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国金基金固收周报:资金宽松 把握交易性机会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一、上周市场回顾

1、资金面

央行降准实施、月末财政存款投放等因素使得资金面处于极其宽松的状态,尽管存在春节现金投放、地方债发行等因素,但整体上跨年资金很宽松。

央行在周三、周四、周五持续净投放。DR001周五收至2.05%,较前一周下行30BP.DR007收至2.7%,较前一周上行13BP.DR014收至2.73%,较前一周下行13BP.DR021收至2.7%,较前一周上行35BP。

数据来源:wind

本文以下图表、数据未经特别说明,均来自于Wind。

下周2月13日有3930亿MLF到期,加之公开市场逆回购到期规模较大,预计央行仍将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

2、利率债

一级市场:

国债、国开、政金债、地方债发行量、偿还量、净融资额(与上周比较)。

二级市场:

总体看,利率债收益率在春节期一周大幅下行:上周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903全周累计涨0.24%。地方债投标利率下限由国开债5日均线上浮40bp调整为上浮25-40bp,本质上降低了地方债的发行成本,亦使得国债与地方债之间套利空间缩窄,减少了地方债发行对利率债的挤出效应,推动利率债收益率大幅下行,3年期、5年期主力品种下行尤大。此外,美联储释放鸽派信号,加息节奏放缓,亦降低了利率下行的外在约束。

3、信用债

一级市场:非金融企业短融、中票、企业债、公司债发行量、偿还量、净融资额(与上周比较):

二级市场:

国债、国开债收益率大幅下行,但信用债收益率下行相对较慢,信用利差被动走阔。短久期信用债利差重回50%分位以上,短久期、高资质信用债的投资价值凸显:

*根据2月1日数据整理

相比而言,3年期、5年期AA+品种吸引力下降,城投债尤其如此,AA+、AA各期限收益率、利差水平均已处于历史较低水平,机构通过下沉资质、获得担保、拉长久期等方式博取城投债的投资收益。

4、可转债

春节前一周A股震荡上涨,上证综指上涨0.63%,大盘强于中小盘。上周市场主要聚焦于中小创企业年报业绩预告暴雷以及中美经贸对话,上证综指围绕2600点反复震荡。前四个交易日市场情绪未见明显起色,市场量能先抑后扬,陆股通资金加码介入,再度推升金融权重股。周五年报预告的结束、证监会隔夜出台鼓励增量资金介入的三份文件,叠加中美经贸谈判取得进展,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指数集体小幅跳空高开,并在中小创的带动下全天走强,截至收盘,沪指收涨1.3%,中小板、创业板指数涨幅均超过3%,基本收复了前半周的跌幅。

29个中信一级行业涨跌互现,其中上涨幅度排前的行业为家电、银行、房地产行业,综合、传媒、通信行业下跌幅度排前。

中证转债指数收于297.25,上涨0.75%,转债的涨幅普遍高于正股,使得转股溢价率上升:

二、本周市场展望

1、经济基本面

1月末统计局公布了官方制造业PMI综合指数为49.5%(前值49.4%),分项中生产50.9%(前值50.8%),新订单49.6%(前值49.7%),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46.3%(前值44.8%),出厂价格44.5%(前值43.3%)。

制造业PMI仍然处于荣枯线下方,显示制造业景气度仍然较差,不过收缩的幅度有所收窄,生产分项略有回升。PMI原材料购进价格46.3%,环比有所回升,据此预估PPI环比-0.43%,同比在0.21%。CPI食品项根据商务部高频数据,年前两周蔬菜价格涨幅较大,但总体上看,食品价格环比上涨预计在1.3%左右,CPI环比在0.56%,同比在1.8%左右。

更为值得关注的是信贷社融数据,1月份发行地方债4179.66亿,国债净发行170亿,非金融企业债券净融资规模估计在3800亿左右,略高于去年12月份的3757亿,大幅高于去年1月份的1222亿,债券发行放量是推升社融的积极因素,而地方债发行助力基建融资,后续基建投资增速上行,将起到托底经济的作用。

三、固定收益投资策略

1、利率债

对于利率债投资当前有利的因素是:经济仍然存在下行压力,货币政策保持宽松,资金面极其宽松;股市业绩曝雷、债券违约不断导致机构风险偏好仍然较低;美联储鸽派表态,加息预期降温,外围因素对收益率下行的约束下降。

不利因素有:社融回升,经济企稳的信号开始在数据上表现出来,风险偏好修复。

当前10年期国债估值收益率降至3.1%以下,10年期国开债估值收益率3.56%,地方债发行利率下调降低了对利率债的挤出效应,利率债收益率下行。对应于2015年四季度至2016年三季度7天逆回购利率长期保持在2.25%,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2.8%附近,10年期国开收益率在3.1%附近。当前7天逆回购政策利率在2.55%,除非政策利率下行,否则利率债收益率下行的空间已不大。

随着宽信用政策的出台和逐步见效,我们认为对债市应该持相对谨慎的态度,积极做好防御。从历史经验看,地方债、非金融企业债券发行增加并不会对当期资金面造成负面影响,反倒是资金面宽松的结果,保持资金面宽松有助于降低融资成本,增加融资需求,债市演绎的逻辑是“社融回升-经济企稳回升-通胀上行-政策收紧”。从微观企业的角度,降低融资成本有助于降低其利息负担,同时使得合意的投资项目增多,盈利好转带动需求复苏。当前处于第一阶段即“社融回升”阶段,债牛仍未结束但已近尾声,相应的策略是:(1)对于配置型账户来说,社融企稳并不会立即导致货币收紧,收益率处于低位或者进一步下行是减仓时机;(2)对于交易型账户,宽货币、宽财政的背景下,经济乍暖还寒,收益率的波动将会加大,积极把握交易性机会。

2、信用债

上市公司业绩曝雷不断、信用违约依然在蔓延,春节前16民生投资PPN001违约事件对市场造成冲击,民生投资由分散的60多名民营企业股东构成,其业务涵盖融资租赁、保险、股权投资和资本管理、新能源、物业管理等,成立时间不长,业务扩张激进,融资收紧后对其资金链造成较大压力。对于信用债投资而言,信用资质下沉仍然需要格外谨慎,尤其是筹资能力较弱、财务披露质量不佳的民营企业需要规避。我们注意到,利率债收益率下行,信用利差被动拉大,流动性好、短久期、高资质、加杠杆的策略值得关注。

地方债发行、基建发力增强了城投的重要性,中低资质、长期限城投债的利差已经下降。我们认为中债隐含评级为AA、AA(2)的城投债当前仍然有价值,部分弱资质、强担保个券流动性亦有所增强。

3、转债

信用扩张正在逐步发力,资产配置的天平正在向股市倾斜,我们认为转债是当前价值较高的投资品种。随着社融企稳在经济数据、企业盈利层面得到印证,股市的估值修复仍然有望延续。1月份以来,不少转债个券受益于低价低估值价格持续上涨,走出了不弱于正股的走势,低价低估值标的数量已快速减少,随着转债市场整体和正股走势关联度提升,转债策略上可以更加积极,平价90元以上偏股型品种值得关注。

(文章来源:国金基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