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基金经理揭秘系列之八:嘉实基金齐海滔

新浪财经

关注

【兴业定量任瞳团队】基金经理揭秘系列之八:嘉实基金齐海滔

来源: XYQUANT 作者:兴业定量任瞳团队

经济学硕士。2014年8月起任嘉实医疗保健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擅长医疗主题类的投资,在医疗行业策略和个股挖掘上有着优良业绩。

代表产品:嘉实医疗保健

基本情况

嘉实医疗保健成立日期为2013-05-03,最新规模为19亿(2018-06-30)。自成立起即由齐海滔管理至今,产品为股票型基金,优选医疗保健行业股票,在严格控制投资风险的条件下,力争获得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回报。基金总体换手率较低,经过测算,2016年换手率0.5倍,大幅低于行业中位数 2.47,2017年换手率0.69,同样大幅低于于行业中位数2.15。

产品业绩

业绩历年位列同类基金前50%,2015年业绩突出。

管理的3年多的时间里,该产品累计收益率为49%,略高于沪深300,略低于中证医药卫生全指。基金总体与中证医药卫生全指的走势相似,除2016年外,历年均获得了超额收益,其中2015年业绩较突出。对比其他医疗类主题基金,嘉实医疗保健产品业绩历年及近1年、近2年、近3年几乎都位列前50%.其中近2年业绩排名位于前20%左右。

图1、嘉实医疗保健累计收益率

表1、嘉实医疗保健业绩情况

表2、嘉实医疗保健相对业绩

产品配置

仓位基本控制在80%以上,高仓位操作。

持股集中度较高:基金总持股数低于60,前十大重仓股的仓位集中度在40%-60%,根据市场行情小幅波动。前十大重仓股占基金净值的比例也维持在40%-60%左右。

风格偏好

基于基金的净值进行分析,该产品配置偏中小盘,2017年存在中盘与小盘间的风格切换,17年后主要配置中盘成长股。

对基金中报年报所披露的所有持股类型进行分类汇总,可以发现,基金持有大盘股的比例逐期平稳上升,至2018年6月大盘股占比约40%

图2、基金风格偏好

图3、基金持仓股票市值结构

行业偏好

基于基金中报和年报披露的所有持股分析,由于该基金为医疗主题基金,行业配置重点为医疗,医疗股持仓几乎每个报告期均高于98%,少量配置消费股。

表3、基金行业配置

个股分析

精选个股,超配华东医药、国药一致、丽珠集团和山东药玻

从历史持仓来看,前十大重仓股的披露频率为季度,自2015年起出现在前十大重仓股频率最高的股票分别为华东医药(15次)、国药一致(15次)、丽珠集团(14次)、恒瑞医药(13次)、山东药玻(11次)、现代制药(8次)、嘉事堂(7次)、人福医药(6次)、国药股份(6次)、复星医药(6次)、长春高新(5次)、昆药集团(4次)、华兰生物(4次),其中华东医药、丽珠集团、恒瑞医药、长春高新和华兰生物的收益率超50%。

合并统计医药主题基金的重仓股,乐普医疗、通化东宝、恒瑞医药、爱尔眼科、华东医药、云南白药、长春高新、片仔癀最受医药主题基金欢迎。对比嘉实医疗保健的重仓股情况,其重仓股配置与医药主题基金总体的重仓配置有所不同,相对医药主题基金,其显著超配了华东医药、国药一致、丽珠集团和山东药玻,除国药一致,其他均获得了显著的持有正收益。

表4、基金重仓股配置

表5、医药主题基金重仓股配置比例

表6、基金超配的重仓股(相对医药主题基金)

注:文中报告节选自兴业证券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已公开发布研究报告,具体报告内容及相关风险提示等详见完整版报告。
证券研究报告:《基金经理揭秘系列之八:嘉实基金齐海滔》

对外发布时间:2018年9月7

报告发布机构: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已获中国证监会许可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

本报告分析师 :任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