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华夏基金大类资产配置报告:国内大类资产整体反弹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华夏基金

市场回顾     

2月大类资产配置核心观点

1月国内资产表现回顾(截至1月24日)

1月至今国内大类资产整体反弹:本月主要股票指数全面收涨,Wind全A指数上涨4.75%。中小盘风格中,中证500、中证1000分别上涨4.08%和4.64%,市场风格更偏好大盘,以上证50、沪深300为代表的大盘指数分别上涨5.17%和4.92%。债券类资产指数维持上涨势头,中债国债、国开债、企业债指数分别上涨0.27%、0.23%、0.63%。大宗商品市场反弹,南华商品指数本月上涨4.72%,主要由能源板块带动。

当前市场周期状态判断

图表:主要宏观经济指标12月值及往期对比结果汇总

宏观数据显示,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加5.7%,较上月虽有所恢复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仍偏低,制造业PMI为49.4%,已滑落至荣枯线以下;社零同比较上月恢复0.1%,与近期的减费降税政策有关,但相比17年同期下滑趋势显著。总体来看,短期内经济增长趋势虽然有小幅复苏迹象但持续承压。12月PPI同比增长0.9%,CPI同比增速1.9%,持续下滑。利率方面,2018年2月起我国主要利率水平进入下行通道,12月份10年期国债和国开债收益率分别为3.24%和3.64%,较上月下降近14bps,持续走牛。信贷方面,12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当月值为15898亿,同比上涨0.2%,较之前有恢复迹象,但宽货币向宽信贷的传导仍未打通。

我们利用量化模型建立起宏观经济指标和普林格周期阶段之间的相关关系,进而可以根据宏观指标的走势对市场当前的周期状态进行判断。根据当前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及其近期整体运行趋势,我们判断2019年2月份债券市场具备配置价值,股票市场持续筑底风险较大,大宗商品市场仍处于下行通道。综合判断当前国内市场处于普林格周期的阶段1,短期内存在一定概率轮转至阶段2——股票市场触底反弹。

市场展望

1月资产配置观点:超配债券类资产

1月份国内市场仍处于普林格周期阶段1,即债券市场上涨,股票、商品市场回落的阶段。根据模型结果,2月份市场周期状态维持不变的概率约为88.10%,轮转至阶段2——股票市场走出低谷——的概率为11.90%。与此同时,考虑到当前市场处于阶段1的时间已长达13个月,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模型对下月周期状态概率的估计存在一定的保守倾向,真实概率或高于模型估计结果。据此,我们对2019年2月份资产配置的核心观点如下:整体投资组合以债券类资产为主,重点配置长久期利率债;可适当配置权益类资产 ,长期投资者仍可积极在市场底部配置,以金融、公用事业等防御类板块为主;建议低配大宗商品类资产。

ETF投资组合

华夏ETF策略组合根据当前宏观经济及金融指标走势判断当前市场周期状态,进而根据周期状态调整资产组合中各个ETF以及现金的资产比例。模拟组合1月份持仓比例如下表所示,累积收益1.41%,2月市场周期状态判断大概率与1月份相同,故资产组合持仓比例下月不做调整。

2013年至今的回测结果显示,模拟资产组合取得15.39%的年化收益率,23.45%最大回撤,夏普比率1.16:

华夏基金ETF重点产品推介

沪深300ETF(510330)及其联接基金(000051)

华夏沪深300ETF于2012年12月25日成立,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最新规模为228亿元,自成立以来,华夏沪深300ETF跟踪效果良好,取得了年化2%的超额收益(数据来源:wind,2018-12-31),获得中国证券报“2015年度金牛指数基金”,规模及流动性居于全市场沪深300ETF的第二位,优势明显。

  • 基金经理观点

沪深300指数估值处于历史低洼,配置价值凸显。估值方面,沪深300指数最新PE(TTM)为10.7倍,处于过去10年25%的历史分位,PB为1.3倍,处于过去10年8.5%的历史分位,不但显著低于历史平均水平,同时居于全球大型经济体估值的低位,配置价值凸显。(数据来源:wind,2019-01-28)

沪深300指数受益于MSCI纳入A股。随着MSCI纳入A股,沪深300指数与MSCI纳入股票池的相关性系数为0.99,是受益MSCI纳入A股的标的指数,随着外资不断加大对A股的投资,沪深300指数将受益于外资及机构投资者的长期配置资金。

沪深300指数代表中国的经济基石,在贸易战风险不断酝酿下具备较好的防御性。沪深300指数是A股市场最具代表性的大盘指数,指数选择全市场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好的前300只股票,市值覆盖了全部A股的50。沪深300指数行业以金融为主,权重约占34.9%,工业类占13.1%,消费占比19.3%,代表着中国基石经济的企业。今年2018年1季度开始,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避险情绪近期一定程度主导A股市场走势,沪深300指数成分股作为中国经济的基石,具有较稳定的盈利能力(过去1年沪深300指数股息率达2.9%)及韧性,在市场不确定风险酝酿时具有较好的防御性。

