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以股票多头私募基金为例:私募FOF投资如何玩转风格捕捉

新浪财经

关注

华宝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奕丽萍,徐骋骁




  投资要点:

  风格捕捉与投资决策。我们估算,当前市场上存续的私募FOF初始规模超1500亿元,私募FOF长期稳健的资本增值需要通过合理的资产配置和有效的组合来实现,风格捕捉在私募FOF投资链条上可充当多个角色。

  模型构建与因子选取。Sharpe模型通过对风格资产的切分、可从更个性化的多个维度考察基金风格,通过对各类风格资产的敏感度来判断产品风格较为直观。因此本文选择Sharpe模型对私募基金产品进行风格捕捉。同时,选择最简单的规模维度做示例:大盘因子、中盘因子、小盘因子。

  数据选取与清洗。本文选取私募排排数据库内净值披露频率为天,且净值数据不少于41个的股票多头私募基金作为样本,共计937只。考察期为2016年1月4日至2017年3月31日,以40天为回归周期进行滚动回归。

  股票多头私募全貌:持续显著个体不及一成。回归结果表明,多数股票多头私募基金的风格特征无法通过显著性检验,我们理解原因主要有一是私募基金仓位设定灵活,二是私募基金投资风格多变,三是量化交易理念的普及一定程度上扩大了私募基金选股的风格面。

  玩转风格捕捉,辅助私募FOF投资。将Sharpe资产分类因子模型应用于股票多头私募基金、辅助FOF投资,目前较为可行的用法是监测单产品风格漂移,在观测市场风格倾向方面面临可用样本占比过低的问题、在寻找风格胜率较高的产品方面可能面临方法缺陷对结果的扰动、在配置风格资产方面可能面临追踪误差较大的风险。我们将持续关注完善基于风格捕捉的私募FOF投资改进。

  风险提示:私募基金投资有风险,投资者需谨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