Stock Exchange and/or CSI, no institution or individual may use any such trademarks in any form.

备注:由于篇幅限制,省略各条指数详细市场数据的相关表格。若想了解报告全文,可点击“阅读原文”或参见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官方网站(www.csindex.com.cn),谢谢!

     本微信公众号的内容由中证指数有限公司(“中证指数”)提供,受中国著作权法、商标法、专利法及相关法律保护。除法律另有规定或者中证指数与第三方另有约定外,本微信公众号展示或提供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商标、商号、服务标记、文本、图片、设计、音频、视频、指数数据、行情信息等)的知识产权均属中证指数所有。在遵守中国有关法律与本声明的前提下,任何机构或者个人可基于非商业目的浏览、下载本微信公众号的内容,但非经中证指数事先书面同意,任何机构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媒介上予以转载。

       “中证®”、“中证指数®”、“中证行业分类®”、“中证债券估值®”、“CSI®”、“CSI 300®”、“沪深300指数®”、“indexpress®”、“e-index®”及其他与中证指数及其所提供产品及服务有关的商标均归属上海证券交易所及/或中证指数所有。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上海证券交易所及/或中证指数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使用。

       中证指数可随时修改或更新本微信公众号的任何内容。中证指数不对本微信公众号所提供内容的准确性和完整性做出任何保证。对任何因直接或间接使用本网站内容而造成的损失,包括但不限于因有关内容不准确、不完整而导致的损失,中证指数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