整体来看,沪深300指数估值不但处于历史低位,在全球范围内也处于较低水平,同时在近期市场不确定风险酝酿的大背景下具有相对较好的防御性,具备配置价值。

    • 投资策略

市场低位震荡,建议逢低进行长线布局。

中证500ETF(512500)及其联接基金(001052)

华夏中证500ETF于2015年5月5日成立,是利用中证500股指期货开发交易策略的现货标的之一。截至2018年12月31日,华夏中证500ETF管理规模约22.1亿人民币。

  • 基金经理观点

中证500指数成长性强估值低,性价比凸显。中证500指数2018年中报营收及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1.4%和13.3%,保持较高的成长性。估值方面目前中证500的PE(TTM)为16.84倍,处于过去十年0.93%的历史分位,PB为1.6倍,处于过去十年1.3%的历史分位,估值几乎达到历史最低位,配置价值凸显。(数据来源:wind,2019-01-28)

机构逢低申购配置,中证500有望筑底。自2018年1季度中美贸易摩擦开始,市场避险情绪带动了风险偏好的下降,伴随着近期市场的下跌,机构开始逢低配置中证500,2018年市场上中证500ETF共迎来了近334亿元的申购资金,表明市场的底部雏形已经逐步形成。

中证500指数风格属性均衡,能够适应多种市场环境。按照中证行业分类,可以大致把工业、公用事业、金融地产、能源和原材料5个行业视为传统的周期行业,把可选消费、日常消费、医药保健、信息技术和电信服务5个行业视为新兴的成长行业。中证500指数中周期行业与成长行业权重分别占比51%和49%,结构分布均衡。从历史上看,A股市场的周期及成长风格转换比较迅速,投资者想踏准风格转换节奏是难以完成的任务。

政策支持有望带来投资机遇。股权质押风险敞口问题是民营企业聚集的中证500指数估值跌破估值历史低点的主要原因。民营企业融资困难与股权质押问题受到政府与媒体的高度关注,一行两会对民营企业股权质押问题高度重视,各地政府、保险公司与证券公司纷纷设立纾解民营企业股权质押风险专项基金。政策的呵护及支持有望为中证500带来投资机遇。

整体来看,中证500当前盈利增速稳定,成长性强,并且当前估值水平居于历史低位,长期配置价值显著,机构开始逢低配置,叠加近期政策对民营企业的支持,中证500有望筑底。同时,周期和成长风格极具平衡性的中证500指数更加适合大部分市场环境,在不确定的市场环境下,能够同时捕捉周期及成长板块的投资机会,从长期来看中证500指数也能战胜大部分主动型股票基金的业绩表现。

  • 投资策略

建议持续关注近期的市场超跌趋势,建议考虑逐步加仓,逢低配置,布局长线。

华夏中小板ETF(159902)及其联接基金(006246)

华夏中小板ETF于2006年6月8日成立,是境内唯一一只跟踪中小板指数的ETF产品。截至2018年12月31日,管理规模约19.8亿人民币,近期业绩表现突出。

  • 基金经理观点

中小板市场于2004年设立,目前一批企业已经成长为细分行业的龙头,部分企业成为深度参与国际分工的行业领军企业,被誉为“新经济龙头的摇篮”。指数成分股兼具新经济高成长、高质量、基本面优异的特征。

中小板指数成分股行业龙头效应显著。目前指数成分股的平均市值为287亿人民币,其中有45只指数成份股纳入至沪深300指数当中,这些股票约占中小板指数66%的权重。指数样本包括一大批新经济特征显著的细分行业龙头公司,并且龙头公司呈现出强者恒强的特征。

中小板指数估值合理,基本面稳健。指数估值方面,中小板指在境内主要中小盘指数当中具备绝对优势,目前市盈率远低于同类的中小板块相关指数,同时市销率也要明显低于创业板指。指数盈利方面,中小板指的三季报盈利水平保持在较好水平,虽然国内经济年内受到贸易战等因素影响,但中小板基本面依旧稳健增长,ROE也维持在较高的水平(10.1%),基本面优异。

我们认为代表中国转型经济的龙头企业,中小板指成分股的盈利预期更加明确,企业基本面优异,同时通过发挥行业龙头的品牌优势、规模优势以及技术优势,有助于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中小板指有望被市场关注,形成配置机会。

投资策略

建议持续关注近期的市场超跌趋势,建议考虑逐步加仓,逢低配置,布局长线。

数据来源:Wind、华夏基金

风险提示:本资料仅为服务信息,不构成对于投资者的实质性建议或承诺,也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本资料中全部内容均为截止发布日的信息,如有变更,请以最新信息为准。产品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市场有风险,投资者需谨慎。投资者购买基金时,请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自行做出投资选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