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上证基金评级分析:控仓位与调结构并举,偏股基金风险管理能力显著提升

新浪财经

关注

上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上海证券研究所




  纳入三年评级范围的基金共有904只,较上期增加了51只。其中,股票基金16只,混合基金525只,债券基金363只。上证综合能力评级为五星的基金共有132只,约占参与评级数量的14.6%。纳入五年评级范围的基金共有593只,较上期增加了27只。其中,股票基金13只,混合基金402只,债券基金178只。上证五年期综合能力评级为五星的基金共有87只,约占参与评级数量的14.67%。

  2015年以来,主动管理基金的风险偏好程度均明显下降。对于偏股基金而言,重仓股的配置方向开始逐步偏好于蓝筹价值型股票,减轻对成长股的配置。混合型基金中的灵活配置产品,股票仓位呈现逐步下降但趋势放缓。对于债券型基金而言,持续降低的债券投资杠杆是此类基金运作非常明显的特征,投资人开始注重更为稳健的投资回报。体现到风险管理能力指标方面,股混基金较上期明显提升。

  长期来看,高星级基金与低星级基金业绩收益差距两重天,高星级基金能够持续保持相对较高的净值收益率,而低星级基金长期净值收益率则处于较差水平。以股票基金为例,截止2017年一季度,综合能力五星级股票基金近三年来平均收益率为138.58%,而同期一星级股票基金收益率仅为38%。对于投资者而言,应谨慎购买专业评级机构给出的较低评级的相关基金。长期持有低星级基金,导致投资者回报率落后于市场的概率加大。
加载中...