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基金经理揭秘系列之一:国海富兰克林赵晓东

新浪财经

关注

基金经理揭秘系列之一:国海富兰克林赵晓东

来源: XYQUANT 作者:兴业定量任瞳团队

香港大学MBA,综合管理能力突出,其管理的偏股类基金国海中小盘、国富弹性市值曾获多次金牛基金、明星基金奖项,管理的偏债类基金国富恒瑞债券也曾获得积极债券型明星基金奖。历年收益率表现突出,2014年至2018年每年均排名同类前1/3,业绩持续性强。

投资理念

以“安全边际”为纲,秉承自下而上的研究方法,重视个股精选。偏爱选择业绩较为稳定且估值被严重低估的行业和个股,通过逆向调整行业结构获得超额收益,左侧买入,坚定持有,直至被低估行业和个股的真实价值被市场认可,最终获得估值修复收益。

管理产品

赵晓东目前管理4只产品,其中富兰克林国海恒瑞债券为混合债券型产品,而国富焦点驱动、国富弹性市值混合和国富中小盘股票均为混合型或股票型产品。其中国富弹性市值混合和国富中小盘股票在任职期间的年化收益率分别为17%和11%。赵晓东凭借这两只产品的出色表现获得多个奖项。

从实际持仓比例来看,国富中小盘和国富弹性市值的股票仓位非常高,近3年股票持仓比例分别为89%和85%,而国富焦点驱动的持仓表现总体为混合偏债,股票持仓比例仅为14%,债券仓位比例为60%。国富弹性市值混合和国富中小盘收益率走势几乎一致,与中证500相关性较高。三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的重合度非常高。国富焦点驱动自2015年起持有人结构发生骤变,机构客户比例由原本的21%增长为98%,单一持有人份额占比高达七成至九成以上,基金的仓位也发生突变,股票仓位骤降为20%以下。

表1、管理基金概况

表2、管理基金对比

图1、股票仓位对比                图2:持仓重合度

代表产品:国富中小盘

基本情况

国富中小盘股票成立日期为2010-11-23,最新规模为12.69亿(2018-06-30)。自成立起就由赵晓东管理,在赵晓东任期内,产品的收益率为130%。

产品在2011年至2013年规模总体维持在15亿以上,15年至16年明显缩减,约为5亿左右,近两年来产品总体规模保持在10亿以上。从持有人结构来看,近两年的机构持有人比例大幅上升,17年中报披露的机构持有人占比高达到87%。

产品业绩

基金自成立以来,收益率为130%,收益率在同类排名为前25%,基金超额收益率为129%。从单年份来看,基金2012年表现突出,收益率排名居同类8%。2014年至2018年每年的收益率几乎都位于行业前1/3。

图3、国富中小盘累计收益率

表3、国富中小盘历年业绩情况

产品配置

基金经理仓位基本控制在80%以上,根据市场行情小幅波动。持股集中度较高,自基金经理任职以来,前十大重仓股的仓位集中度基本在50%上下浮动,整体集中度较高。

风格偏好

基于基金净值,依据资产风格进行多元线性回归方法,以最小化残差平方和为目标,得到基金在各资产风格上的近似比例。从模型结果来看,该产品的主要以中小盘成长股为主。但在2011年、2013年、2015年和2017年也配置了一定比例的大盘股,其中2017年以大盘价值型为主。2016年配置的小盘成长型的占比尤其突出,而17年又显著转向中盘成长。

进一步分析基金实际持仓的前十大重仓股股票类型。可以发现,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极少配置中等市值的股票,大部分时间的风格在大市值和小市值之间轮换,两者占比均在50%上下波动。

图4、国富中小盘基金风格配置

图5、国富中小盘前十大重仓股市值结构

行业偏好

从行业分析来看,该产品的行业配置变化较大,但每阶段有明显配置的行业,体现出一定的行业择时能力,主要有食品饮料、计算机和银行股。2012年重点配置商贸、银行股和机械设备,2013年至2014年重点配置食品饮料和医药,15年至16年对食品饮料、计算机和汽车行业的配置较高,17年至今对银行、计算机、医药和汽车的配置较高。

结合重点持仓行业与重点持仓行业的行业指数收益率,可以看出,2012年银行股大幅上涨对基金的净值明显拉升的作用,基金13年超配的食品饮料(白酒),但行业总体走势不佳,导致基金业绩大幅落后市场;14年食品饮料行业收益回升,年底银行股大幅拉升,对基金业绩的正向作用明显。15年全年在市场波动较大,第三季度计算机行业跌幅达到30%,基金净值大幅下降,下半年及时加仓计算机,及食品饮料的收益率回升等原因,15年基金一定程度控制了回撤,并获得了显著的超额收益。16年基金重点持仓的食品饮料总体表现不错,但计算机表现一般,17年银行对基金收益率贡献相对较大

图6、国富中小盘前十大重仓股行业结构

表4、国富中小盘行业配置

个股分析

从历史持仓来看,前十大重仓股的披露频率为季度,自2012年起出现在前十大重仓股频率最高的股票分别为五粮液(17次)、兴业银行(12次)、泸州老窖(12次)、威创股份(10次)、洋河股份(9次)、海翔药业(8次)、南方轴承(7次)、恒顺醋业(7次)、海能达(6次)、招商银行(5次)、乐普医疗(5次)、兴业矿业(5次)。近几年重点持有的海能达、招商银行、乐普医疗、兴业矿业对基金的收益率均有明显的正向作用。基金从2012年持有至今的兴业银行也对基金的收益率贡献明显,尤其体现在2012年年末和2014年年末的兴业银行的股票大幅上涨时贡献最突出。而历史持有时间最长的五粮液对基金收益的贡献程度较低,从历史收益率来看,2013年基金超配五粮液,平均持有市值达到1.4亿,但13年白酒行业走势不佳,导致导致基金业绩大幅落后市场。
表5、国富中小盘重点持仓股票分析

图7、五粮液(左)及兴业银行(右)阶段持有收益        

注:文中报告节选自兴业证券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已公开发布研究报告,具体报告内容及相关风险提示等详见完整版报告。证券研究报告:《基金经理揭秘系列之一:国海富兰克林赵晓东》

对外发布时间:2018年8月7日

报告发布机构: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已获中国证监会许可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

本报告分析师 :任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